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此時白下A不如下B。不然白活成問題。黑25軟頭,抵擋不住。



「在下棋的時侯,要看棋型狀態來應變,不能死守著大模樣的打法。」馬老師說。



「嗯。」我答。這個道理我也懂。也許是因為熟悉、也許是因為習慣、學到的能力反而有時侯成了限制,無法讓我揮展自如了。



「我知道啊。」我說。「周老師也常這麼說。我想,周老師透過三連星和大模樣的佈陣,教會我很重要的全盤和大局觀的能力,讓我學會要點和方向的找尋。這階段的過程一但完成,就必需要再邁開格局,朝下一步邁進,學功夫都有一句話:有了招之後又要學會無招,手中有劍、心中無劍,這真是不簡單。」



「對。看得出來你的基本方向感還不錯。不過現在要學會放棄執著,很重要。在大模樣的棋局中,重點在於學會如何利用戰車連開進敵人的領地,而不是總是當散兵空降部隊,一人深入,容易全員被緘滅。可是大模樣基本上還是紙燈籠,要讓大模樣成為地模樣,就重要了。」



「什麼是地模樣?」 「就是指透過大模樣圍成的實空,別人無法再打入做活。」



馬老師說得對。只因為我手上只有一根鐵鎚,我就會容易把每一件事情都當作鐵釘來處理。做人做事,不能只用一套原則、一種方法。能夠軟柔、變通、視狀況而施以最適合的處置,實在需要智慧。就像武功正樹愛拿大刀揮、小林光一卻長於用剃刀,但是武功正樹在要用剃刀的時侯一定不會退讓,小林光一在需要搶戰大場時,也不會手軟。不過,除了技術上的累積以外,這樣的訓練也更需要內心的不斷歸零來加以搭配。







圍棋和人生一樣,真的是境界一層又一層啊。




白此時如果下B而不是下A的話,對黑威脅更大。幸好如此,讓黑有一絲喘息機會。
局勢判斷。因為黑棋分了二路,分散了力量,以致於造成騎虎難下的情形。由結果來看,為了大模樣的大量努力,結果只有如黑線以內的空地,算來只有四、五目,少得可憐。
黑下A是仍想要延續三連星的想法。可是此時三連星的佈局,不如先入侵白角大。 BCD都是好點。E則高手不愛用,因為容易被攻成弱棋。






下A是好點,兩邊進攻都容易活。下B則也優勢確立。
此時仍應下B,比下A要重點。黑將拉鍵拉上,落袋為安。
黑單接B就好。有了根據地,是這塊黑棋的重點。黑下A,會將黑下強了,影響收官,大約二目。



左邊的黑棋做活順序對。不過可以更快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