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週就是最後一次上課了,緊接而來的就是期未的檢驗…不但是對於這二個月來的教學觀摩驗收,也是對於即將各分東西的臨界點。



就我所知,我們許多人在這短暫的交會之後,就會有不少人要往世界各地去發展。有些人即將結婚和移民,有些人要前往國外進修,有些人有在美國的退休計劃,有些人要為愛走天涯。



很多人的機票都已經訂好了,出國的日子也在即。就在臨行前,有許多的好老師,或是勸勉或是鼓勵,或者是用恐赫的方式,告訴我們這一行的遠景發展和實況。許多的考量在我的內心裡頭。忽然在睡前,我看到discovery頻道在播放台灣人物誌系列,那天的專訪人是是電視教母:張小燕。


在台灣,有誰敢不知道張小燕是誰?她紅了好幾十年,從童星到演員,從助理到主持人,從廣告小單元到廣播劇,再到綜藝節目,從幕前走到幕後,從孤身一人,到創立了電視王國。



她一個小小女子,有何能耐?在這個新人輩出,淘汰如此快,群眾的口味如此多變又喜新厭舊的舞台,更難得的是,歷經了戒嚴時代、解嚴時代、改革開放直到現在的民主時代,從只有三台聯播到如今的百家爭鳴,張小燕,尤其在當時侯認為三十歲就應該放棄一切的工作,回到家裡頭相夫教子的年代,如何渡過這重重的考驗和改變,倚靠著不間斷的熱情、創意、努力和執著,不但創造出自已的風格,走出自已的路,得獎無數,還一直在人們的心目中留下一個深刻而鮮明的印象?
演藝圈,一個五光十色,令人欽羨,看起來美貌與才華,可以得到注目、財富,名利雙收的世界。為什麼有人如流星閃過,有人起起伏伏?為什麼有人能光彩四溢,有些人卻是努力再三,卻毫無所得?



林海峰有一句名言:出名容易,成名難。出名可以靠機運、靠事件、靠炒作,但是成名,要靠實力。



看到張小燕語重心長的說:「我常常跟一些剛進這個圈子的人說,如果你是想要進來玩一玩…那我要勸你早點放棄。因為這裡並不好玩。如果說你只想要試試看,那我勸你想清楚再進來。」



專訪中,穿插了許多張小燕早年的作品,她從童星出身,費盡心力地轉型,成為一個能歌能舞,能文也能武的演員。做為一個演員,尤其是在早期,她的最大特色和突破,就是勇於挑戰別人所不願意做的事情:扮老、扮已婚婦女、或是扮醜角、丑角。



那時侯的民風保守,連在電視上演結婚的戲都排斥,更何況是其他的了。



「做為一個演員,」說:「我認為沒有理由說什麼能演,什麼不能演。一個演員就要什麼都能演,而且就是要演什麼像什麼。」


另一個令張小燕發光的理由,是她的創意和敢於與眾不同的勇氣。比如說早在對岸在江青等四人幫被審判,她就因應那話題和應景的題材,而發揮了一場政治嘲諷劇,創下了這種劇的先驅。在那樣保守的年代,張小燕幾度游走在危險的邊緣,在緊張的政治氣氛之下,冒險走創新的路,這樣的精神,在當時的藝人當中,是個異數。



然而,從演員轉進主持界,才是張小燕開展出綜藝女王格局的開始。她從主持兒童的節目,一直轉換戰場,來到了友台,正是新的風貌的風氣、有改變和創意的空間,又主持了叫好又叫座,連續數年長達五百集的綜藝一佰,一直到得到金鐘獎。她推陳出新,總是走在流行的前頭,不去重覆已做過的事,也不去比較別人的長處。她的節目,一定有自已獨特的風格,然後深刻又細膩地發揮出人性的特質,有人文的關懷和感動。



「我不是一個一開始就能夠做主持人的人。」張小燕說。「我也是從助理、從場務開始,一步一步,訓練自已的說話、糾正自已的發音,這樣走過來的。」



因著張小燕交出一張張漂亮的成積單,她能夠做的決定和可以有的空間,也愈來愈大。她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有著用不完的精力,想要去超越自已、想要去創新、想要去有所發揮。這樣的張小燕,是有著很強的內在力量在推動著的。



「在這一行,從幕前走到幕後,對很多人而言,非常不容易。」張小燕說。



能夠退居身後,做別人發光的推手,想必是一個不但是人格特質的需要,也是一個極大心態上的轉換所必需經歷的過程。她提拔、選用新人,訓練他們,並且為他們創設適合他們的舞台,在她的週圍建立了一個愈來愈大的家族。現在在第一線上很多有名的人物和一姐,就是她的嫡傳徒弟。





這一個專訪,我沒有看完,因為我去洗澡了。在蓮篷頭的底下,張小燕的人生不斷地在我的腦中迴繞著。她的毅力、她的努力、她的決心、她所走過的路和經歷的挑戰。讓我不斷地回想和連結到,我們師資班的眾老師們,不斷耳提面命的話。


馮元玫老師說:「這一行很辛苦,如果你沒有想清楚,就不要進來。」她說:「要認真地走下去的站這邊,要怡情養性的請站那邊。」



此話雖是幽默,卻有頗為令人警思的語氣在裡面。一身功夫若學了不用,也是早早就會漸漸地廢去。而養成一身的武藝,又談何容易?就是這種一直不間斷的努力,競競業業的精神,不恥下問的態度,尊敬時間又珍惜機會的人,才能夠掌握。



對於華語教學的印象是什麼呢?難道不就像是對於演藝圈的不切實際的憧憬一樣?以為可以出國大賺外國人的錢?以為可以自恃學富五軍,成為外國人崇拜的對象?以為可以好像很拉風的,和各國人物、各色人種往來?以為可以不用在台灣辛苦的工作,可以去外國,流著牛奶與蜜之地淘金?台灣混不下去的人,可以搭著中文熱的火車,一試身手?



馮老師問著一個師資班的男同學:「為什麼你要來上師資班?」



對方回答:「因為我想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出國,然後…」



「…去靠教中文騙外國人的錢?」老師輕鬆地接了下去。



在男同學尷尬的笑容中,我們看到了許多沒有被考量的現實,以及無知。老師再三強調語法的重要,然後舉出自已的例子,告訴我們在社會上混要有的起碼本事。讓我深切地感知到,不論如何,實力,是唯一的出路。



華語教學,進去容易,留下來難。開始容易,持繼發展難。紙上談兵容易,實際操練難。有能力容易,有實力難。巧言令色、妙語生花容易,內功深厚,學養海翰難。有課教容易,教出名聲和口碑,難。放棄容易,持之以恆難。





我要非常感謝馮元玫老師的教導。她讓我看到了,一個負責任、有實力、有魅力、有內涵的老師,該有的樣子。有著自已的專業、不斷地充實自已的能力和格局,願意總是去發揮和挑戰自已的潛能。雖然是非科班出身,卻是有著科班都沒有的熱情和利他的意願。非但如此,更是用自身幽默風趣的個性,將教學生動活潑化,得到了教學最大的價值和成效。



馮老師不但靠著自已的努力,把握住的每一個上進的機會,更是有著企業家的精神、商業實事求是,將本求利的觀念,更難得的是,將學生客戶化的服務理念,真正地贏得了學生的敬重。



在課程結束後,全班師資班的同學,一反一下課就急忙收東西走人的常態,反而是不約而同地鼓掌了起來,謝謝這位花了短短的六個小時,就讓我們收益良多的好老師。



這樣的一個好老師,最重要的不是知識的傳遞和啟發,更重要的是透過老師的個性、品德、價值觀和待人處事,身教言教的影響學生的品格。期許自已成為這樣的老師,才是我所努力的方向。
這一切的一切,難道不是要有堅強的決心和毅力,還有不間斷的努力在支持的嗎?我只能不斷地勉力和鼓勵自已,在這條道路上,競競戰戰,切實的努力。將基礎深厚的打下來,去面對和挑戰最難、也是最重要的語法(中文的文法)部份。



有一口飯吃,騙騙錢容易。有沒有兩把刷子,有了位子坐不坐得牢,可就要靠老師的自兒的本事了。我知道本事還不足的我,實在的非常需要,不間斷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