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039839.jpg

 

 

今年,我答應自已,要好好地看一些書。更告訴自已,每看完一本書,就要寫一篇讀書心得。其他書的心得,寫起來都不算難,可就是這一本書,對我而言,就是這麼難。可是相對的,這本書對我的收獲和感動,是很大的。

 

More about 12個平凡女人勇敢逐夢的故事

這本書,叫做“十二個平凡女人勇敢逐夢的故事”,主要的焦點,是放在同是身為“大器晚成”,近中年才拿到碩士學位的女子,立志要成為一個作家的故事,她搜集了其他的同為大器晚成女性的例子,不但鼓勵自已,更是去鼓勵別人。

 

這本書是為相信人生有夢的讀者寫的。某些女性因為結婚生子,暫時把自己的夢放在一邊,有些女性因為缺乏機會或自信,而放棄了一些人生目標。本書作者鮑伊爾(Prill Boyle)在三十八歲時才完成英文碩士學位,開始在高中教書,因為自身大器晚成的經驗,她找到了十二個有類似信念或經驗的女性,寫出她們的奮鬥的故事,完成了自己第一本書。這些不放棄夢想的人在世人都覺得應該放慢腳步甚至退休的年齡,堅持追求自我,或重拾年輕時的人生目標,努力不懈,實現了自己年輕時不敢想像的成功。

 

 

看完了這本書,我第一個反應,是想要和我的媽媽分享這本書。她在完成領袖行動的課程後,仍然持續進修、社會服務,也還是天天上網、用電腦收信。不因課程的畢業而中斷了自已的進步,這樣的精神,是很值得驕傲和鼓勵的。

 

我在網路上,一看到這本書的介紹,就毫不猶豫地訂下下來,花了幾天的時間看完了,每個故事都很感動。很多人的環境、出身都不是很好,還有嚴重的信心低落的問題。大部份的人都是從懷疑自我的路上跌跌撞撞地走過來的。很多人要不是面對困頓的生活不得不挑起這樣的挑戰和重擔,有些則是回應內心深處的呼喚,知道自已還沒有一圓此生的夢想。重要的是,她們不論處於何等的處境,也許懷疑,也許是猶豫、或甚至是挫折,可是並沒有放棄自已,一路上堅持了下來。

 

在這本書中,我看到許多自已的影子。

 

此書作者的作家夢,就如同我一樣。她的沒有自信,成了我的鏡子。一個人究竟要有多少成就,才能開始有自信?答案是,沒有一個能。成就不能帶來自信,只由從內在相信自已,在未開始之前就知道自已做的到,那是需要毫無理由的信心的。成就能夠幫助我,累積證據,顯示我是真的做得到。可是最後我發現,我不論再努力,那也是企圖去證明而已。想要證明的這個意圖,就已經堅定了“我沒有信心、我不相信自已做得到”的這個立場了。

 

真有趣,繞了一圈,我發現自已回到了原點。也許,我還會像是鐘擺一樣,偶爾會擺向這個位置。不過心裡頭也知道,這個聲音和力量,已經開始小下來了。只要知道這是“小我”,“腦袋裡的豬”在講話,事情就容易多了。

 

我最近在問自已一個問題:我想要出國進修,唸個碩士嗎?現在更延伸到:如果碩士沒問題的話,想要唸個博士嗎?

 

當我自問自答時,可以感覺得到懷疑和不確定的感覺,排山倒海地湧流而來。書裡面的主角們,有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和這樣的力量在抗爭…就像我一樣。很多人花了許多年才確定自已的志向,有些人是明明知道,卻膽怯拖延,夢想一放就是幾十年。

 

看到其中一段,書中的一個主角內在的掙扎時,我哭了。那樣的掙扎是那麼樣的熟悉,那樣的真實。我看到自已就像是那個角色一樣,如此地懷疑自已啊!即使已經搜集了那麼多的證據,就是擺脫不了自卑的事實。童年時間和成長時間,真的對人的一生的影響巨大啊。

 

另一個部份的省思,就是看到自已對於進入育兒期的猶豫和疑慮。太多的女人,因為育兒的需要,而暫時放棄了自已的需要。其實從結果來看,那也可以是一個“好藉口”用不著再進修和努力的理由。

 

事業和家庭的兼顧,說簡單和輕鬆是騙人的。非常多的人,有著家人的支持、另一伴的贊同,還有週遭的幫助。當然,也有人是一路獨立撐起來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堅持和毅力,絕對是個少不了的特質。

 

這本書,真的給了我很多內在的力量。關於去追尋自我的內在,關於在跨越困境、去知道自已是誰,去相信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去讓夢想有翅膀。

 

我還有未來的幾十年,我將會如何善用時間,彩繪我的人生呢?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