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71237_22aaa57d.jpg 

 

昨天結束了聯合報的網路行銷課程。一週一次,共四週。

 

 


BlogCash 上面找更多類似的相片
">

這個月,事情發生了很多。我離開了原來的教學機構及經營了三年的班級,從零開始。我放棄了Pchome經營了五年的站台,從零開始。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去上這樣的課?為什麼做這樣大的轉換?為什麼?

 

對我而言理由有二。第一是未來跨國工作或是國際化的機會開始增加,能夠善用網路資源必然是趨勢。自已經營了部落格許多年…嚴格講是埋頭苦寫了許多年,一直都沒認真思考網路行銷這回事。可是既然願意花費這許多工夫,也就表示了自已有著喜歡分享,熱愛成長的特質,再加上科技的進步,一樣是網路經營,懂得行銷自已及運用網路介面與否就是關鍵。雖然現在還不到完全成熟的地步,其實也才差二、三年而已。現在的方向正確和腳步踏得穩健,是很重要的。

 

 

第二,是透過增進自已有網路行銷的實力,也能夠替自已的案主發想及計劃,增加自已的工作競爭力。

 

老實說,外頭坊間的書,談到部落格的行銷與經營,其實已經不少了。基本上只要執行有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就可以有不錯的成效。心法和觀念是不難得到,我倒是認為最難的是兩項:一是執行力,二是持續力。

 

我們網路行銷班的同學差不多有十六、七位,調查之下居然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還沒有自已的部落格…甚至到結業當天,都還有二位還沒有申請一個部落格。我只能說,現在這樣熱愛純學習和求知,願意增進國民消費額度、剌激教育產業成長的人已經不多了,值得全體國民好好地效仿與鼓勵。

 

嚴格的說,我從這個課程的收獲,最重要的是用最短的時間,收集和了解產業的大略圖像。許多的例子、方法、創意,我不用花時間去搜集,講師透過他的個人及產業的經驗,分享他的搜集所成,是最有價值的部份。

 

另一個部份的收獲(這是指對我自已而言),我可以透過這段時間專注地灌在這裡,被講師和他的資訊所啟發,我可以觸類旁通地被刺激、引發可以做那些不同的事。最起碼,在我上課的期間,我在自已的部落格上面做了許多的方向上的調整、功能及設備上的更新與修整,是相當具體而明確的。

 

 

工作上的轉換,本來就是勢在必行的過程…只是沒有預期,來得這麼快、這麼突然。看著自已的時間表,一下子空了下來。看著自已的人氣指數,一下子掉了下來,……讓自已適應新的變化,是一件沒有放進行程表中,可卻非執行不可的行程。

 

緊抓著過去的好處不肯放,要付的代價是什麼?這就是選擇的難處。我很高興自已,選擇了繼續前進。儘管,我也必需通過,轉換期間的不適應、拉扯等等等代價。所幸的是,我的轉換期,只有二週而已。隨著課程結束,如今一切都上了軌道,而且比從前更好。這是我相當感恩的部份。

 

站台搬家的過程,也渡過了最艱難的時侯。新居已經找到,裝潢也近告一個段落。新文章也開始更新。雖然還有許多後續整理的部份要進行,總歸也是定案了最重要的方向與決定。不要上不上下不下,讓人好難為情。

 

短短的四堂課,一個月不到。光是這個月,就發生了一大堆的事情。世界真的變得很快,快到真的許多計劃都趕不上變化。網路世界也是這樣,未來世界更是這樣。

 

 

不管如何,我們要面對的世界,就是在考驗我們,求新、求變、求快、求進步,好還要更好,更好還要更便宜…直到弱者被淘汰,強者勝出為止。安適地在原位的人,就是下一波的淘汰者。

 

會選鳳凰當作標題,就是要不斷地提醒自已:重生的結果,是付出浴火的代價的。這是鳳凰之所以獨一無二的理由…這是鳳凰之所以永生不死的理由。因為成長必需蛻變、蛻變必需經歷轉化。

 

在那光彩的後面,是一次次烈焰紋身的成果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