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黑接B就活了,為什麼下A要救那顆廢子?逃這顆的意義在那裡?」



「呃…因為想要一邊出頭,一邊逃這子,還有聲東擊西的效益。」我說。



「聲個鬼勒!你想,如果是白,會放棄掉這活的機會,逃這顆黑棋來被攻擊嗎?不會吧?如果你是對方都不會這麼做,為什麼換成你自已,就怕得要命?」



「呃…」我答不出來。放棄一大塊子的安定,只為了接回一顆廢子,的確是一個很蠢的決定。



「那,怎麼辨呢?」我問。「如何去判斷,那些子該救,怎麼救?」





「很簡單,判斷。」老師說。「妳要記得,高手眼中,永遠有數字。這個數字,就是氣。氣的強弱、氣的長短。有沒有開戰條件,要看這塊棋的情形。」



「怎麼樣的情形呢?」我問。



「有三點。第一是這塊棋的氣有多少?第二,是否有根據地?第三,是否有出頭,有否被包圍住?」



「原來如此。」我說。


黑應下B活定。
在白棋的封鎖線之內,黑除非連下兩手,已經無逃脫的可能,此時就地做活是最好的選擇。


幸好白棋如果下B而不下A,否則黑將極為痛苦。白如此下算是下鬆了。將黑棋逼活,白棋趁機利用,白將會取得主導。
下B的連接更好,省了很多的麻煩。下A的連接線不但不好,還空了一個象眼給白穿破的機會。


如上圖,白穿破象眼挺進黑地,黑得不償失,連接沒有果效還外帶損失。



此時黑下A不如下B,可以將黑下方的封鎖線鎖得更好。一棋兩效能可選,一可以封鎖,二可以為趁機破白下面的空做預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