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網路,我從香港買到了「吳清源」的電影DVD。這一部在棋界非看不可的電影,卻因為政治關係和其他因素,久久無法在台灣上映。



雖不能上映,卻仍可以欣賞…在等了幾個禮拜後,昨天上午我從快遞手中接過了包裹。



曾經看過影評,也聽過別人的介紹。對於田壯壯這部片,是十分好奇的。根據導演田壯壯表示,這是他拍過困難度最高的一部片…因為要表達出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其實是十分困難的。



看過這部片的人,普遍的一個感想,就是一個字,悶。對這部份,大家的一致看法是節奏緩慢、不知所勻。



不同於他的介紹,寫得如此風風光光,從電影裡頭表現出來的情節,卻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面向。…一個我們不會期望去看到的面向。



我們去看電影…大部份的人去看這部電影,是希望看到圍棋之神,他的風光、他的精華、他的思考、他的成就…卻沒有期望,看到一個普通人、一個命運多舛的流浪者…甚至是一個體弱多病,數度進入神精病院的人。



我想,期待看到一個圍棋之神,結果看到的是一個精神病人…唔,這種落差,的確是很難讓人接受。


看完電影之後,老公問我有什麼感想。我想了一會兒,說…我建議最好別讓小孩子看。



電影裡頭有一個情節,是有關於吳清源對於真理的追求。會在電影裡頭提到這件事,想來佔吳清源的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份,他透過宗教,加入紅卍會及另一個奇怪的教會。



加入教派還不奇怪,可是後來那教派的教主自稱為”救主”,然後還自立名號、斂財聚人等,…等等奇怪行徑,



他在電影裡頭提過,為了追求他的真理,他甚至願意放棄圍棋…以致於被他的老師痛斥。我想,追求圍棋的境界的人,看到圍棋大師想要放棄圍棋,應該會非常失望吧。



另一個部份提到了吳清源的內在掙扎。他的內心許多的痛苦,甚至想要以死為解脫。在一個場景裡頭,他解下了自已的腰帶,在懸樑上掛了一個圈。站上去椅子後,又站了下來…這個場景這番動作,若是被崇拜他的孩子學去,那…還得了啊∼!


另一個我的感想,是電影裡的敘事順序和走向…因為電影的走向很具藝術性,許多的背景需要人事前做詳細的功課才行,不然會不知其所以然。



就連我在看電影之前,已經先看過了”沈君山說棋王的吳清源”這部書,對於他的背景已經有一定的了解,在看電影的時侯,仍然會對於他的鋪陳滿頭問號。



很有趣的是,如果這電影真的是從吳清源本人的觀點來看待的話,那麼圍棋這部份所佔的比例,比我們旁觀的人想像的還要少。



但是除此之外,田壯壯對於電影中的藝術手法,倒是頗獨樹一格的…雖然這樣的手法相當的…嗯,不被大部份的人接受。因為如此,田壯壯本人曾經發表說:我所拍攝的電影是給21世紀的觀眾看的…結果因為這話被人給罵得半死。



黑白世界本來就只有局中人才能了解當中的甘苦,而追求勝負的人生,本來就是讓人消化不良的日子,更何況再加上當年的國際背景,在這樣的景況之下,能夠成就這樣的人生,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最大的感觸,就是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個人的一生…一個普通人的一生。



即使是圍棋大師,一個一生當中,有著傲人的天份、驚人的成就紀錄的人…仍然是一個普通人。大多數的時侯,我們回顧以往,想要看到的是風光的榮景、成就的記號、眾人的仰慕、…但,當我們真正看清楚的時侯,我們卻看到的是困苦的日子、臨死的威脅、許多困難而掙扎的選擇、數不盡的問號,和前程茫茫的孤單。



即使有著天賦的才華,但是要面對的人生考驗和挫折仍然是無法避免的。即使如此,在有限的條件、環境的不配合之下,吳清源歷經了各樣的挑戰和病痛的折磨,仍然堅持他的理想,與真理不間斷的追求。



這,我想是除了棋藝成就之外,更重要、更關鍵、也是更引人入勝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