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法班試題重點提要:              整理者:段秋菊

5.漢語句式的建構跟「介詞」的使用大有關係。就語意範疇而論介詞有哪些類型?

 試答:介詞是置於名詞、代詞前面構成介詞詞組,表示動作的時間、處所、方向、對象、原因、被動、比較或排除等意義的詞,通常用來修飾動詞或形容詞。就語意而論大致分為七類:

一、表示空間、處所、方向、路線:

  在於(在的書面語)、從自(從的書面語)、打(用於口語)、由、朝、向、往、沿著、到

 例1: 我在台中住了十年了。(動作行為的處所)

例2: 他從東京來到台北工作。(動作行為的起點)

  例3: 警察朝歹徒開了一槍。(面對的方向)

  例4: 他沿著河堤漫步。(動作行為經過的路線)

  例5: 明天我們要到故宮參觀。(動作行為的終點目的)

二、表示時間:

  從、自、自從 (用於過去)、由、打、在、當、於

  例1: 自從練氣功以後,他的身體好起來了。(動作開始的時間)

例2: 人在生病的時候特別脆弱。(動作發生的時間)

  例3: 當你遇到困難,一定要勇於面對。(動作所處的時間)

  例4: 畢業典禮將於6月10日舉行。(動作所處的時間)

三、表示對象:

  對、對於、關於、至於、和、跟、同(與)、為、給、替、於、朝、向、將、比

  例1: 適度的運動對於身體是有益無害的。(引進動作行為的對象或關係者)

例2: 關於宿舍分配的問題,明天再討論。(引進事物或動作行為的關係者;表示動作涉及的範圍大,內容複雜)

  例3: 開同學會的時間已經敲定,至於地點,還要再商量。(引進議論中相關的另一對象或話題)

  例4: 他同(與)我們一起討論問題。(引進動作協同的對象;書面語)

  例5: 父母事事為兒女設想。(指出服務的對象)

  例6: 吸煙於健康有害無益。(引進動作對象或關係者;書面語;時間、空間、對象皆可用)

  例7: 他經常向別人借錢。(指出動作的對象)

  例8: 他的發音比以前進步了。(指出比較的對象)

四、表示依據、方式、憑藉:

  按、按照、依、依照、照、據、根據、以、憑、論

  例1: 這件衣服是按照客人的身材縫製的。(遵從某種規定、條件或標準)

例2: 依我看,大家的表現都不錯。(遵從某種規定條件標準)

  例3: 根據統計,人口出生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表示判斷的前提或依據;+雙音節名詞)

  例4: 花蓮以出產大理石而聞名。(表示原因、憑藉)

例5: 論學歷,他比你高;論才幹,你比他強。(表示判斷的條件或標準)

五、表示緣由:

  由於、為、為了

  例1: 由於天候不佳,機場關閉了。(表示原因)

例2: 為幫助災民,我們出錢出力。(表示目的)

  例3: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引進自動化設備。(表示目的;介詞短語與動詞之間常用「而」)

六、表示施事、受事:

  把將(把的書面語)、叫讓、被

  例1: 我把所有的工作都完成了。(表示動作及其效應的接受者)

例2: 請你將問題交代清楚。(把的書面語)

  例3: 電腦叫讓小陳弄壞了。(引出動作的施事者;口語)

例4: 他的秘密被發現了。(引出動作的施事者)

七、其他:

  連、除了、趁

例1: 土石流連房子帶人都沖走了。(引進話題對比焦點;表強調)

例2: 這裡除了我倆沒有別人。(表示排除)

  例3: 我每天除了工作還要上課。(表示加合)

例4: 她趁暑假期間出國旅遊。(表示利用機會或條件)





~~~~~~~~~~~~~~~~~~~~~~~~~~~~~~~~~~~~~~~~~~~~~~~~~~~~~~~~~~~~~~~




6.把字句的語用規則,請以例句說明。

Ans 1 by 李中文

把字句是指用介詞「把」或「將」,把動作支配的成份,提到動詞前來表示的一種句式。



結構



名(施事)+把+名(受事)+動+其他

例如:我把飯煮好了!



把字句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強調處置和動詞的處置性

強調動作對引進的受事給予積極的影響,使它產生某種結果、發生某種變化或處於某種狀態時,才能用”把”字句。



不能用在把字句的動詞:

感覺、認知---感覺、聽見、聞見、認為、懂。

存在、等同---有、在、是、不如、等於。

心理---同意、討厭、生氣、關心、怕、願意

身體狀態---站、坐、躺、蹲、趴、跪

趨向---來、去、上、下、起來、過去



2.「把」字賓語有”確指性”



把那本書拿給我。

×把一本書拿給我。



3.把的謂語不能是單個動詞,尤其是單音動詞。



把這杯奶喝了吧。

×把這杯奶喝吧。



一般來說,把字句的動詞含有「分離開」的意義時,動詞後只接”了”,結構上是允許的。這類動詞如:脫、拆、倒、扔、寄、發等。

例如:他把外套脫了。

把字句動詞後一般要求接其他成份,這類成份包括:動詞重疊式、動態祝詞”了”、補語、賓語等。

例如:

我們把桌子收拾收拾。(重疊)

把這些詞記住。(補語)

把這件事告訴他吧。(賓語)



4.把的否定句



S+ [不 沒 別] + “把”…

例如:我沒把作業交上去。



5.時間副詞 + 把

如:我馬上就把禮物送過去。



6.能願動詞 + 把

[會 能 要 應該 可以] + 把

如:她能把功課做好。



7.把 + 東西 + V + 在 + 方位詞

他把 書 放 在 桌子上。





Ans 2 BY王鳳珠



《外國人實用漢語語法》p.494把字句



一、定義:由介詞「把」及其賓語作狀語的動詞謂語句,叫做把字句。



他 把 雞蛋 吃 了

施事者 介詞「把」 受事者 動詞 其他成分

主語 狀語 謂語



二、把字句的特點



1. 把字句的主語一定是施事者,是動詞謂語表示的動作的發出者。

2. 介詞「把」的賓語,在意義上是動詞謂語表示的動作的接受對象,即受事者。

3. 把字句的謂語一定是及物動詞,而且一般是能支配或影響「把」的賓語,如

他把頭髮剪短了。(可以說:剪 頭髮)

4. 把字句的動詞謂語後面一般帶有其他成分(了、著、重疊動詞、各種補語),說明動作的結果或影響。(他把瓶裡的水喝了。)

5.「在、到、成、給」充當動詞謂語的補語時,用把字句。(他把桌子上的筆放在盒子裡了。)

6. 介詞「把」的前面可以帶狀語。(你快把雨衣穿上。)

7. 把字句的否定式,一般是在介詞「把」的前面用否定副詞「沒、沒有」。(他沒把回信帶來。)



三、把字句要注意的問題



1. 沒有支配或影響人、事作用的動詞,一般不能充當把字句的謂語。

(1)不表示動作變化的動詞:是、有、在、象、姓、等於

(2)表示感知的動詞:知道、認識、覺得、同意、聽、聽見、懂

(3)表示心理活動的動詞:怕、喜歡、願意、希望

(4)表示始終的動詞:開始、繼續、出發、完

(5)表示趨向的動詞:進、出、上、下、起、過、回、來、去

(6)表示軀體本身動作的動詞:坐、站、立、躺、蹲、睡

2. 介詞「把」的賓語,一般是確指的,前面常有指示代詞或其他定語,或是對話雙方都明確的人事物。(他把盒子裡的那條魚吃了。)

3. 把字句的動詞謂語後面要有其他成分。

(1)不能只用一個單音詞。(我們把錄音機打開。)

(2)除少數帶結果意義的雙音節動詞外,一般雙音節動詞也不能用作把字句的謂語。(他們已經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3)可能補語不能用在把字句的動詞謂語後面,要用助動詞「能、可以」等表示可以的意思。(我能把作業做完。)

(4)動態助詞「過」,不能用於把字句的謂語動詞後面。(×他把這種點心吃過。)

4.有些謂語動詞後面的結構比較複雜,必須用介詞「把」將謂語後面的動作對象移到謂語動詞的前邊。

(1)動詞「在」作動詞謂語的結果補語,後邊帶表示處所的賓語,說明人、事物通過動作的影響而處於某地。(他把郵票貼在信封上了。)

(2)動詞「到」作動詞謂語的結果補語,後邊帶表示處所的賓語,說明人、事物通過動作的影響而達到某處。(他把汽車開到大門口了。)

(3)動詞「給」作動詞謂語的結果補語,後邊帶表示處所的賓語,說明人、事物通過動作的影響而達到某對象處。(他把火車票交給了我。)

(4)動詞「成」作動詞謂語的結果補語,後邊帶表示處所的賓語,說明人、事物通過動作的影響成為某種人或物時。(那個魔術師把紙變成花兒了。)

(5)動詞謂語後面帶複合趨向補語和表示處所的賓語時。(老師把新同學帶進教室來了。)

5.表示假設或不準備對某人、事物施加某動作時,可以用否定助詞「不」表示否

定。(我不願意把時間浪費掉。)







~~~~~~~~~~~~~~~~~~~~~~~~~~~~~~~~~~~~~~~~~~~~~~~~~~~~~~~~~~~~~~~~~
7. 請以例句說明”的””地””得”的分別 by謝季芳



一、的:用在定語的後面表示定語和中心語之間是修飾關係或領屬關係

定語+的+名詞



我的哥哥是一位律師。

窗外的花朶盛開著

幸福的生活是人人想追求的

商業發展的速度很快



二、地: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前面,表示它前面的詞或者是詞組是狀語

狀語+地+動詞

1.限制性狀語後一般不能用“地”

他起得很早

小明剛走

她像一隻花蝴蝶似地在會場中穿梭著

2.雙音節程度副詞後一般不用”地”,但強調其修飾作用時可用“地”

小妹今天格外地的高興

3,描寫性的狀語絕大多數後邊可以用”地”,其中描寫動作者動伯時的情能的一般一定要用“地”;描寫動作的,有一部分一定要用“地”有一部分不能用“地”,絶大多數用不用“地”是自由的,一般情況下不用,強調其描作用時才用。

總統很客氣地問候在場來賓

老師生氣地責駡學生

動詞和動詞短語:

雨不停地下著

小明踉踉蹌蹌地走回家了

我們緊緊地靠在一起,一句話也不說



(1)單音節形容詞後一般不用“地”:他看著我笑

(2)多數雙音節形容詞一般情況下不用”地”,強調描寫作用時可用“地”

她從來没有明確(地)表示過同意



三、得:

用在動詞和補語之間,表示可能:走得過,做得成

動詞/形容詞+得+補語(補充說明動詞或形容詞):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連接表示程度或結果的補語:收拾得乾乾淨淨

(一)用”得”連接的情態補語

用得連接的情態補語雖然都可以概括為表示動作或狀態的結果或程度



辛苦得很

他昨晚睡得很晚

他急得哭了起來

狂風吹得人頭昏眼花

1.表示程度的情態補語:表示程度高

媽媽愛女兒愛不得了

我急得不得了

(二)對動作進行描寫,評價,或判斷情態補語,這類補語一般由形容詞短語充任

為了準備考試,我每天睡得很晚。

他唱歌唱得很好

夏恩說華語說得比我流利



(三)描寫動作的施事者或受事者的情態的情態補語

聽了這句話,他的臉脹得通紅。

觀眾聽得入了迷。

他嚇得站也站不穩,坐也坐不安。

我看書看得忘了吃飯。

這個小女孩長得很漂亮、



~~~~~~~~~~~~~~~~~~~~~~~~~~~~~~~~~~~~~~~~~~~~~~~~~~~~~~~~~~~~~~
8. 了的用法 by陳慧莉



1.動態助詞:用在動詞後面,表動作已經完成

我們去了動物園。

我喝了一杯咖啡。



2.語氣助詞:用在句末,表示情況、狀態的改變

天黑了學校早就放學了。

小聲點,他已經睡了。



動詞+了○1+數量詞+了○2:表示到現在為止,已持續的時間或已達到的數量

我學了五年中文了。(表仍在學習)

這本書我看了一半了。(表仍會看下去)





動詞+了○1+數量詞:說明動作開始到完成的時間長短或達到的數量

我中餐吃了五個水餃。(表示停止吃了)

小李花了三個小時整理明天開會要用的資料。(表示整理完了)



了○1的否定:沒+動詞

我們沒去動物園(動詞後不加了○1)

我沒喝咖啡(不可加數量詞一杯)

了○2的否定:沒/沒……呢

A.否定已經出現的新情況,句末不用了○2

學校還沒放學呢(學校已經放學了)

他還沒睡著呢(他已經睡著了)



B.否定將出現的新情況=不……了

不下雨了,我們可以出門了(下雨了,我們不出門了)

爸爸身體不舒服,今天不去上班了。(爸爸上班去了)





8.如何判別時態助詞「了1」和語氣助詞「了2」?請以例句說明。 by 張薰



答:請問老師「時態助詞了1」是不是和「動態助詞了1」一樣?



根據「了」字在句子裡所表達的語義和所在的位置,可以判別「了」字為時態助詞「了1」或語氣助詞「了2」。



(1)「了」用於動詞後,表示動作完成:為時態助詞「了1」(亦稱動態助詞)(動詞+了1)

例如:

華大媽在枕頭底下掏「了」半天,掏出一包洋錢。(魯迅〈藥〉)

「了」在動詞「掏」後面,表示「掏」這個動作的完成,所以是時態助詞「了1」。



(2)「了」用於句末,表示確定的語氣,或者事態發生變化、出現了新的情況:為語氣助詞「了2」(句末+了2)

例如:

A車來了,上車吧!(事情從未發生到發生)

B他終於把論文寫完了。(動作由未完成到完成)

C聽見有人叫他,他就站住了。(動作由進行到停止)

D春天了,樹葉綠了。(事物的性質、狀態發生變化)

E你來晚了。(表示不合某種標準)

F我不想去看電影了。(意願、能力發生變化)

「了」用在句末,表示事態的變化、出現了新的情況,所以是語氣助詞「了2」。



此外,一個句子裡,有兩個以上的「了」,也可以據此原則判斷為「了1」或「了2」,例如:

都住了一年多了。(老舍〈柳家大院〉)

(動詞+了1+數量詞+了2)

第一個「了」在動詞「住」後面,所以是時態助詞「了1」。

第二個「了」用在句末,表示到現在為止,已持續的時間,所以是語氣助詞「了2」。

又如:

在那滿是骯髒的小臉上親了親,孩子於是便笑了。(沈從文〈蕭蕭〉)

「親了親」,「了」在動詞「親」後面,是時態助詞「了1」。「孩子於是便笑了」,「了」用在句末,表示事態的變化、出現了新的情況,所以是語氣助詞「了2」。



8. 如何判別時態助詞『了1』和語氣助詞『了2』? 請以例句說明。

by 白雪梅

一.動態助詞『了1』

V+了=動作完成(表示完成了某件事件或動作的完成)

肯定式:

例句:.我看了書。

‚.我吃了藥。

否定式:

沒+動詞(否定動作的出現或完成,動詞後不用了) 例句:.我喝了咖啡。Ø 我沒喝咖啡。

‚.

二.語氣助詞『了2』

句末+了

1.強調確定性

例句:.屋外下雨了。

‚.他今天遲到了。

2.事情發生變化

(1).表示事情從未發生到發生

例句:.天黑了,別出門了!

‚.她已經夠委屈了,就別再說了。

(2).表示動作由未完成到完成

例句:.我把家堨敢蔑挈b了。

‚.妹妹終於把作業寫完了。

(3).表示動作由未進行到停止

例句:.弟弟一聽到雷聲,就嚇得哭起來了。

‚.寶寶一見到媽媽,就不哭了!

(4).表示事物的性質、狀態發生變化

例句:.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她決定離職了。

‚.因為孩子的不聽話,把媽媽氣哭了!

(5).形容詞+語氣助詞『了』表示不合某種標準,

多會加上表示性狀的形容詞,如「大、小、高、矮、早、晚..」。語氣助詞『了』後可加「一些、一點兒」,表示

程度的補語。

例句:.姐姐長高了。

‚.這件洋裝穿在妳身上大了一點兒。

(6).表示意願、能力發生了變化(能願動詞)

例句:.她不再是以前的她了!

‚.因為他的執迷不悟,沒有人願意再幫他了。

否定式:

沒/ 沒...呢

(1).否定已出現的情況,句末不用了‚

例句: 昨天晚上我沒出去。(昨天晚上我出去了。)

‚ 我沒去過埃及呢!(埃及我去過了!)



(2).否定將出現的新情況,=不...了

例句:天氣太熱,我不出門了。

‚氣象預報下午會有雷陣雨,我們不去爬山了。

三.動詞+了+數量詞+了‚

說明到現在為止,已持續的時間或已達到的數量

例句:.我在天母已經住了十年了。

‚.我存了三年的錢,終於可以買一台新的腳踏車了。

四.動詞+了+數量詞

說明動作從開始到完成的時間長短或達到的數量

例句:.她花了一上午的時間,才賣出五件衣服。

‚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終於說服媽媽去作身體檢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