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多、頭緒又亂的時侯,很容易會失去,所謂的當初。



最近在接一些外包專案的工作。因為是新嚐試的工作型態,免不了有許多的整理動作。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整理出一份所謂的”屢歷表”,為的是將歷年的作品和經歷,給整理了出來,放在網站上,讓案主可以對於人的作品集,一覽無遺。



不整理則已,一整理就驚然發現,我的天啊,這幾年來,我的作品真的很多。…多到需要用一整個部落格來整理的地步。



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當我在寫自已的屢歷,有關於寫作經歷的時侯,我想了很久,除了寫下我的翻譯作品及部落格作品時,我最後寫下了一段話,這段話,充份代表了,我在寫作這件事情上的重要影響。



這段話是這樣寫的:



※高一時,國文老師曾給我批改過一篇不到一仟字作文的朱紅是:「妳這個年紀怎麼可能寫出這麼有深度的文章?老實說妳到底是抄誰的作品?」



收到這篇作文,把我當場給氣哭了。在提供了人證、物證之下,國文老師才還我清白,向我道歉。此事的影響有二:一是至此封筆,再也不輕易碰寫作的天份直到十一年後,二是因緣際會,最後成為了一個願意開發並且信任孩子潛力的老師。


我自已也想像不到,回想這件事情,對我自已所產生的影響,…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當老師當久了,當得麻痺了。很難得的機會裡,我又化身成一個孩子,用一個孩子的眼光,用一個過去的眼光,來看待自已…來看待這件事情,…這件發生在高中時代的事情,卻深深地影響了我,還有我的未來。





六月初的時侯,我剛結束了英文A+ 及B班的成果發表會。發表會很成功,孩子表現得相當地傑出,家長也非常滿意,園方也很開心。家長普遍表達出滿意的聲音,每當在園所遇到我的時侯,都露出了開心的微笑。



這樣的成果,我是相當地滿意的…應該如此的,不是嗎?可是我晚上卻失眠了…因為,我看到了,我自已已經無法滿足於這樣的標準了。
因為專案和教學的關係,我有機會擴展自已的觸角,除了和自已的園所,也和其他的園所進行合作。在合作的當中,我看到了不同群的人,用著不同的策略和方法,來進行著相同的目標。大家都拿出了自已的理念,端出了認為家長能夠認同的菜單,也相同地在這個市場業界上面競爭,一個是長清…拿出人文圍棋的價值走向,一個是惠陽,開始拿出低價流血的競爭優勢,另一個是網站教學,用勞力密集而且24小時的經營優勢來搶市場。



我卻在這個三種完全不同的走向當中,思考教育的意義是什麼。更重要的,思考我在其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能夠為他人留下什麼價值。






簡單的說,就是指,身為一個老師,也許我在台灣,教也教不了幾年了。在這幾年當中,我能夠為我身邊的人,留下些什麼?



我驚覺地發現,我能夠造成的影響力,有多麼大啊!也許很多的事情我認為我做不到,其實是我沒有想到我可以這麼做。多用一點心,我的教學可以有多麼大的不同啊。



真的只是在於用心而已。汗顏於我只滿足於過去的標準,我不斷地想著,我還可以多做一些什麼。不是只是為了生存而已,不是只是技術的傳承而已。對於這個孩子,這些在我身邊的孩子,我能夠給予的是什麼呢?我能夠影響的又是什麼呢?



我不斷地自問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