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中點理論,是在師資班覆盤的時侯,正在覆的是贏老師和小俊的棋譜。
單老師解釋說:中點理論:若是下到中間,左右雙方差不多大時,對手會陷入兩難,該捨那一邊。每當下到此時,就是對手捨那一邊、取那一邊,自已都沒有差別,反而對手會不甘不願。但若是下到偏,很明顯地有一邊比另一邊還大,那麼對手捨小就大,就相當地合理了。
沒有用的棋不要下,隨時判斷那裡比較大。雖然有是早已經知道的道理,可是在實踐的過程當中,總是需不斷地自我提醒,直到落實到內化為止。保持著認知上的彈性,不要執著,我認為是在這部份中,做出正確選擇的重要關鍵。
我們正在覆盤昨天晚上我和小君下的棋。大小的判斷還是關鍵…往往一、二手棋的交換,就會把彼此的拉距給拉開。當小君把三連星的黑陣模樣給張開的時侯,說實在話壓力還蠻大的。白打入黑陣後,黑的應手又極好,令人實在找不到突破重危的機會。自暴自棄之下,有點亂下,好像有那種賭一把的感覺。
運氣很好,因為讓白衝出了多方的斷點,以致於勉強在黑腹中強活一小塊地。看到這裡,單老師笑了,說:挺厲害的嘛…黑棋沒有下出什麼壞棋,但是白棋居然能夠在這裡做活。
看完我們的棋譜,單老師笑笑,仍然是老話一句:我們的棋,實在是下得太少了。
嘆了口氣,單老師說:「你們該多下棋、多用功、…這好像是我常常跟小朋友講的話,一模一樣,怎麼對你們要講的話也是這樣。」
大家低下了頭,不好意思地笑了。

 

「成年人啊…真的,棋下多了,就從用不用功,能分得出勝負了。這裡頭最用功的人就是小俊了…所以他目前也是你們當中最強的。」單老師說。

 

成年人學棋,真的和小朋友不一樣嗎,不一樣在那裡呢?我陷入了深思。我還沒有得出結論,單老師就替我回答了這個問題。

 

 

「成年人最大的問題,一是不夠用功,二是面子問題。」單老師一語道破。「面子這個問題嘛…真的就沒有辨法了,要自已能看開才行。」

 

 

「看開?!」我暗吋…有這麼簡單能看開就好囉∼!

 

 

「若是放不下面子的問題,那就很難再前進幾步了。」單老師回憶「我記得以前師娘(陳長清老師的夫人)剛學圍棋的時侯,學得真的很不錯,一下子就上到了高級班。」

 

我們聽得,都睜大了眼睛。

 

 

「很可惜的是,後來在高級班,師娘她下了一個決定,就是不願意再輸棋了。」單老師回憶著說。「畢竟,她的同學們都是小朋友啊。」

 

 

「不敢輸、不想輸…就會進入障礙期。」單老師說。「焦點跑掉,沒有放在學習上了。」

 

 

原來,有這一段故事啊。

 

 

「現在的輸贏,真的一點也不重要吶。」單老師說。「輸多、輸少,一點也沒有什麼。重點是,一定要抱著學習的心態,輸了知道為什麼,不要卡在結果的上面,然後進退不得。下就是了。要多多的下,把輸贏放在一邊,別太在意啊。真的…」單老師語重心長。「實力才是最重要的啊。」

 

 

我們點了點頭。這個面子的問題嘛…的確得好好研究研究…是否是在無意之間,成了阻礙自已前進的絆腳石了。

 

 

「好像…愛面子、怕輸…不是孩子們的專利吶。」單老師笑了笑。「成人在這部份的魔障,比較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