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26.JPG

 

若要說統計出棋院的奕廳裡頭,有那一句話,是重覆頻率最高的,我猜想,除了“安靜、坐好”和“不要講話”之外, “你幾級?”這個問句也應該會榜上有名。

 

為了老師方便安排隨機配對同級數的對手,不同級數的孩子,在登記進入奕廳之後,會隨著名牌佩載著不同顏色的帶子。比如說:初學班的是白色,初級班的是粉紅色、段位班的是紅色、高級班的是綠色等等。可是只有曾經在“奕廳叢林”裡頭打混過的人才能體會的到,這個帶子的顏色,對孩子們而言是多麼重要。

 

帶子顏色,代表實力,代表努力,更代表了下一個階段性努力的指標。

 

一位小朋友剛走進奕廳。不但看起來好像走路有帶風,而且還伴隨著身後的小朋友們,投以羨慕還有崇拜的眼光。

 

「他幾級?」菜鳥小朋友不識江湖行規,發問了。

 

「他是段位的啦!」旁邊的小朋友回答。「你看,他戴的是紅帶子耶!」

 

「哦,原來如此~!」

 

我老公Daniel在長清裡頭學圍棋的日子,充滿樂趣。尤其是在密集班的期間,升級與否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常見的對話內容,是這樣發生的…

 

「你現在幾級了?」小朋友前來相問。通常是差不多同級數的同學最常問。

 

「我…二十級。」很勉強地回答著。

 

「你什麼時侯要升?!」這句話大概可以翻譯成“大哥哥,你好像拖太久了耶”。

 

「要加油哦!」這是比較好心的小朋友的反應。

 

「還沒有升哦?」語氣裡帶點可憐的意味。「我升高級班了哦!」小朋友亮了亮脖子上的綠帶子。後面這句話可能才是小朋友想要主要陳述的重點。

 

老公在學圍棋的時侯,坐在班級的後頭,是小朋友的大哥哥。在週五的時侯通常是升級的日子。姚姚老師會大聲地說出小朋友的名字,並且宣佈出新升的級數。

 

「恭喜小婷~!升一級」

 

「還有小宣~厲害的勒!升了兩級~!升兩級沒問題吧?」姚老師問。

 

小朋友猛點頭,好像深怕老師會後悔似的。

 

「好!如果下不動,輸了不可以哭哦!」姚老師警告著。升級的後頭是有代價要付的,面對的對手更強了呢。

 

宣佈完了每個人的升級數,姚老師準備開始上課了,沒想到有一個“天真又可愛”的小孩子開口提醒姚老師了:「老師,還有一個還沒有升~!就是他,那個大哥哥!他沒有升耶!」

 

此番場面真的是尷尬到不行,“大哥哥”臉上馬上出現三條線。還是姚老師懂情理又能顧情面,假裝沒有聽到似的繼續上課。

 

另一個場景是這樣發生的:

 

「哥哥,你幾級?」問的人興趣盎然。

 

「我…二十級。」回答的人猶豫了零點八秒鐘。

 

「那…我跟你下!」

 

「那你幾級呢?」

 

「我8級!」

 

「…這差太多了吧。」

 

「沒關係,我可以讓你九顆!~」

 

旁邊的助教發現了小朋友的司馬召之心了。「你想要痛宰人家對不對?!」小朋友眼睛發亮地猛點頭。

 

「嗯,等他升藍帶子以後,再讓他跟你下吧。」助教老師出來主持正義了。

 

「我是好吃的沙西米嗎?這麼入口即化,大家都想要吃?」肉腳"大哥哥"問我。

 

 

嗯,自已知道還是在沙西米的等級,還算有自知之明嘛~!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