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旅居加拿大半年後,這一週回到台灣了,開始我一個月的度假之旅。

 

首先面對到的就是行李托運丟了的事情。因為航空公司的失誤,在轉機的過程中,把我的其中一件行李給運丟了。當我在桃園機場的櫃檯處理這件事的時侯,看到一個年輕人、一個老板模樣的台商、一個滿臉怒容和怨言不斷的婦人,還有一個空姐,都跟我遇到一樣的事情。那個台商一臉的無奈,說他還特別在美國的轉機櫃檯double check過,怎麼還發生這種事呢(其實我也做過double check啊~),他還抱怨說,他馬上就要轉機到上海去了,領不到行李這下子怎麼辨?我一開始本來也覺得自已實在是運氣不佳,但看到連空姐都會遇到一樣的事情,就覺得沒有什麼好抱怨了的。

 

在處理行李的行政事宜時侯,有位太太一邊排隊等待,也一邊持續不斷地碎碎唸,擺著一個臭臉,在行政人員對她講話的時侯,把整個怒氣發洩在對方的身上,也讓整個氣氛非常地差勁。我覺得遇到這個事情已經令人難受了,還要花精力去發射負面能量,這樣應該很累人吧。我只覺得幸好我不是那個還要再轉機的台商,自已實在是幸運多了。而且第二天中午,行李就送到家裡來了(服務效率還不錯),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損失和擔誤啦。 想一想也許是被加拿大的環境給訓練的。在加拿大這裡,凡事都要慢慢來,出錯和行政效率低是正常的,速度快才不正常。去看個醫生,檢查來檢查去,等到直接開始治療都已經半年一年後了,我好像已經被磨練到覺得“事情沒有辨法一下就辨好”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回來之後,很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台北的吵雜聲不斷。身處於中和十二樓的社區內的電梯大樓,不論是白晚上,都有川流不息的車流聲、喇吧聲和噪音。我剛回來的幾天,真的很不習慣。我幾乎忘了(或是以前太習慣而理所當然,所以根本不覺得?!)台北有這麼吵。

 

再來,就是氣侯。在加拿大沒有什麼汙染,但是剛去的時侯,仍維持天天洗澡的習慣。後來因為太冷,而且太常洗澡會洗掉身上的油脂造成乾癢,所以有時侯不是天天洗澡也無所謂。回到台灣之後,出門一趟騎機車,迎面而來的是充滿了懸浮微粒的空氣,和說不出來的…奇怪味和黏膩感,回到家就渾身不舒服,非得換下衣服洗過澡,才覺得好一點,所以就立刻恢復了天天洗澡的習慣了。

 

果然是情人的眼裡出西施,外國的外亮比較圓、別人的老公比較好,吃不到的永遠最好吃。人在國外,想念的只有台北的好。台北的不好,都被忘得一乾二淨了(當然一回來就全部都回想起來了啦)。人在加拿大,嫌東也嫌西,可是加拿大的好,在台灣的時侯,看得真的是比較清楚啊!

 

回到家以後,最喜歡去逛夜市或是百貨公司,把自已置身在美食街當中。當然我只有一個胃,每天也只能吃那麼多東西,但是環繞在各項選擇之中,感覺實在是很幸福。當然,我又連連地驚嘆,台灣小吃的精彩。在極度的競爭之下,台灣人的味蕾被養得很挑剃,我們已經太習慣我們吃進口裡的食物,要精致、要美味、要大量、要變化很多,還要便宜。

 

比如說我去挑甜甜圈吧,就有二十幾項選擇…不但不會甜膩,還美味可口。

 

比如說我才和工作的夥伴們去吃“我家牛排”。以前叫我吃還不怎麼屑,可是當我坐下來後,馬上被感動到不行。才一百九十元不用加服務費,有大塊的牛排或雞排、有蛋有鐵板麵加二種蔬菜,有料多味美的濃湯加麵包丁還有四、五種的飲料喝到飽,還有飯後水果和冰淇淋。還有、還有,就是吃到飽的大蒜麵包,熱呼呼、又香又酥,大蒜醬簡直是好吃極了。在加拿大,這個價格我只能吃到二片乾巴巴的炸雞胸,還有一些炸薯條而已。

 

環繞在眾多的美食選項當中,深刻地體會到,弱水三仟,我也只能取一瓢飲。不論我喝的是那一瓢,重點是吃得開心、覺得感恩,覺得滿足…這還是內在修養的功課,和吃進口裡的是什麼食物,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吧?!

 

在台灣也見了以前的同事英文老師,看到了她在為生活所苦的一面,還有因為教育的政策改變,以致於從今年九月開始,所有的小學生都要開始在週三下午上課,來解決流浪教師的問題,直接衝擊到安親班和才藝班的時間和收益,未來要如何因應還沒有個準,身為英文才藝老師的她變得徬徨無比,甚至考慮要去做傳銷貼補家計。這個情況,讓我深思。去年我們決定出國的時侯,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知道自已雖然在台灣的工作和生活很穩定和高薪,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我那時侯就估量,頂多好日子只能再過個幾年(不景氣和薪水縮減,是大時代的驅勢啊~)。沒有想到變化來得如此大又如此劇烈,令人意想不到啊。當初壯士斷腕離開台灣,雖然在加拿大也才剛起步沒有什麼成積,但留在台灣的話也就像是在冷水裡被慢慢煮熟的青蛙一樣,實在是沒有什麼太多反擊的能力啊。

 

有太多想吃的東西,想去玩的地方,想要見到的人。當然,也想念在加拿大忙著開會的老公。一個月說實在話也很快,就讓我好好地享受一下,台北的繁華、台北的吵雜、台北的豐盛,還有台北的空氣污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