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圍棋課,在入門班時用電腦教室裡和大孩子們講解說圍棋題目光碟要怎麼用。結束了電腦上機回到教室,在路程中和國宣談到我今晚會和他爸爸約網路棋局。



他爸爸是這安親班的主任,棋力不弱,網路上目前是六級。和我下過三盤,我還沒有贏過。幾乎每一盤都是到最後要收官或是死活的時侯出毛病,前功盡棄。主任和我約定,每週六晚上十點半,網路棋約,不見不散。聊著聊著,他腦袋裡好像思索著什麼,國宣說出一句讓我十分震驚的話。



國宣說: ”我爸爸說你連輸他三盤,還敢去參加比賽升段。”言語中透露出輕視的意味。



好錐心剌骨的一句話。我腦袋裡一下子轟的一聲聽不到任何的聲音,整個人從頭涼到腳,骨子冷到心裡去。這句話別人講來可以當一個自我吹捧的人說的放屁耳邊風,可是話出自黃主任,身為家長和開班的主任,傳這話的人是我的學生,份量就不一樣。傷殺力之大,難以想像。



入門班的大孩子開始背譜、下棋,初級班的三個一年級小朋友在大棋盤面前坐好。我像個機器人似著飽含著五味雜陳的感受,強忍著情緒,一邊把今天要教的題目擺上去,然後停了下來,控制因著內心的翻攪產生的不舒服。




平常會吵鬧、需要我不斷地管制序的小朋友今天似乎感受到了我的狀態有些不同,安靜下來、擔心地望著我。小意婷還在分心玩手上的東西。小冠偉用手拉了拉她。



”妳專心一點啦,意婷,老師在生氣了啦∼!”貼心的舉動,讓我滿含在眼眶裡的淚水流了下來。 冠偉說:”老師,我們準備好可以做題目了∼!”



我抬頭看了看正在專心背譜的孩子們,不想打擾他們,我輕輕招了招手,讓初學班的孩子跟著我走了出教室,在外頭球池處的階梯,我坐了下來,孩子們環繞著我,我扶著小冠偉的小肩膀,他順勢坐進我的懷裡。



“你們知道老師今天為什麼會哭嗎?” 小朋友搖了搖頭。“不知道∼!”



“因為老師下輸了棋,很難過。” 我讓眼淚流了下來。小冠偉伸手擦去我的眼淚。我說:“老師也常常下輸棋的,所以老師真的知道你們下輸棋的時侯,有多難過。”



“你們下圍棋,就算是好努力、好努力了,也有輸的時侯,一定很不舒服對不對?” 小朋友點點頭。”可是雖然不舒服,我們要不要放棄?” 我問。 “不要∼!”小朋友答得異口同聲。



“對,永遠不要放棄。” 我堅定地說。 “就算是被笑了也不能放棄。老師從來不會因為你們下輸了就罵你們,對不對?老師只在意你有沒有盡力、有沒有很認真和努力。如果我們下輸了,可不可以說我不要學圍棋了,我要回家?” “不能。”玄聰反應很快地接著說:”要說再來一盤。”



“對。小朋友,我問再你們,如果我們下贏了,可不可以笑別人是笨蛋?覺得自已很了不起?”  小朋友回答:”不可以∼!”



“對,不可以。” 我接了下去:”你們自已知道下棋輸了自已會難過,如果被笑了就更傷心,像老師今天這樣。你希不希望你下輸的時侯別人笑你?不希望是不是?那就不要在自已贏的時侯去笑別人。沒有一個人會永遠贏棋,也沒有一個人會一直輸棋。知道嗎? ”



“知道∼!” 小朋友問 :老師,誰笑妳?我笑了笑說。哦,沒什麼,一個沒有風度的人。這段話是機會教育,是講給我面前這三位小朋友聽的。上述的情形他們都上演過。



當個圍棋老師的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時時地提醒他們,輸贏之外的道理,結果不能論斷一切,我更看重的是棋道精神。是不是一個有風度的君子,是不是一個謙恭有禮的人,是不是能夠透過尊重對手來尊重自已,不因為對手的棋力和能力而看不起對方,總是尊重對手的價值。



只是因為謙卑地知道自已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更何況還有更高的天、更大的境界在外頭,不因這短暫的輸贏而洋洋得意,一時滿足。真正的棋道精神是檢討自已,而非檢討別人。



學圍棋是個修道的過程,是培養君子和領袖的過程。所以我會帶孩子們去全國,不,是全世界最大的圍棋協會見識面,知道有這麼多年紀這麼小、這麼厲害、這麼努力的孩子們都在學圍棋。不會成為可憐的井底之蛙。




當天晚上的網路棋賽,我盤面雖贏,但輸貼目。結束算地前,我透過網頁開口了。


akie: 主任,你還希望我續繼教圍棋嗎?

soka54> 非常希望

akie: 那麼我可以麻煩你一件事嗎?

soka54> 可

soka54> 快說

akie: 就是,不要再對您這兩個孩子說:”圍棋老師連輸我三盤,還敢去比賽升段。”您這樣做,我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信,我教什麼,他們以後不會聽了。

soka54> 我沒這樣說,他們今天有被我罵。

akie: 今天剛聽到了這句話,錐心剌骨,讓我在圍棋課上到一半忍不住掉下眼淚

soka54> 我說老師棋力比我強,但有時會粗心

akie: 我知道也許有誤會在,但是我拿誠心來講出來,放著我的感受不說,這對教學的效果也不好

soka54> 才贏不了爸爸

akie: 我若不講出來,悶著不舒服,

akie: 遲早出毛病,我也做不久

soka54> 我交他們下棋不要粗心

akie: 他們收到的訊息可不是這樣

akie: 起碼他們表現出來的是這樣

akie: 圍棋不只教棋力、也教棋道

akie: 這樣,我很難下手塑造他們

soka54> 我的老大答應要參加您的段位班

akie: 若我在他面前無威信,又有何用?

soka54> 我正在鼓勵小的

soka54> 您不要生氣一切是誤會

akie: 嗯

soka54> 我們還要共創未來

soka54> 他們二人有時非常不會說話

akie: 孩子純真

akie: 說話反而直

soka54> 希望好好教導他們,謝謝啦

akie: 嗯

akie: 下完吧

soka54> 心情有無好點,我在此致歉

akie: 我接受你的道歉

soka54> 您現在是他們的偶像

akie: 你是他們的英雄

akie: 需要建立那型象,我可以理解

akie: 可以算地了

akie: 我預估輸貼目

soka54> 我常向他們談要學習您的為人處事

akie: 您客氣了

soka54> 我為您加油,沒棋拉

akie: 那虛手吧

soka54> 謝謝指教。Thanks for the game.

akie: 謝謝



說出來也好。教圍棋圖的是理念的實踐,錢是其次。若不能表達出自已的價值和信念再加上實踐,那不如不要做。我回想起上一次老師告訴我的,喬木和灌木的差別。我想起要成為喬木要付上的代價。



我想,我正在付這些代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