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E5k*白 vs -conana 5k*黑,結果中盤黑投降。





禮拜五的晚上,我下了一盤棋,對手厲害得很,我的失誤很早就出現,就此被黑棋咬著跑。



初盤我就損失極大,雖然後來的半盤棋追回不少,可是仍然是呈現大輸到輸的局面,一直到對方攻入左上角,我打劫殺、對方必需打劫活,我誤取劫材而又爆了第二塊,雖然是明知自已輸棋已定,結果先手收官,對方居然不慎手拔給被提了八子。而後黑方忿而投降(起碼我這樣判斷。)有趣的是,一直到黑棋投降為止,黑棋仍然是贏棋的局面。



「我猜,我是遇到了地雷。」我說。



所謂的地雷,就是一些棋力很強的人,為了某些莫明的理由,一般說來推測有可能的理由是為了增加自已的信心和獲取屠宰弱者的樂趣,會同時擁有好幾個下棋的帳號,其中有些帳號會反應真實的棋力,而有些帳號就會故意保持在較低的棋力,讓電腦配對出來的選手和自已的棋力有了明顯的差距,以致於對方陷入莫明的迫害裡頭。



這個對手,經過我和馬老師的判斷,至少有三段的棋力。





「下完棋後,我特別去查詢對手的戰積狀態,」我說。「我覺得他投降得太莫明奇妙了。明明贏的棋,為何要投降呢?所以我確定了一下他下的棋是否是故意輸棋的。」



「結果呢?」馬老師問。



「結果我確定他是故意將棋力壓低。」我說。「第一個原因是,他和網路的電腦配對下棋,一定是輸棋,這是證據一。因為網路的電腦圍棋棋力真的很低,以我們的棋力,會輸到投降,簡直絕無可能。我猜測,他是故意邀電腦下棋,然後下到一半投子,以平衡升高的積分,讓自已不要因為連勝的戰積而被升級。第二,我特別看了他中盤投子的內容,結果都是對方在輸到沒法度的時侯,突然投降。他的對手,應該是輸得快哭的時侯,突然贏得莫明其妙吧。」



「在棋城,我們叫這種人叫做地雷大隊。」馬老師說。「就是有這樣的某些人,看不慣誰的戰積在連勝,就會去搞他這麼一下。」



「好無聊的人哦,這些人平時吃飽沒事到底在想些什麼見不得人家好?!」



「所以啦,也就會相對地出現所謂的清地雷大隊。」馬老師補充。「一旦發現誰的帳號是地雷,就會想辨法將它給爆了。」



「那…。」我猶豫地說。「我一直在想,他投降的時機非常地巧,正好是他誤下然後被我吃掉一整塊棋的時侯,所以他到底是不爽所以投降,還是他覺得輸了所以投降?!因為,他還是贏的啊。」



「我認為,他是因為不爽所以投降。」馬老師判斷。「黑棋的心態,就是想要優勢之下大勝,才有那個感覺、才爽。結果因為妳的後半盤下得非常好,打劫還打贏了,再加上因為自已有了失誤,以致於大贏變成了小贏,所以忿而投降。」



「那又怎樣?實在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想不通吶。他贏了不是嗎?」我搖頭吶悶。



「其實妳和他有一種相同的心態,妳有發現嗎?」馬老師說。「道理其實是一樣的。對他而言,僅僅贏是不夠的,只要領先得太少就無法證明自已,就算是盤面贏了,對他而言也是輸了,所以他不下了。對妳而言,就算妳一開始有不小的損失,可是妳後半盤下得非常好,拿出了拼勝負手的精神,搶回了不少的地,還一路堅持到最後,可是對妳而言,那還是不夠的,因為妳認為,反正結果還不是輸了嘛,一切都不重要。」



「呃,對啊…」我一下子會意不過來,這種心態的差別。



「你們共同的特質,就是對自已要求很高。」馬老師微笑。「對自已所下的棋有很高的期待,總是希望有最好的表現,這是高手很重要的一項態度。這是因為這樣,棋才會精進,所以表現才會更好。」



「唔…聽起來雖然是不錯啦,」我皮笑肉不笑地說。「不過我還是希望自已,下棋下到最後不要變成那種在暗處拌倒別人,只為了證明自已的虛榮心的變態。」




此時白棋有死活的危險,一定要優先下B,將危險解除,才有攻擊的餘地。


此時白棋出頭是要務,因為優關死活,所以打叉的白棋可能成為敗著,因為白棋應優先下B。


此時白棋下A的態度很好,因為這是勝負手。若是一般的下法如下A,那麼就輸定了。


黑棋此時給了白棋一個機會,讓白棋可下B來攻擊黑棋。


若以實利及防守力來說,對白棋而言守B點比下A點要好。


同上,因為距離的關係,白下B點的防守力比下A點好。


白若下B點,可以使黑不活而逃竄,當然局面會變得較為複雜,但是此時白棋大大落後,需要這樣下。


白棋誤判,下會了A當劫材,應補上B點較好。


因黑誤判,以致於在黑183手後,白下了A6,以致於黑爆了一塊。雖然黑仍勢優,結果卻是黑忿而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