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23.JPG

落地加拿大已經二個月半了。剛來的時侯,忙著找房子。找到房子之後,忙著搬家。搬家之後,忙著整理一箱又一箱從台灣帶來的行李,掛這、掛那,這裡釘釘,那裡敲一敲的。好不容易等到喬遷party告一個段落,我們總算鬆了一口氣。

 

我記得在去年八月底我們來探訪的時侯,有許多的家庭告訴我們,在這裡不比家鄉,這是個小城鎮,無聊得很。沒有什麼休閒的去處…尤其是冬天。所以呢…要能夠自已找嗜好打發時間之類的。說來,好像也言之成理。

 

更何況,為了清靜(其實是為了省錢),我們沒有裝有線電視,少了電視裡頭的倒數和耶誕特別節目,元旦放假在家,家裡顯得更是冷清。

 

事實上,我們是不是因為沒有電視,而顯得特別的寂寞和無聊呢?不,一點也不,實際上我們可忙了勒,忙得不得了,忙到我從台灣搬過去的上千本書,幾乎沒有打開幾本,帶去的畫具除了當義工示範之外也沒有動過。到底,我們在忙些什麼勒?就讓我簡單地來分享。

 DSC04667.JPG

 

燒飯做菜,從頭開始

 

為了讓我那挑剃又瘦巴巴的老公能吃飽,我著實花了不少的時間在廚房上頭(其實大家看最近的網誌內容也看得出來)。在外面要不是速食又不就是貴,沒有什麼“路邊攤、小吃”這種東西。更何況很多外面就算能買得到,那也不合口胃。為了讓自已一解鄉愁(順便拯救一下長期以泡麵度日的一些留學生們),親自下廚是一定要的啦!

 

而且,我們訂下了每週六晚上是學生團契,固定請客邀學生來家聚餐,還有每週日的中午也要帶餐點去教會,所以事前充份的準備也是相當必要的。

 DSC04815.JPG

上圖:參加移民局所舉辨的義工講座。

義工服務,一應俱全

 

打入社區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始做義工。除了我上次介紹過的,我每週一次三小時,在Betty Gibson小學做義工協助英文程度跟不上的中國學生之外,最近,丹先生又申請去Youth for Christ(基督教青年)做義工,那是一個專門針對新移民的小孩做語言的提升的專案,就在我們家附近走路二分鐘,也在學校的對面,計劃可能每周去一到二次。

 

再來,我和丹先生也固定每週各一次二小時在移民局做義工,協助新移民做居間的翻譯、連絡等事項。

 

除了以上固定場合的義工服務之外,其實我們家之所以“訪客盈門”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英文能力還可以,可以當作這個新環境的橋樑。所以三不五時總有不知道從那裡介紹來的電話打過來需要人幫忙。偶爾這個有什麼表格需要幫忙填;那個人的媳婦快要生了要去醫院產檢;張家的孩子從大陸過來了,需要去教育局登記申請學校;李家的手機還是電腦壞了,需要去找服務人員談修理問題或是重新購買;陳家先生的車電瓶發不動要去送修;王家先生出了車禍要上法院,林家的太太想要找工作,……凡舉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們就都儘量能幫就幫。

 DSC04260.JPG

居家運動,團隊力量大

 

從我進入加拿大開始,我就和房東太太和她的朋友們,每週二次,每次半小時在家裡看DVD做有氧運動。一開始是在房東太太家,後來因為我沒有車,所以後來就改到我家。我老公驚訝得很,他沒有想到我能夠堅持下來,居然養成了固定運動的習慣。我想,這是因為有團隊支持的關係,不然,我根本難以持續。

 

這也難怪,我多年以來懶散成性,秉持著“能坐就不要站,能躺著就不要站”的原則活了大半輩子,一下子變成有固定健身習慣,倒也讓自已頗為意外的。

   DSC04806.JPG

讀書會進修,課程協助

 

為了認識更多的人,丹先生去每週三晚上的教會英文班,去參予他們的英文學習課程。教會那裡的英文課是為了新移民而設立的,各種國籍的都有,而丹先生的確在那裡認識了不少的中國家庭。而我參加的是每二週一次的英文讀書會,每次的讀書進度大約是二到三章,讀的是一本英文書“New kind of Christian”,這本書有很多哲學和宗教的單字,我查起來頗為辛苦,每週要固定閱讀消化,以跟得上大家討論的進度,對我而言是頗為沉重的壓力,前二次我根本就開不了口,因為我讀得太慢了,聽不懂,也搞不清楚大家在討論什麼內容。一直到聖誕假期有暫停休息一次,我才趁有假期趕緊把進度補上,才漸漸地進入狀況。

 DSC04613.JPG

送往迎來,daycare 服務

 

除了常常接受人家的請客也常常宴請別人之外,有一、二週的時間我忙於做“兼職daycare”的工作。因為這裡的父母上班時間常常不一致,小孩沒處放是個很大的問題,真沒有辨法的時侯,我這裡偶爾就成為了臨時的托兒中心。有一陣子我還懷疑上帝是不是真要我去做托育中心、安親班的工作?幸好這只是暫時的情況,後來情形就減緩了。從這個經驗,我也認識到自已,不是那麼能enjoy這樣的工作性質。倒不是因為我能力上做不到,而是因為我個性上相當需要個人空間的緣故。

 

網路部落格,圍棋專案執行

 

當然,除了以上的內容之外,為了要向大家報告我們每週的動態,我也會將部落格做每週三次的更新、每週五次的聖經靈修日記更新,以及執行台灣的圍棋網頁維護的專案,主持網路團隊做每週的線上會議以及追蹤執行決議內容等等。

 

在剛搬完家的期間,所有的大事小事一起來,我覺得簡直比在台灣還要忙。是誰告訴我說來加拿大會很清閒的?!我覺得自已簡直像陀螺似的成天轉個不停!事情也許不算真的很多,可是自已老覺得精神不繼,我覺得好累、好累哦…每天都可以睡超過十五個小時,都還是覺得很累,好像是精力不夠用的感覺。後來,我覺得不能再這樣勉強我自已,而且也擔心自已之前的憂鬱症會因為我這樣過度疲累而復發(之前就是不斷地逼自已,壓力太大了而不知停下來),所以在很有警覺之下,我開始注意,將自已的腳步給減緩下來。

 

別人怎麼想不重要,自已的情況,自已最知道,千萬不要勉強自已!

 

我刻意地減少了在小學的義工,從每週二次到每週一次,然後,開始恢復固定服用綜合維他命的習慣(有沒有固定吃真的在體力上感覺會差很多),再來daycare也結束了(不用再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替送小孩來的家長開門),然後週日的聚餐也調整為一個月一次。

 

我讓自已好好地休息了一個禮拜。想睡就睡,不必顧忌些什麼。一個禮拜來真的是養豬的行程,我吃飽了就睡,睡飽起來吃點東西,然後再去睡,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那幾天我家的kitty最知道我的固定行程了。每當我睡到中午,吃過了早午飯後又躺回床上的時侯,牠就會跑過來躺在我的腿上,和我一起午睡到下午四、五點。每天最大的活動就是拉開窗廉看看外面經過的行人,還有就是看一些英文DVD影集。

 

後來,我的精力漸漸恢復了,身體和精神上感覺不再那麼累了,情況也就漸漸好轉了。

 

現在我的生活可真的是進入了“清閒”的階段,每天都悠哉得很。我太了解自已了,之前只要一旦工作起來就會沒日沒夜的,像拼命三郎一樣。反正我現在沒有正式的工作簽證也不能工作,所以在這段時間裡,既然是無法工作,那麼就好好地把握這段“合法不用工作”的輕鬆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