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10064721d-001.jpg 
下個月要成果展,英文班正在密集地預備,包含了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當中有家人的介紹,我預備了一些空格,來讓他們填進去。



This is my father, he is very________and ________. This is my mother, she is very _________.



課本上學過一些形容詞單字可以應用上去,這是我預先的打算,比如說高、矮、胖、瘦、…等等。





沒想到,事情發展的,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在今天我問班上的同學,他們的父母是什麼樣子的時侯,事情完全出乎了我的預料。



「我媽啊,她長得很醜,我爸就是很老。」傑克說。



這還不是我所遭遇最糟的情況。小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在我的安排之下,寫下handsome, beautiful, sweet, nice , 等等的形容詞,大一點的孩子,就很有自已的想法了。



「你爸是什麼樣子,麥克?」我問。



「愛打人啊,愛吃檳榔啊、愛抽煙喝酒啊。」麥克回答。



「好,那他長得高嗎?」我問,「請寫下tall這個字。」



「對了,如果寫上你們父母的職業如何?」我靈機一動的說。「這樣應該蠻有變化和特色的。」



「我媽沒有工作啊。」很多同學說。



「那就叫做家庭主婦,housewife。」我解釋。



「她根本整天都在睡覺,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嘛。」傑克嘟起了嘴。「只會負責罵我。」



「她有做家事啊…」我說。



「那有啊,家事都是奶奶做的啊。」



「她有教你英文、還有教你寫作業,不是嗎?」我堅持。「這可是很重要的工作呢。」



「那有,…」傑夫面帶不同意。「她根本自已也不會啊…。」



「就是嘛…」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頓時批抨和成見簡直要充滿教室了。



「懶得要命,還天天都玩十個小時的電動…我們只能玩一個小時而已……就是嘛…什麼也沒有做…所以媽媽都很沒有用,只是負責把我們給生下來而已…罵人最大聲了…。」



累積了許久的成見,這時侯一下子爆發出來,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惹得女同學笑了起來。我看著這些不知感恩的孩子,看著這些看不起自已父母的孩子,看著這些沒有對父母有著正面形象的孩子,心裡感概萬千。



為什麼父母忙了老半天,卻得不到孩子的尊敬呢?為什麼孩子心裡,會這樣地瞧不起自已的父母呢?是因為父母身教和言教沒有一致嗎?是因為父母的學歷和能力不足,以致於遭到自已孩子的輕視嗎?是因為當母親的,在全心全力照顧孩的同時,忘了自我進修和成長,變得肥胖和懶散,以致於遭到孩子的看輕嗎?



養育孩子,真的是一個相當困難的工作,因為他們是鏡子,反應出真實的我們。不管如何,總是有缺點顯露其中。來自孩子的批評,是剌耳和不堪入目的。



我在想,如果我今天是這些孩子的母親,聽到這些話,心裡不知會如何地傷心呢!?

身為父母的人,怎麼能夠停止學習與前進,教自已的孩子看不起呢?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