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安,一年級,在長清學圍棋,有些時日了。小安有一個狀況,就是注意力不太能夠集中,又有些過動的傾向,不但是影響了學習、也時常在家裡、學校四處闖禍。家裡為了他傷透了腦筋,早早就把他送來學圍棋。



在長清,小安安最「麻吉」的人是姚姚老師。成天跟著姚姚老師屁股附近晃來晃去。小安不喜歡下棋,下棋常常輸。不過他很乖,再怎麼輸,一天一定會下個三盤棋。



暑假了,小安待在棋院的時間變長了。整天就看著他,逛來逛去,就是不肯下棋。那天姚姚文把他逮個正著,是在休息室裡頭。他當時正把頭磨在地板上,表演人身變陀螺。雖然一早奕廳吊牌就換好了,掛在脖子上,小安就是不進奕廳。
「小安過來∼!」姚姚說。





「幹嘛啦∼」耍賴皮的口氣。





「過來過來…奕廳單我看看…」姚老師連哄帶騙。「你今天下了幾盤棋?哇!下了好幾盤耶!」





「哪有…我今天沒有下啊。」小安倒是很誠實。





「喔…對,看錯日期了∼,那是三天前的事,你今天一盤都沒有下耶。」姚老師發現了。



小安又開始表演人肉陀螺,在地板上磨來轉去。不知道是試圖轉移注意力,還是本來就注意力已經開始無法集中。



「小安起來∼」姚老師說。





「做什麼?」





「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哦!」姚老師沒有容許裝傻的空間。話聲未盡,小朋友只好起來了。





「為什麼不下棋?」





「……」沒有聲音。





「你怕輸對不對?」…點頭。





「我上次不是跟你說過勇敢嗎?要變成高手,要很勇敢對不對?」姚說。



勉強點了頭,可見這不太有效。姚姚文不肯放棄。





「起來∼!小安!」話還沒有講完,他又開始磨地板了。和小安維持一個有品質的溝通狀態,是一件頗為挑戰的工作。





「我問你哦∼!假設有一個小朋友,就像是你們班的誰誰誰好了,他一天下了十盤,可是另一個小朋友…我不是說你哦…,他一天下了三盤。」姚姚問「結果你猜,誰會變厲害?」





小朋友浮出不服氣的神情。



「那這樣好了…」姚說。「假如說啊,這個小朋友每天下三盤、然後他的同學每天下十盤,然後這個小朋友,又每天下三盤,然後他的同學每天下十盤,然後他的同學每天下十盤,然後這個小朋友,又每天下三盤,然後他的同學每天下十盤,然後這個小朋友,又每天下三盤,然後他的同學每天下十盤,然後這個小朋友,又每天下三盤,然後他的同學每天下十盤,…最後你猜,誰會比較厲害?」



我覺得姚姚比較厲害,因為他刻意重覆了好幾次。





「十次的…」小朋友很小聲的說。





「對耶!」姚姚老師深表認同。「那這樣好了,我們來替那個只下三盤的小朋友想想辨法好了,如果他想要變厲害的話,要怎麼辨?」





「…」小朋友的臉開始扭曲,一副不肯說出正確解答,也不肯乖乖走進擺明設好的圈套裡頭的樣子。好像他知道只要他講了答案,就會拿圈套套住自已,他自已就逃不了啦∼。





「唉呀,我們只是幫他想想辨法而已嘛∼」姚老師說。「幫他想辨法,又不是說一定要去做,對不對?!你來幫我替他想個辨法,好不好。」





「…下棋。」小朋友說。





「唔,那一天要下幾盤呢?」姚老師問。小朋友兩手各比出一根手指頭來。





「十一盤!」姚姚驚呼。「你好厲害哦,你有沒有發現?你找到方法來幫這個小朋友了耶!而且是你”發現”要下十一盤棋,比人家多一盤,是不是?」



小安痛苦地點著頭,還是很一臉戒備謹慎的樣子。



「如果這個小朋友下了十一盤,那我會不會變厲害?」姚問。「不會嗎?那我下棋十一盤,你會不會變厲害?不會啊…那你下棋十一盤的話,是誰會變厲害?!…」





「我自已。」小朋友回答。姚姚文微笑。


「這樣子好了…如果你今天不想下棋,那我們今天就不下好了。」姚老師說。拿下了他脖子上掛著的奕廳掛牌。「那我去幫你把奕廳卡換回來,好不好!?」





「…」小安點了點頭,眼睛看著姚姚老師。





「…還是,你自已去找老師換回來好了,怎麼樣?」姚老師問。





「…好。」小朋友拿回奕廳卡,小步走回奕廳去了。



姚姚老師藏身在休息室的門裡頭,瞇眼偷偷注意著小安安。進了奕廳的小安,沒有去將奕廳卡換回來,進去奕廳以後就開始下棋了。





躲在一旁偷看的姚姚老師,憋下了衝口而出的歡呼聲,直在心裡頭高興地「烙」著英文:「YES∼∼!YES∼∼!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