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63.JPG

 

上週上網的時侯,在MSN遇到我小妹。她問我:「過年快到了,為何不做蘿蔔糕呢?」

 

我從小就愛吃蘿蔔糕。事實上,我媽小時侯曾經賣過好一陣子的蘿蔔糕。我記得是親戚叔公家製作,然後每天早上由叔叔送貨到我們家。我記得我早上出門上學的時侯,都會遇到叔叔拿著我媽給他的車鑰,打開貨車的後門,把沉重的蘿蔔糕一盒、一盒地放進去。

 

小時侯,我媽賣過各種食品,蘿蔔糕是比較沒有替我惹太多麻煩的其中一種(大部份就是叔叔代勞了),所以我對它沒有殘存惡劣印象。我還記得我媽賣過芒果青,一包一包用透明的塑膠袋冷凍起來的。每逢她要上市場前,就會叫我們把芒果青從冷凍庫中拿出來疊進小冰箱中,想像著徒手拿幾十塊的大冰塊…,又冰又重,那個兩隻小手啊凍得啊…會發疼的,疊得不整齊,形狀賣相不好,媽是會兇人的。那是其中一個令人記憶深刻的苦工。現在叫我吃芒果青啊…免談!

 

我雖然沒有親自看過誰做過蘿蔔糕,但是對於叔公家後院的大鐵盒、木製的大蒸籠,還殘存一些印象。找到了適當的食譜時,就預備開始做了,可是,剛巧不巧,本週superstore就是沒有進任何的白蘿蔔。

 

眼看就要放棄了,剛好有一對信義會的陳牧師夫婦(之前沒有見過面)打電話給我們,說他們要從考格利這個城市(在布蘭登的左邊,離布蘭登約開車五小時)經過我們布蘭登,回到溫尼伯去(在布蘭登的右邊,開車約二個半小時)順便來拜訪我們。他們問我們,有什麼東西可以他們替我們買的?因為他們也知道布蘭登人口少,沒有很多東西可以買。真是天來飛來的機會!~所以我們就請託他們買了約三公斤的蘿蔔。

 

我沒有中式香腸,所以就用培根取代香腸。蘿蔔削絲的時侯,還刨破了自已的手指頭,做這個蘿蔔糕,還真有點兒不容易!

 以下是我所參考的食譜:

美味蘿蔔糕 

材料:

白蘿蔔約4斤(2400克)

 

香菇………………5大朵

蝦米………………5大匙

中式香腸……………3

 

豬油或沙拉油………半杯

 

水磨在來米粉……600

水……………………3

 

鹽、味精………各2小匙

糖…………………2大匙

白胡椒粉…………1小匙

油蔥酥……………6大匙

年糕紙………………1

 DSC05054.JPG

做法:

1)      白蘿蔔去皮刨絲,約剩3斤(1800克)。

2)      香菇泡軟,切丁;蝦米泡一下水;香腸切丁。

3)      用半杯油起油鍋,炒熟香腸丁,加香菇及蝦米一起炒香。

4)      加調味料和油蔥酥拌炒一下,再把蘿蔔絲倒入,慢慢翻炒均勻。

 DSC05055.JPG

5)      在來粉加水調勻。見鍋中蘿蔔絲煮沸即可熄火,把在來粉漿倒入,慢慢攪拌成均勻的糕糊狀。

6)      把年糕紙鋪在蒸籠裡(我用丟棄式的烤盤取代,因為我買不到年糕紙),糕糊倒進去,用鍋鏟抹平。

 DSC05057.JPG DSC05058.JPG

8)      水鍋放八分滿的水,煮滾,把蒸籠上鍋,蓋好,用大火蒸10分鐘,再用中大火蒸2小時即可。(大同電鍋讚讚讚~!真是出外家用的好幫手啊~出國千萬要帶上一個啊!)

9)      起鍋後不要急著脫模,糕體很軟,沒冷卻就脫模會散掉。連籠身放在流理台上冷卻,下面墊雙筷子以避免水氣聚集。

DSC05059.JPG 

做蘿蔔糕,不像做菜包粿或蘿蔔絲餅會把蘿蔔汁擠掉,所以如果買到有苦味的蘿蔔,糕就會有點苦
油蔥酥是切碎炸香的紅蔥頭,可以買到炸好的。如果買新鮮紅蔥頭,就在起油鍋時先加入爆香。

DSC05060.JPG 

在來米製品很容易蒸熟,但越蒸越好吃。蘿蔔糕其實蒸半個小時也會熟,但粉粉的不Q,至少要蒸上兩個小時甚至更久,糕面會微微凸起,用手輕拍很有彈性,才是夠火候的美味蘿蔔糕。因為得蒸很久,火力也不能太小,所以蒸鍋裡的水量要多,如果中途沒水了,可以把籠身拿起來加水,加沸水不要加冷水。

DSC05061.JPG 

冷卻後,脫了膜的蘿蔔糕,很有彈性。

DSC05062.JPG

 煎起來香味四溢,料好實在,真的是很有滋味!第一次做蘿蔔糕,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4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