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79416.jpg

在加拿大安頓了下來,懶散的日子過了一陣子後,我最近面臨了一個生涯上的重大選擇。人總不能這麼無止盡的閒散下去(可以看到不遠的前景:變胖、變懶、變怠墮…最近已經開始有這種走勢出現…),更何況我知道我自已其實閒不下來,總要找些事情做。更重要的是,時間寶貴、青春也寶貴,我還對自已承諾了一串落落長的願景計劃,等著我去實現。再這麼閒散下去,我開始發現自已在無意識地亂買東西,試著填補“好像有些事情該去做而沒有去做”的感覺。之前有人警告過我們,說我們習慣了城市的生活步調的生理時鐘,就是和鄉村的節奏不一樣,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現在有三個選擇,橫在我的面前。或著應該更準確地說,我該怎麼排列組合這些手上的選擇。

 85008616.jpg

第一: 繼續當懶散又快樂的家庭主婦,順便生兩個小孩。

會考慮到生小孩,是因為我現在已經三十三歲了,雖然說現在科技已經頗為發達,但是自已實在不太想要冒高齡產婦的風險。更何況很多的人一旦過了生育的年紀,那可不是說想要生就能生了。已經達到了生育統計學上的年紀危險邊界的我,最近正在慎重地考慮這件事。

 

第二: 去找工作,開始賺錢。

 

找工作,是現在大部份的移民家屬最關心的事情。馬上賺錢,很實際。可是對我而言找工作有二個難點。第一是缺乏工作簽證,第二是缺乏在地的工作經驗和學歷(語言和專業證照都過不了關)。

 

我現在沒有工作簽證身份(是以旅行visa進入加國,依附在我老公的工作簽證之下),所以找工作是不太容易,得要等。要不然就是等機會,若有人願意聘顧我全職工作,而且加拿大政府又願意轉換工作簽證給我的話,那我就能夠工作。

 

再不然,就是再等個半年到一年左右,等到我們申請永遠居留的楓葉卡到手(基本上幾乎權利已經等同公民),就可以不需要經過工作簽證那一關,直接去找工作。但是,第一楓葉卡何時到手,政府做事,誰也不能夠說個準(有人講快則一年,也有人拖到慢則二年),再者等待很無趣,又浪費時間,況且,有工作簽證或是永久居留權,並不能保證我能得到滿意的對口工作(起碼要能在同一個產業吧?)。除非我能夠接受在餐館端盤子等等非專業對口的服務性工作。

 

我曾經繞了很遠的路,才發現自已還是適合走教育這條路。不想再花任何時間精力在產值低、辛苦、又不符合興趣的工作上,我寧願為了長遠的路做先前的投資。

 78460565.jpg

第三、先去學校進修。

 

這個選項的代價,一是辛苦,二是花錢,當然花時間也是免不了的。可是也有好處在裡頭。除了可以提升英文能力之外(現在的英文能力可以說是半生不熟),也可以同時符合一般工作所需要俱備的加拿大在地工作經驗或是加拿大在地學歷這一關條件。可是我老公丹先生,也有提出他自已的疑慮,像是:

 

一、  無法確定是否在畢業後能夠如願以償地在當地找到工作。現在布蘭頓當地,並沒有學校老師的職缺。更何況布蘭頓大學,每年畢業的那麼多教育系的老師,他們以英文為母語的都找不到工作,那更何況是我們?

二、  就算是我們努力了半天,最後能拿到了曼尼托巴省的教師證,到了以後我們若遷居到其他的省份,若其他的省份不承認我們在這一省的學位和教師證(這情形很常發生),那怎麼辨?

 

對他提出的這二個問題,我自已也沒有答案。誰知道我們未來有可能會遷居到那裡去啊?!我再厲害,也了不起只能推算個一年這麼遠而已。而且其他省份的教育法規、對轉移其他省份的教師證的需求和規定,那要去碰了、問了才知道(最起碼教育學位是能舉國上下都承認,可能是需要多補幾個不同省份要求的學分吧?),我那能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就推算出來啊。我只是很單純地問丹先生同一個問題:你老是說要去唸神學博士,要完成自已的夢想。我問你,博士一唸就要至少五年,投資之大,時間之長,代價之高,比我拿一個小小的學士後教育學位要難太多了。我也沒有看到那一個神學院已經決定聘用你去教書了啊。所以你是打算等到有神學院打算聘你了,你再開始去唸,是這樣子的嗎?

 

丹先生為之語塞。但起碼他不再試圖阻止我了。

  

最近會想到這些選擇,是有原因的。有三個景像震憾了我,開始讓我深思自已往後的道路這件事。

 

先是在學校當義工時,遇到了來自中國的助教老師,楊老師。加拿大有一種“Education Assistant”的職位,主要是在教室裡協助任課老師們處理教學的事宜。她告訴我,她想要的其實是當正式的老師,因為不管是福利和薪水都差得太多了,至少兩倍。可是她又懷有身孕(第二個孩子),現在又卡在工作當中,要回學校再去拿教育學位和教師證的資格,就她自已的講法,那是個“長期計劃”。意思就是不知道何時會發生、到底會不會發生就是了。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也是擔任學校助教的台灣太太,雖然拿到了布蘭頓教育碩士的學位,卻是大材小用的在當助教,原因是當正職的老師,就要拿的是“教育學位”,和學歷高不高,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78431345.jpg

再來,就是很多maple leaf(大型豬肉屠宰場)的移民的中國員工,其實通過這條路來到加拿大的目的不是為了殺豬,而是因為想要移民。可是後來移民紙雖然是拿到了,他們卻發現自已陷在這工作當中,拔不出來。第一是工作本身實在是太勞累、太辛苦了,所以下班後已經沒有多少的力氣再進修自修英文了。再來就是每個月的開銷都很固定,很多人還帶著老婆孩子呢,很少人有勇氣敢把手上的工作給放掉,全力衝個二年、三年,好好地把自已的英文和專業證照給拿到的。還有就是墮性的問題,唸書實在是需要毅力和努力的,很多人在國內英文基礎沒有打好,重頭再來也實在是需要很強的決心和勇氣,加上許多人的年紀也漸漸地大了對自已沒有自信心,覺得唸書是“年輕人”的事,做工作雖然是不甚滿意,但是也將就著這麼過著,以致於愈拖就愈沒有努力的動機和意願,最後就陷入了泥沼裡,很難再轉換了。若是還能夠滿意、接受自已的工作崗位的,還也倒還好,那若是不滿意自已的工作崗位的,那就非常、非常地辛苦了。我見著某些家庭的男主人,整天皺眉嘆氣的,一會兒想要回國發展,想想既是捨不得又放不下面子、一會兒又舉棋不定拿不定主意,一整個煩悶在心裡出不來又找不到方法,總覺得自已被困住了,弄得舉家上下也跟著發愁。

 

最後一個景像,來自我在移民局當義工時,替兩個上門來求助想要找工作的中國移民家屬太太們當翻譯。英文不好,能找的工作實在是有限(布蘭頓的主要商業結構是服務業,所以至少溝通,英文五級,要能夠過關)。再加上現在是冬天,是一年裡頭需求最少,招工率最低的時侯。他們能夠做的,只有像是在麥當勞、速食店裡做炸雞做漢堡、或是在汽車旅館裡頭做清潔、在中國餐館裡頭洗碗這些技術門檻低,比較不需要開口溝通的工作…但即使是這些選擇,也多的是移民家屬大排長龍地在等待著,每天都有人將屢歷表頻繁地轟炸這些有限的地點,一位難求。

 

經過以上的綜合分析之後,我陷入了長考。終於在有一次在沖澡時,有了啟示。

 

在圍棋裡頭,有一種布局的概念,叫做“佔大場”。因為圍棋是一種將手上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率和順序上分配的藝術,以致於全盤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現在手上所走的每一步,都會成為影響未來發展的關鍵。

 

我看著很多人做選擇的時侯,都缺乏了長遠發展眼光(就是下棋當中不斷訓練的算三步),要不然就是因著不理性(無法切合實際地評估自已的狀況),要不然就很容易被感覺所左右(恐懼、害怕、沒有自信),以致於在可以的時侯沒有把握住機會,到後來就變得完全被環境所牽制住。

 

現在的我,要懂得如何“捨小就大”。現在可以賺的錢,要忍著不去賺,因為一但伸手拿了,時間被卡住,提升自已的空間和精力就變少了,善用剛來加拿大的衝勁和時間、青春,做最有效的利用才行。綜觀全局,我覺得我最好的選擇,就是趁著還沒有孩子纏身的頭二年,“回學校進修“,增加職場競爭力和提升語言實力,然後在這其間累積在地經驗,以及等待公民或是居留身份。

 

在國外求學進修,無疑是最大場,而且可以保用之後的二十年。我不貪“高學歷”,一味去追求碩士、博士,但是要求符合“實際”,有專業價值的證照。工作一定是長期發展的事情,以我老公丹先生的收入和他的發展的評估,我想靠他就能夠當個“完全不用擔心錢的家庭主婦”,那還有點距離。更何況我答應我媽要接她來加拿大,丹先生要當擔保證人的話,家庭收入恐怕不夠標準(加上小孩的話),還有待努力。

 

下一週,我就會去一趟布蘭登大學,了解一下教育學程的申請及入學規定。只是了解了大方向,不代表就能夠被實踐,前面還有許多數不清的細節和挑戰,需要我多加努力去了解和跨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