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86.JPG

到加拿大來了之後,搬進了新家,我有了此生第一台洗碗機。

 

說來有洗碗機並不是什麼很稀奇的事兒,雖然說這玩意兒在台灣不算是普遍,可是也不會說是到了很希有的地步。可是各位有所不知的是,這個碗洗機得來的過程實在是曲折離奇,費盡艱辛,值得好好大書特書一翻。

 

我從小就痛恨洗碗。起因是我媽算得上是“職業婦女”,所以家裡用過的碗碟總是幾天累積下來高高地疊在碗槽裡,上面浮總浮滿了油膩膩、髒兮兮的東西,偶爾還會發現幾隻嘴饞卻不幸淹死的蟑螂屍體浮在上面。最後的結局總是由我媽一聲令下,加上滕條的威脅,才能逼得我們小孩之一去收拾殘局。(我長大之後才漸漸地發現,原來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這樣對待碗盤的)

 

通常不是我姐,她的藉口常是她要唸書(奇怪了,這個藉口好像常是老大的特權),也很少是小妹(因為有幾年她年紀還算小,只會摔破碗還不會洗碗),所以通常這種苦差事通常就會落在我的頭上。當然,我早就受夠了。

 

在結婚的時侯,我就很刻意明顯地讓我的老公知道,我是不會去洗碗的哦!煮飯,可以,洗碗,免談!在婚前我就讓他心裡頭要清清楚楚地明白,他要娶的是一個痛恨且拒絕洗碗的老婆,請後果自行負責。

 

所以在婚後,每當我們宴請朋友和家人時(包括我媽、我姐妹和阿姨等)在飯後,他們看著丹先生認份且主動勤快地開始收拾洗碗的時侯,都露出驚訝的表情。甚至還有人私下問我,我是怎麼樣把他訓練成這樣子的。

 

到加拿大來之後,我們有機會住過許多不同的家庭。看到些許的華人家庭,雖然家裡備有洗碗機,卻很少使用,有些甚至拿來當做碗櫃,不由得驚訝地張開了嘴。不用洗碗機,那買洗碗機幹嘛?我是這麼想。

 

後來我們在找到自已的房子前,曾在Fawcett家(現任的房東)住了五週,對他們而言,洗碗機就很實用,他們每天都有在用。我們曾經借用他們家裡的場地宴請布蘭登大學來自台灣的十幾個學生,那後面疊得跟山差不多高的碗盤,讓那台容量特大的洗碗機幾乎花了三次才完全消化完。有了這次經驗了之後,我就暗自發誓,等有了自已的家以後,我一定要有一台自已的洗碗機。因為我的心裡清楚明白,身為開拓型的牧者,家裡經常性的宴客,那根本是少不了、也無法避免的。

 

雖然在租賃的合約之中,洗碗機不算是必備條件,但是我們的房東願意為我們安裝一台全新的洗碗機,不由得令我感到感激涕淋。可是,當搬家那天,洗碗機送來了,水管工人也來預備安裝了,問題也出現了。

 

「太太,你們的洗碗機的預留口高度太低,我們無法裝進去耶!」工人說。

 

經過多人的仔細研究和測量才發現,我們猜想應該是應前任屋主(是位中國太太)的身高及要求,所以流理台高度被明顯得放低了,被訂做得比較符合東方人的身材,可是,當時在做得時侯,沒有預先設想到這高度會低過一般的洗碗機的高度,所以最後,雖然預留了一個預留洗碗機的安裝口,卻從來沒有安裝進去,應該就是這個原因。

 

這樣一猜想,事情就很明顯了。為什麼這個有錢的中國太太,願意花大錢裝修這房子卻沒有裝上洗碗機?為什麼她從來沒有在這裡開伙做飯?原因似乎之欲出了。

 

可是,我還是想要一個洗碗機。我和房東Howard很堅定地說了:「我會好好地為這件事情禱告的。」

 

房東太太Aletha打電話回電器行,想要找一個呎寸小一個的,可惜,沒有這種size。可拖曳式的呢?不行,那種移動式的高度更高,而且太貴了。這幾天,我們就常有房東帶著訪客來我們家,這裡量一量、那裡測一測,然後搖頭嘆氣。

 

終於,有一個木匠出主意了:如果從底下的地板著手,把地基給挖深一點,那,有可能可以滑進去。聽起來像是個好主意:既然不能改變高度,那起碼可以改變深度。房東請那位木匠動手了,把廚房搞得一團糟,然後呢,洗碗機還是滑不進去,原因是洗碗機身後有一對固定式的輪子卡在那,所以,起碼要把上面一體成形的流理台給拆了,或是在洗碗機的前面地板,再另外敲出一個一尺寬的洞來當作洗碗機滑進去的走道…這二個選項造成的損壞太大(而且,花費的木工時數也實在也太貴),都不能讓我們的房東滿意。

 

又經過了好幾天,房東陸陸續續地帶了不少人來我們家,測量、左看看右看看、評估半天之後,搖搖頭,又走了。在當週的一天,Aletha來我們家運動時,一進門就告訴我:「我們已經做了最後決定了:不會有洗碗機。我們已經無法在這件事上再投入更多的金錢了,這整件事已經超過我們的預算了。」

 

我聽完後,失望地不得了。當天一邊跟著大家做運動,一邊在心裡,迫切地禱告。很難得有這麼急切的、無聲地在心裡頭禱告,我就像是想要緊抓住最後一線希望似的,拼命地禱告。在剛做完運動(總共半小時),Aletha剛喝完她的水準備離開之前,她接到了一通電話,是替我們成交這間屋子的經紀人Neo打來的。我的耳朵整個都豎尖了…他們正在討論洗碗機,還有他們做的最後決定。

 

掛上電話後,Aletha告訴我,Neo想要派他合作的水管工人和木匠,來做最後一次的嚐試。然後Aletha告訴他,他們無法再支付這些工人昂貴的開銷了。

 

「哦,不要緊,這些我來支付吧。」Neo說。「我總是會在房屋交屋的時侯,送給新屋的主人喬遷禮物…這些費用我來處理,就當作是我送的禮物吧!」

 

聽到Aletha的轉達,我不由得在心裡大大地感謝讚美上帝!真是一個回應呼求的上帝啊!真是一個隨時傾聽的上帝啊!感謝主!

 DSC04783.JPG

一個星期後,我們的洗碗機就機安裝好了。不但如此,他們還非常專業地,找了相同顏色的白色木板,來遮蓋磁磚地板上挖出來讓洗碗機可以滑進去的洞。並且,也順便整修了流理台的邊角,讓安裝洗碗機造成的裂縫給消失無蹤,甚至比原來更好。

 

我知道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有一台洗碗機不算什麼。可是只有我知道,這個洗碗機對我而言的意義和重要性,還有上帝透過這件事讓我知道祂的存在和恩典的奇妙過程。

 DSC047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