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多本書資訊

最近看完1本書名叫做豆芽,不上安親班

 

豆芽是1個小女孩的名字,她媽媽叫做卡蘿。媽咪卡羅是1間出版社公司的老闆,專門經營童書出版。鼎鼎大名的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就是之間出版公司出版的。

看完這本書若心裏有很深的感觸,看到家庭教育對1個人地影響可以多麼深入。懂得生活也懂得教育的媽咪,刻意教養出非常幸福的小孩。

 

對於孩子的幸福這個定義,很多人有不一樣的意見。這次相同的1點是,許多孩子的成長是由於要滿足父母的需要。對於要如何教育孩子媽咪當然有自己的1套看法,他把生活取代才藝課,並且把孩子的生活還有空間還給孩子。

 

本上安親班是為了方便父母而設計的,孩子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有其他的選擇。但是要給自己孩子什麼樣的生活是父母可以作出的選擇。很清楚的是,卡羅教養孩子用的是那濃濃的愛、關懷,還有許多空間。

 

並不是不上班的媽咪才可以給孩子這樣的空間,很多人也以為有給孩子好的教育環境只有移民到國外才做得到。但事實上,卡羅透過真心的營造出1個適合生活的空間,而給了孩子這個選擇可能性。

 

這書有非常多的照片,每一張照片都生動地記錄了孩子們的成長還有學習的紀錄,看見小朋友開心地坐著勞作,和小狗玩的很開心,享受著令人羨慕的早餐,親手做壽司,參觀各種美術館等等等…我突然覺得,我好羨慕豆芽喔。也深深感受到,身為卡羅的小孩真是幸福啊。

 

我自問自己,為什麼不認為自己可以是這樣的母親呢?相反的,我對於生小孩養小孩是充滿恐懼的。我才發現,原來我的童年生活這麼不快樂。我的童年生活,很難跟享受這兩個字劃上等號。我現在能夠回想起來的片片段段,都充滿了辛酸還有苦澀。小時候媽媽太忙,爸爸又時常不在家。大部份的童年生活都是很無聊的。以前也不流行才藝班,小時候常常陪伴我的,就是家裏書櫃裏的一大堆書。我常常11本的啃著書櫃裏的圖書。不管是金瓶梅,西遊記,翻譯的書、文言文的書、所有我看得懂的看不懂的我全部都看完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看很多超過我的年紀可以看得懂的書。也許這是因為曾經大量閱讀的緣故,我在文學基礎還有作文能力上,都打好了基礎。其實也是因禍得福。

 

現在我長大了,也要開始自己家庭了,下一代也因為我的影響而開始長大。我要給我的下一代什麼樣的環境呢?我要如何教養他們呢?我會作出什麼樣的選擇呢做?

 

我常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我不是我媽媽,我老公也不是我爸爸的。我的孩子也不是我。未來會怎麼樣,是由現在開始決定的。

 

獻上我看到很多的家長,對台灣的教育,是相當沒有信心的。很多家長覺得小孩子在小時候就非常的可憐,要唸這麼多的書,且如此多的作業,並且要應付如此多的考試。可是即使如此,對於移民,還是想都不敢想的。那是有錢人的選擇,不是一般小老百姓的選擇。所以,1聽說我們準備要移民加拿大,很多人都投以羨慕的眼光。一般人對加拿大影響,都覺得教育資源非常豐富,是孩子的幸福天堂。

 

可是我看到這本書的作者,即使身在台灣,都為孩子打造出1個幸福天堂。只要有媽媽在身旁,哪裏都是天堂。卡羅媽咪對孩子要學會生活的能力這件事是非常堅持的。懂得生活比較起來比懂得考試重要太多了。我本來以為自己已經是1個懂得生活的人哪,看到這位卡羅,我才覺的,自己真的是差得遠了。

 

豆莢在媽媽的影響之下,從小就懂得如何的生活。1個媽媽對孩子影響可以是多麼的大阿!這的書讓我眼前充滿了許多畫面,像是看電影一般不,靠看著我可以跟未來的孩子做許許多多的事情。我們可以一起下廚房做菜,一起畫畫、一起下圍棋,一起看書。我們可以每天都討論我們生活的學習,可以一起出去玩,也可以彼此陪伴。看著媽咪如此享受著她的家庭生活,我真不懂,我到底在恐懼些什麼?

 

生養孩子像老公牛犁田一樣,11步,沒有捷徑,需要時間。人,難免闕如,但有太多影響態度。這位媽咪很清楚地知道他做的事情是對的,但是,很辛苦,也跟別人不一樣,還不一定可以馬上見到成果。可是那又怎麼樣呢?開了他的價值觀,而且努力地實踐他的價值觀。這些實在重要也不過了。

 

媽咪說有了更生活能力,才有應付各種生活狀況的智慧;有了生活品味,能夠讓生活升級。有了這些才能夠談競爭力。

 

什麼是生活品味呢?生活品味是你知道如何文1朵花鄉、看1場好畫展、好電影、讀1本好書;知道如何穿衣讓自己看起來清爽;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髮型;知道如何佈置家裏,讓家人住起來舒舒服服的。生活能力,是基本的。生活品味,是讓自己的生活升旗、愉快。這些都是跟自己好好相處需要的。競爭力是對外的、跟別人比較的。如果你自己跟自己都相處不了,你拿什麼去跟別人競爭呢?跟別人競爭之前,總先要強壯自己吧。這孩子先看清自己的內在本質吧,真實地生活,可以達到這個目標。而且,這樣子的生活能力是無法在安親班裏頭獲得的。

 

媽咪說:不要老想著把孩子的時間填滿,保留一些空白給孩子。與其要他關在家裏一再地重複寫數學評量,我寧願放他出去山林裏盪鞦韆。所有孩子學不會的東西,媽咪都不擔心。媽媽還跟孩子說,用不著擔心,你可以慢慢的來。

 

卡蘿媽咪不讓孩子活在1個幻想中的生活空間。她非常的肯定,讓孩子活在真實地生活當中。不讓孩子活在溫室的環境底下,除了功課之外什麼也不管。相反的,她讓孩子去參加各式各樣的義工活動,去參加公立小學,去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夏令營,去體會什麼是真正的生活。從小一開始,她就學習如何切水果,整理衣服,整理衣櫃。還要跟著家在老師做各式各樣的家政課學習這做出好吃的泡芙,還有自己的午餐。從材料準備、採買的完成。每個步驟都要自己動手!甚至,上超市買菜也是重要的1課。學習怎麼樣把碗盤洗乾淨也很重要囉。

 

豆芽不因為不上安親班在家裏就沒有好好的運用時間。相反的,透過媽咪還有老師的安排和計畫,媽咪和老師設計出各種好玩有趣的方式,把日常生活裏該學的事物,轉換成1種遊戲的形式,帶著豆芽去經歷還有體會。而且,他還每個禮拜5都安排了戶外教學,每個月設定1個大主題,藉由遊山玩水了解到臺灣的風土文化。媽咪把認識自己的文化作為目的設計進豆芽的各式課程裏。

 

媽咪也常常鼓勵小孩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比如說世界展望會。要孩子了解什麼叫清貧、要惜福,還要有同理心,幫助困苦的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品格,但說歸說,距離孩子能夠真心體會,恐怕還有1大段路。重點是,媽咪不是用空口說白話的方式,告訴孩子生活是怎麼一回事,而是希望她自己用自己底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若是被感動了,還要立刻有行動。而,這些,都是得從小就開始思考,開始練習的。

 

最令我感動的,也讓我思考的,是引用紀伯倫的一段文章。

 

你們的孩子並不是你們的孩子。他們是生命對自身的渴求的兒女。他們是藉由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時。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華航你們可以庇蔭他們的身體,卻不能庇蔭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心靈棲息於明日之屋在,即使在夢中,你們也無緣造訪。

你們可以呢力使仿傚他們,卻不可企圖讓他們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繞行,也不會滯留於往昔。

看完這本書,讓我能夠體會到,教養小孩可以非常的藝術。我非常建議大家讀讀這本書,特別是家裏有孩子的家長。當然,對我的幫助是非常大的,即使我現在還沒有任何小孩。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