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LI 3k*白 vs AKIE4K黑,結果W+23.5(total 59min)



這盤棋是週三晚上下的。我將棋力遵馬老師的意見改成四級,然後配對到三級的對手。這盤棋唯一討厭的地方,就是在收官的時侯一直被對手催棋,在訊息上連續打了快一百個”快點”的字樣。不知道是急著想去拉肚子還是怎樣。



那時侯很想給對方回一句說:我的計時還沒有到,我有權利想。如果你不想下,你可以投降。



想想最近剛碰上的網路流氓還真不少,心想還是算了。



上課的時侯,老師看我們前幾手佈局各切各的西瓜。問了我一句話:妳覺得此時該守嗎?還是該攻?



「呃,我不曉得。看情況吧。我想,這會和個性有關係。我比較傾向守棋。」我說。



「我常問學生這個問題的時侯,常各有答案。」老師說。「其實答案是一樣大。攻大當然要攻,守比較大當然要守。圍棋,就是不斷地要判斷攻守之間的損益為何,而去做適當的決斷。圍棋不是不斷地增加空地就會贏的。一手棋如果單單圍地,可能會不止攻的大,相反的也是一樣。」



「馬老師,這話說起來簡單。」我說。「單是要做判斷就不容易。判斷地正不正確也是問題。就算是判斷對了,執行過程的能力如何,又是另一件事。」



馬老師笑了笑。「當然棋力的差別,就在這些判斷上啊。你覺得此點大,我不認同。結果會驗證一切啊。至於判斷嘛,是有原則可依尋的。」



「什麼原則?」



請看下圖:


「基本的原則就是看寬度。以上圖為例,此時對黑而言,破比圍要大,因為黑的寬度小,而白的寬度大。」







第十四手白下踢大損,因為使黑變厚了。此時白下B較好。





有一種棋叫做後中先,舉例來講白下B點就是。看來是後手的棋,其實帶著下一步的進攻機會。這種棋,就叫做:後中先。








白棋這個交換有損,是因為白十四的目的是為了要保護角。可是這樣就讓黑的弱點A點的打入點消失了,補強了A的棋型,而即使下了白十四,白確仍然有黑B的打入點,黑打入可以打劫活。



反過來說,因為白要再下藍B,才真的能夠補到角。這一點白看來是先手,反而是後手。這種棋叫做:先中後。


∼好點分析∼



黑下藍A點,是因認為那是天王山,擔心白下C的原故。但其實這些的損益差別並不大。相對的,藍C點也是相同的情形。



這時侯的好點有三個。還是以金角銀邊正方型大場為主要的依歸,分別為黑A、黑B、還有藍D。藍D是因為這是制空點,反而在這個佈局之中成為要點。




此時白下A不如下B。因為如此一來,白的正方型領地馬上擴張,黑的大模樣銳減,白的大模樣就出來了。
此時黑下 A不如下B。大模樣的想法和邊的利益在爭扎和衝突。就是俗稱的兄弟打架。





結果造成上方的黑棋變弱棋,白棋活得太容易,反而成為大後患。黑浪費掉了當初白的失誤而得到的優勢,使黑由強棋變成弱棋,反而使棋型沒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