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898339.jpg 

 

 

為轉換系統的關係,如今我從獨立資本銀行,進入了大銀行體系。意思是,我從前自已管三個班,自設獎懲系統和辨法,獨立發行票獎勵卡及配送禮物。從前我所發行的票卷有效與否,就關係到我與孩子間的信用問題,原則問題及獎懲之間的效率問題。如今我進入著名的英文教學系統,有既有的獎懲管理辨法,所以只要跟著執行,不用煩惱準備禮物,預備獎勵規則等問題。

 

 

對我而言,獎勵辨法是很實在、有效,而且實際的管理孩子行為和結果的關係的重要工具。有時侯小孩如果因為品性或是弊的問題而被我處罰的話,甚至會失去集獎卡的權利,被我停權一至二週。就像是信用卡一樣,小朋友要小心維護自已的學習態度及品性信用,才能得到繼續透過好表現,來累集點數的權利。

 

 

 

可是,自從轉換了系統了之後,經過比較,我才發現,我自已是多麼地精確執行和仰賴這套工具~!

 

第一件事情是發生在才藝班。我問孩子們,點數集得如何?他們眉頭一皺,說:架上很早就沒有禮物了。好的早就被換完了,剩下的都是沒有人喜歡的。甚至有一個六年級的小孩很直接的說:我都快要畢業了,還有一仟多點都不知道該怎麼辨呢。請主任去買禮物,可是他總是沒有空。

 

啊,難怪了。我們所發行的票卷是有沒有價值的,那都是小孩們,深深看在眼裡的。

 

第二次的情形是發行在另一個佳音。他們有既有的獎卡系統,本來我是照著用就好。可是我去向櫃檯領獎卡的時侯,他們表示,獎卡目前不夠。怎麼會不夠呢?原因是,小孩喜歡收集,但還沒有來領,就會沒有完成回收動作,造成獎卡不足的情形。櫃檯老師很抱歉地說:老師,可不可以先用蓋章的?然後拿了一個市面上的文具章給我。

 

可不可以用蓋章的?當然可以。可不可以持續這情形?當然不可以!

 

如果一個系統裡有兩套辨法,那麼最後孩子容易被混淆,說實在話,就失去了參加系統的意義了。如果行政作業的不順暢,輕則造成了教學上的不方便、重則造成小孩對“系統內的有價證卷”產生的信心上的疑慮,那可不是錢能夠買得回來的!

 

我以往在經營班級,最重要的是維持“雪倫老師所發行的票卷和獎勵辨法”的有效性、公正性。否則我言出不行,說一套做一套,小孩也許一時不會講,但是他漸漸地就淺移默化地全盤吸收了。我維持的,除了票卷的價值,更是我個人有關於言出必行的品德的價值建立。換言之,重點其實不是“票卷”有效,而是“雪倫所發行的票卷”有效!

 

小朋友能對老師服氣,很多不是因為老師有多少的真才實學。而是老師在和學生的互動當中,是否有原則、有立場,有誠信。

 

失去了信任的教學關係,失去了信用的人際關係,絕對滯礙難行~!

如果有老師在懷疑為什麼帶不動孩子,為什麼言出令不行。

 

從我們是否對孩子說出做到,看看孩子的心中,我們的承諾身價幾何?檢查一下自已對孩子們承諾的有效性,也許,我們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發現。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