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85.JPG

 

 

上個週未,我去上了一堂課,叫做“豐盛富足”。在短短的一個週未裡頭,我收到了一系列有系統的架構及原則,讓我把關於“豐盛”這個概念,內化和實踐在生活當中。

 

所有原則當中,讓我相當印象深刻的是:正向、積極、確定性語言的力量。

 

確認à正面宣告的力量

1.      用現在式、要正面語言、更要清楚明確。

2.      使用為開頭陳述句、能引發強烈情緒的字眼,簡捷有力。

3.      不斷重覆,引發肯定情緒的體驗式力量去相信。

 

每當學到一些東西,不管是從課堂上、書本上,我第一個會問自已的問題是:

 

一、我要如何應用這些學到的觀念、原則?

 

二、在生活當中,我要做些什麼行動,來實踐所學到的東西?

 

我看到,正面信念及確定性宣告言詞的重要性。我問自已,要如何讓這樣的正面力量,帶進我的生活中,透過練習和重覆,成為一種習慣呢?

基於這些基礎,我靈光一現,看到做“書籤卡”的可能性。我很愛看書,隨時都有二、三本書在看,塞在包包裡、放在洗手間,當然還有床頭櫃上、書架上。常常運用零散的時間看書,看到一半還沒有看完,就隨手拿個東西夾在書裡頭當作記號。有時侯是拿3M的立可貼可撕膠條,有時侯是拿尺,有時侯是筆。還有時侯,就隨便夾張衛生紙。

 

既然書是天天在看的東西,是貼近我的生活習慣的,這些書卡就能夠很有效地被運用、隨時可以拿起來看。就不會被壓在某個地方,不去使用。

 

於是,我就採買了材料,當晚就做出了一批第一版的書卡了。採用的句子內容是我最喜歡的,或是我想要加強的。

 

卡片做出來以後,我又想,除了自已用之外,這也是一個很棒的禮物。既特別、又實惠,滿滿的個人化祝福在裡頭,不是外面買的制式化的書籤卡可以比的。於是,我又做了二份不同的內容,一份是給自已家人的,另一份,是預備送給學生的。

 

More about 祝福的力量The blessing

 More about 祝福的力量The blessing

來自長輩的祝福,是孩子們成長的動力,還有實踐未來的藍圖。孩子不知道他們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可以做到什麼樣的事,除非我們先相信他們。有些學生,在課業的學習表現上,一直抓不太到竅門。有些因為改善了學習態度,而有了很大的進步。有些年紀雖然小,可是承受這麼快的課業進度和內容份量,仍然勉力跟上,再再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寫下了許多鼓勵的話、期許的話、勸勉的話在卡片上,準備要當作嘉許的禮物,找適當的機會,來送給特定的孩子。

 

很多的時侯,孩子相當地重視我們口中的話。身為老師的每一句讚美、肯定,或是否定,影響力都難以想像。孩子的信心需要靠老師們的肯定來澆灌,孩子的努力需要讓老師們來肯定其價值。這就是一位老師,可以去引導孩子們的方向,最溫柔的方式。

 

我記得,在我國中畢業的時侯,我的導師寫了一些類似“鵬程萬里”之類的話。句詞內容雖然很文學,可是我實在是沒有體會。可是,在高中時期的導師,透過卡片寫過的許多鼓勵,卻讓我一輩子銘記在心。

 

在我能夠的時侯,透過這些書卡,我可以將深切的祝福,種在孩子們小小的心田當中,成為他們肯定自已的養料。誰也不知道,它那一天會發芽茁壯,長成什麼樣的大樹呢。

 

DSC03683.JPG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