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KIE5K*白vs-Catholina6*黑,結果W+12.5。





「妳知道我們現在看棋,注重的是什麼嗎?」馬老師說。



「不知道。」我那會知道啊∼。要知道的話我還會在這兒閒晃嗎?



「棋的強弱。」馬老師說。「兩雙作戰,關鍵的要點就是能不能看得出,強棋和弱棋的轉換點。」



「唔…判斷棋的強弱嗎?」我記得馬老師上次有提到過,高手的眼中有數字,也有強弱,強棋還是弱棋的判斷重點有三個:是否有根據地、棋子數多少,還有氣的長短,棋型結構完整度、是否有出頭等等。



「不只是如此。」馬老師說。「判斷棋的強弱,其實不難。最難的是,判斷出強弱的轉換點。」



「那是什麼?」我問。



「簡單的說,經過一番的纏鬥,高手能夠透過找到和下到轉換點,而轉換自已的棋型狀態,讓自已由弱變強,也讓對方由強轉弱。」馬老師解釋。「如圖一,目前白方有弱棋,黑方也有弱棋。可是因為黑棋進三三打入,白棋可以趁這個機會,讓黑棋兩邊分斷,造成黑的弱棋,並且確立了白的根據。但是實戰的情況是,因為白棋不懂這個轉換法,因此讓黑的利用了,使白的棋型轉弱,而黑則根基確立。」



「嗯…」強變弱,弱變強,好像是個變法術的遊戲。高手還真的是很厲害啊。平時下棋的時侯,是有意識到棋型的強弱影響、變化著局勢。可是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我可以透過選擇、有意識地引導、主動地創造出自已所想要的結果。常常下到最後,運氣好棋強贏了人家,棋弱就輸了。而棋型的強弱,其實是我們自已的選擇。



「斷,其實是很重要的工具。」馬老師說。「棋從斷處生,不是沒有道理。」





我現在逐漸理解了,所謂的棋語,高手之間在看的重點是那些,所謂的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棋力,隱藏在這些隱而未見的關鍵點當中,判斷、掌握得到與否,就是重點。



「行使這樣的轉換,最厲害的人是吳清遠。」馬老師說。「他這個人是個天才…轉換的程度可以大到整個盤面。大部份的人…比如說你和我,都沒有那麼厲害。」



「就是說我們都不是天才就對了…」這我倒是不否認。



「但是,局部的轉換是可以掌握的…而且一旦轉換成功,我強彼弱,就為了另一場的貓咪攻擊法做鋪路的動作。接下來要怎麼進行,這貓咪就清楚了。」



「是啊,只是要確定一件事情就行了,我在當貓、對方是老鼠。最怕的是自已興高采烈地抓了半天,最後才發現抓的是隻老虎。」我說。





「這盤棋妳下得比較好耶…是因為對方是六級嗎?」馬老師問。



「是嗎?」我自已倒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對於對方的棋力高低,我是否會帶著壓力來應戰甚至是怯戰?而一但知道或是相信對方棋力比我低,我就比較沒有壓力嗎?



「對…比較敢戰。」馬老師說。



「嗯…原來氣勢也有分強弱啊。」我笑了笑。



好像是想起了什麼似的,馬老師點了點頭。「告訴妳一件我週未去比賽的事情。」





「我在五段組比賽,那裡有一些院生也去比。有一個小男孩一直跟我聊天,還告訴我說,他知道我下一場會對到誰哦。」馬老師說。「我那時就很好奇,就問這小男孩說,你怎麼知道我會對到誰?」



「然後呢?」我問。



「那孩子指著另一個小男孩說,就是他,偷偷告訴你,他是院生C組的,他很強哦,他的中盤攻殺相當的厲害,你要小心一點,一定要贏哦!」馬老師笑了。「我問那孩子說,你認識那個人嗎?對方點頭,我又問了,那他是你的朋友,你又認識他,應該是希望他贏才對,為什麼要跟我說這麼多呢?」



「為什麼?」我問。



「後來我問那孩子說,我知道了!你剛剛是不是輸給了他?」馬老師笑了。「他最後承認了,原來告密是希望我能夠替他報仇。」





「後來第二場我果然和那位院生配對下棋,那個孩子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下子非常地粗暴,用力將棋子重擊盤面,啪地發出很大一聲、氣勢驚人。不留神的對手真的會被他嚇到,影響到。」馬老師說。「幾次以後,我也火了。就也依樣劃壺蘆給他來個一下,結果對方沒有料到我會以齊人之道還齊人之身,就給嚇住了。」



「後來呢?」我問。原來那個孩子是靠這招來先聲奪人啊,難怪這輸棋的孩子會這麼不甘願,寧願要找人報仇了。唉,我在想,這樣的孩子不靠真實力卻靠這種花招手段來贏,想必人緣一定很差吧。下一盤棋結一個仇,就算是棋力很強的院生,那又怎樣?





「後來啊,我想想嚇小孩子也不好,就趕快跟對方道歉說:弟弟不好意思嚇到你了,我是覺得你剛剛這樣做好帥,所以我也想要學你一下。」馬老師說。「然後自此之後,那個孩子的棋就節節退讓,終場我贏了三十來目。」



「唉呀∼!這個教訓真的是給得好!夜路走多了也會遇到鬼啊!而且恰好遇到的正是個馬頭鬼。」














白若斷B下對方向(預測結果如下圖),黑有弱棋而白有根據,下A則恰恰相反。
若此圖產生,則黑有二塊弱棋,白無後顧之優,強弱之差別,明顯在此。
反之,因為白斷錯了方向,實戰得到的結果如上,黑有二塊強棋,白反而有弱棋一塊需要照顧。
白若下B問應手,則有方法斷黑棋,使得強弱的差別大為翻轉,實際手順如下圖所示。
斷黑取勢的結果,黑棋為弱,白棋頓時變強,另一場貓咪攻擊的邏輯又能成立。
黑棋救A實在是救小了。若是黑棋機警,下B或是C都是實空和模樣的關鍵。
相反的,對於白棋來說,下B將黑空納入所有,也是重點。
與其救一顆棄子,不如下B落袋為安。這恐怕是少數幾場,白能夠在一百二十手內完勝的範例。
最後一個官子超大…白若下B不但有實空利得,而且也讓黑棋毫無營救的機會。實戰黑的確是看到這官子而將黑棋救回…可惜黑棋全盤仍然落後太多,終盤仍以12.5目飲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