昨天晚上在LGS上下了一盤。因為太久沒下,棋力紀錄都消失了,所以自動配對到一個六級的人。



對方棋力不怎麼樣,草肚皮的一顆廢子還連花了三手叫吃,讓我輕鬆地圍到了佈局的大要點,而且又因為貪吃另一顆廢子,斷送了一塊五顆的銀邊,以至於贏得很輕鬆。



對方在佈局的階段幾乎都沒有花時間思考,倒是在最後的收官階段,已經沒有機會、沒有棋的地方拖時間、找麻煩。



這時侯JOE在我的身邊看著我下這盤棋,我指著棋盤對他說:「你看,就是有這樣的人。早在佈局還是攻殺時,還有機會反擊的時侯不用腦、不多花點心思時間多想,結果到這收官的時侯、根本幾乎沒有機會的時侯才來下這種臭棋硬撐想挽回。下這種棋,根本就是把對方當笨蛋看待嘛。這時侯才打入角做活,我都下到這程度了,會笨到讓他做出二眼來嗎?」





拖了十幾分鐘弄到這樣我頗為不耐煩,送過去一段訊息:別再惡搞了,有風度一點。



一直下到最後單官四、五個的地方,還在死命的拖時間,一手棋拖了一、二分鐘在想。我再送過去一句:沒有棋可下了。



結果對方送過來一句: ×你娘的你×歪鬼叫什麼!



我想,他應該是輸得不太甘願吧。



馬老師笑笑說,通常這種時侯他會用KO的圖型。



「什麼意思?KO?」



「就是被打敗了的意思。是暗諷對方,都輸成這樣了,還不投降,真是被你打敗了。」



「哦∼還真是拐彎抹角啊。」


∼白棋的角色和觀念∼



下黑棋習慣的人很容易對於下白棋有心理障礙。在實戰中佈局的階段白棋有很強的自我意識,想要做自已,有自已的想法。



習慣下黑棋的人一旦拿白棋,會有容易被黑棋牽著鼻子走的現象。這就是角色的混亂。



可是正確的白棋角色,是在攻和破,是視黑棋的情況而有隨時的調整,以壓低和防止黑棋圍成模樣為最主要的目的。所以正確的下法是白棋在約四十手以前是沒有自已的想法的,要怎麼下要看黑的企圖,有點像是玩猜猜看的遊戲。



到了四、五十手以後,雙方的棋子數一旦接近,白就可以開始多注意自已的狀況,如佈模樣等等了。




∼心中有大場∼



實戰中白棋應了17在藍A點,這其實是應聲蟲的下法。目前的黑A、B、C都是大場,會浪費到這一手,是因為我們心中沒有先預想好,那些點是重點大場,要快點去下。


此時,B點成為超大場,因為一旦下B,黑棋無法擋。下A點雖然也有意識到這一點,但是選點不夠好,會讓黑棋加厚,一來一往交換,白棋吃虧。






實戰A不如B大場。




實戰下A,太小。因為角上的釘子已經很牢固。不如下B或C,增加效率。


∼面對打入的心態∼



此時36白子是軟頭子,擋不住黑棋的功勢。此時下A和C都是好點。若下B點,黑棋平白做活,白會損失太大。



黑棋打入時,利用打入來成空、成勢是重要的,讓黑棋一面逃亡,一面趁勢圍地,白棋心情會很好。但是如果抱著自已好不容易圍成的空,想要殺掉進犯的對方而不放一點給人家,這就反而給了對方機會。



最恐佈的攻擊其實不是直接而強烈的碰撞,反而是遠遠地透過一小段距離的圍堵。這樣的結果易造成打入一方的大逃亡,而且顯得效率很低。被打入的一方若會利用,則成果豐碩。






實戰A應該下B,下A下得鬆了。應該趁勢將黑給制住,黑完全無法抵抗。



因為不論黑如何斷,都是被白包圍和切斷的一方,白棋都有餘裕可以輕鬆接回家。
黑棋些時沒有趕緊趁勢下B出頭,反而下了A,讓白棋有空間拉出包圍線來。
白棋第五十手該下B而非A。應斷掉黑棋連接和出頭的機會,透過上面白棋的勢力範圍一舉將黑給團住。白外勢豐厚。黑棋要表演二眼活,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