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y.jpg 

想念颱風天

每到颱風季節的時侯,就會開始注意氣象的預報,心情的緊張和興奮感也隨之升高。如果在大家注意之下的颱風轉向了,不吹向台灣了,心裡就會伴著一股唉呀的嘆息。可能是我不知民間疾苦,對於菜價大漲等行情無動於衷,我也不住在汐止,對於每逢颱風必淹水的慣例沒有太深刻的感受。但對我而言,除了小時侯幾次因為當時的防洪系統還沒做好而引起的及膝水災淹進家裡,水深及腰之外(我相信當時對大人而言是很苦惱的,但我當時還小,只覺得好玩和驚奇),我對於水災的印象是不深刻的。

 

相反的,我對於颱風天,有著許多美好的記憶。每到了颱風天,門外的風雨聲,一陣陣地狂風雜著不知那裡吹來東西拍著屋頂的東西,在在地提醒我,我在家裡頭很安全、很舒適。就好像是一個突如其來的盛事節慶,最好的參予方式,就是轉開電視,看著各家的新聞台用不同的角度來報導全台的災情。有時侯災情其實也不算嚴重,但是看著各家的新聞前線人員挖空了心思,跑到全台看起來最嚴重的地方,讓收視戶充滿了驚喜。

 

尤其是,我們會瞪大了眼睛,十分地注意各地區停止上班和上課的預報。就好像是等待著開獎一樣的心情。每年總是會有一、二次的中獎…雖然說台北地區是最後也是最慎重地頒佈著停班停課的消息,可是這樣的消息總能引起上班族的一片歡呼,還有身為老板們的一聲嘆息。

等到盼到了颱風假,就是真正地享受颱風天的時侯。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來三五好友同事,聚在一起,打打小牌。配著音樂或是氣象新聞做為背景音樂,室內的人們充滿了朝氣、享用著美食,還有不斷地上演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戲碼。

 

自從來了加拿大之後,這樣的生活方式,似乎只成了回憶。曼尼托巴省位於加拿大的正中間,屬於大陸型氣侯,一年當中有三佰天是陽光普照的。這大陸型氣侯溫差很大,夏天不必說,再熱也熱不過台灣的熱浪三十七度,不過,過了三十度也夠讓人難受了…好在為期不長,了不起幾週罷了。

 

比較特別的是冬天,這裡的冬天很冷,可以到零下三十至四十度。冬天既冷又長,下午四點多就夕陽西下,天黑的很早(相反的,夏天時的白天最長可以到晚上十點半)。既然這裡的天氣特別,自然就衍生了相關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們一一開始學習和融入的,比如說:

 

一、   在冬天,二十四小時房子都得要開暖氣。暖氣是冬天裡很可觀的開銷,有用電的、也有用瓦斯的。如果是舊式的老房子(木頭有朽壞裂縫),以致於暖氣會不斷地外洩的話,可以到三、四百元加幣一個月在暖氣費用上(合台幣約九仟到一萬二)。我曾聽說有新移民來這裡不知所以,為了省錢結果關了暖氣躲在房間裡頭穿大衣或是開電插式暖爐,結果房子不堪冷縮及氣溫的劇烈變化,把窗戶給凍裂了不說,房子也損壞地極快(修理人工也極貴)。這裡的窗戶簡直是黃金打造的貴,嚇死人的價錢,所以別省了小錢而花了大錢,暖氣是必要的不是裝飾品,一定要二十四小時地開。

二、   車子要插上電插頭。因為天氣太冷的原故,油箱容易結冰,電瓶容易沒有電。多少溫度以下,要充電多久,那可是學問,也是生活的智慧。初來乍到不懂的話,等第二天起床要出門上班時,車子不但不聽話發不動不說,人工修理費用也極貴。

 

今年的大雪來得比去年早,十一月十一日正式來到。一週過後,風雪便籠照了布蘭登這個城市。我看著大風吹著雪花吹滿地,拍拍地吹著窗戶發出呼呼聲,窗外的落葉已盡的樹木枝葉也隨之搖擺,外面開始一片銀白的世界,不禁心生感激我身在有溫氣且恒溫的室內,而且剷雪的工作不是我在做。

 

我泡了一杯桂花熱茶,安靜地坐在室內,看著家裡的貓咪目不轉睛地坐在窗檯前,注視著飛舞飄飄卻抓不住的雪花輕拍著玻璃,並且勾起了我對於思鄉的颱風無限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