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84666-001.jpg

這一週對我而言可以說是一種精神上的試驗。到今天我很有把握地說,我通過了這樣的試驗,所以把前因後果給分享出來,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了。

 

事情的發生經過是這樣的:在我終於拿到省提名信,我開始參加了ESL英文課之時(政府的補助新移民免費學英文政策,最高到第八級,只有通過省提名的人或是擁有永久居留權的人才可參加),我在自我介紹的時侯有說我希望未來能夠在加拿大在經過受職業訓練或是在拿到ACC(布蘭登當地的社區專科學院COLLEGE)的教學證照後,重新找回教職,並且也在上課的時侯表現出渴望學習的企圖心,沒有想到這樣的坦白卻為我引來了麻煩。

 

在沒有覺察之下,我不慎踩到了Karen老師的尾巴,…背景原因其實很多,仔細分析起來,她在布蘭登出身長大,拿到碩士和教學證後離開出國到中東去教書教了十幾年,並且嫁了一個中東丈夫。在為了支持中東老公拿到加拿大公民的前提之下,她不得不辭掉了中東豐厚的英文教學薪水獨自地先回到家鄉小鎮(法律規定要她在當地工作滿一年後才能夠開始申請老公來到加拿大的程序),勉強找了一個英文教學的兼差工作,時薪雖然高但小時數不足以維持生活,只好搬回媽媽家裡不用付房租的情況下勉強渡日(她向我抱怨太多次她她的總薪水不好小時間不夠不足以維持生計,感嘆著以前怎樣怎樣好,現在如何卻如何。)。所以可以想見她的內在景況:失落、不滿、愁苦、抱怨、缺乏加上孤獨。這就是背景狀況。(其實她的薪水和我老公一模是一樣,我老公都可以自已付房租、養個老婆加上每年存不少錢…為什麼她就不行?很簡單,就是因為中東石油區錢賺來太容易,由奢入儉難!)不過我老公也不是聖人,他“苛男”到我快受不了,最近幫他取了新英文名字,別叫什麼丹尼爾了,叫Jason好了。為什麼?“ 節省”啊!我老公還又氣又好笑的說,我才不是JASON , 我是Linson!(吝嗇)

 

更火上加油的是,布蘭登早已不是她十幾年前離開的那個幾十年都沒有什麼改變的小鎮了。自從Maple Leaf進駐後,物價高漲,房價居高不下…更糟的是,滿地都是各國來的新移民,早已不是十幾年前除了原住民外“白茫茫”一片的人種了,所以Karen老師遭受了“反文化衝擊”。

 

如果說這些新移民能夠好好地體認到自已的身份位置和語言程度,好好地留在maple leaf切肉殺豬幹些labor活也就算了…更糟的是,他們居然跑出來,簡直太過份…甚至有一個不知死活的女人想要的是“她的工作”!這個她自已吃都不夠的工作!

 

剛開始的時侯,Karen還想辨法要幫我,願意為我推薦入學拿證照等等,等過了一陣子發現我是認真的時侯,她就笑不下去了。先是開始用一些招術不自覺也不明顯的方式來打壓我,比方說把英文學習的難度一下子給提高到大學的程度,第一週就教“基因改造食品”,把其他人給難得胡說八道抱怨連連…卻難不倒我(我是目前所有ESL最高班級學生中程度最好的學生,而且很明顯和其他人有一段落差,別人在寫第一張我在寫第三張作業)有幾次同學就笑著抱怨說,妳根本不需要來上這堂課嘛…這對妳來說太簡單了,妳來幹嘛啊?(當然是為了省錢啊,不然是為了什麼?我在完全拿到PR卡確定轉換身份…我們估算還要再等九到十二個月…之前,任何的再進修都是以國際學生二倍以上的學費計價。。)

 

全班輪流發言總是最後一個叫我(一般而言她總是照著前後座位的順序叫人用英文發表意見,每次一定會先跳過我先叫別人最後才繞回來點我),我若要發言也會被阻止切斷。常常在我一臉尷尬地問說:可以換我發言了嗎?才淮發言。

 

有一次在教文法“假設語氣IF”要把切開的句子紙片做連連看配對,我和另外兩個男生配成一組,面對隔著一張桌子,我得倒著閱讀。他們配一個句子是“If I was a thief…連到…I would call the police .”我想說怎麼可能呢!就把句子紙片倒轉過來複查一下,原來我讀錯了,是“If I saw a thief……結果老師經過看到我在複查,丟過來一句話”See! She is not always right!“你們看吧!她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類似的糟遇屢見不鮮,我一開始也覺得她只是開開玩笑。直到一件事的發生我才明白事態嚴重。她一次找了一個私下的機會告訴我,叫我直接放棄掉不要去考ACC的證照了,她說“他們一定也會把妳Fail掉,妳反正過不了!何必花了錢又拿不到證書呢?就算讓妳拿到好了,妳也不可能找到工作,妳找到工作的機會是零!”

 

我說妳怎麼知道我一定會被fail 掉呢?(因為實際上她的大主管優蘭達,也是一名ESL老師很鼓勵我去上,她說我很有機會的。)她就開始問我一堆英文文法的專有名詞,問說我知道不知道這些是什麼?我說不,因為我的文法專有名詞是用中文學的,她就指證歷歷地說妳看,這些都不知道還敢說想要當老師!

 

事後想起來一些微小的細節都說明了徵兆,只是我當時沒有那麼敏銳看不出來而已。比如說我剛一進到ACC(布蘭登當地的社區專科學院COLLEGE)學英文,就因為14年的英文第二外語教學經驗而被矚目。優蘭達請我安排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ACC的所有英文老師聚在一起,讓我向他們分享我教KK音標及自然發音的經驗值,並且不只一次地提到,想要安排預算讓我在ACC教英文發音課。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麼K老師在我講到一半的時侯一語不發地推說有事而急忙提前離開了(甚至她之前有答應我說要在結束後給我搭個便車回家的情況下耶!)我想,看著一個英文根基落差她那麼多的“外來移民”在台上做分享並且被賞識,她一定很不好受吧。

 

後來我發現她有向優蘭達咬耳朵,說我的寫作表現不如我的口語那麼好,說服她說“讓雪倫教學或是推薦讓她去進修是個很差的主意”。進而主動地阻斷了我的路。甚至要說服她說,若我一定要去進修,可以,付完學費上完課,只能給我拿到一個“全程參予證書”,不能拿到“教學證書”。在一次課後空盪盪的教室裡,K老師大聲地向我喊叫著說:妳不可能說妳想要進去ACC教書妳就可以去,要去的人都是經過長年的經驗和全備的證書的,而妳沒有!難道我不難過嗎?我當然難過,我簡直痛苦極了。可是當下我真的沒有反應過來,我只是強忍著風度,向老師道過了謝,謝謝她的提醒讓我沒有白花錢,然後回家去。那天我要回去經過辨公室向優蘭達說再見並且討論捐畫的事宜的時侯,她頭低低的,一邊跟我說著話及道別,卻一次也不敢抬起頭看著我。我想,她都聽見了。

 

PS:我就正好認識一個太太在ACC教中文,她既沒有大學學位,也沒有教學經驗)。

 

經過難受的兩天後,我主動找老師談。我向老師表明多次“我聽懂妳的意思了,我真的聽懂了…就算是我最後沒有當上老師也沒有關係啊,重點是努力的過程我一定會有收獲的嘛,我這個人學習是需要動機的嘛…現在讓我們放下這件事好好地學習吧?”。老師也向我道歉,說她講話實在是太直了,她解釋自已的意思其實是說,我還需要跟著她多努力兩年再說,現在去進修實在是太早了。

 

一直到後來緊接著第二天發生一件事情,我才驚覺到K老師並沒有這麼好心替我“著想”、“省錢”。是在即使我和老師談過之後,每每我在課堂上一犯錯,她就像是壞掉的錄音機似的不斷地向我重覆同樣的理論“妳看,這麼簡單的妳也不知道吧?…什麼,這個介系詞妳也會錯哦?!這就是為什麼妳不應該也不可能當一位老師的理由!” 

我瞪著她,不可思議地說“I thought we have done this conversation!”我還以為我們早就結束這個話題了。

"沒有,我只是想要告訴妳,妳連程度低的也恐怕教不了哦…妳連眼淚是可數的名詞都不清楚…"她想要再多解釋。我仍然瞪著她,看她還想要怎麼繼續下去…"好好…我說完了。"看著我的表情大變,她心虛地結束話尾。

 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她一再一再地想要遊說我放棄專業的教學證書課程,而改上“EA教師助理”或是其他的不相關課程。而且在另一外同學表明他想要教法文後,K老師給予完全和熱烈的支持,但當那位先生很猶疑地說:"我不知道耶…我的太太在教育局,她有告訴我成為老師的難度耶…"的時侯,K老師拍著胸脯保證說:你太太不見得是對的!只管去努力就是了!而,這個情況在我眼前發生了兩次在不一樣的人身上。

我張著嘴,才明白過來,她有著雙重標準。我後來才知道這樣雙重標準的背後原因:因為他們反正程度低也沒有這樣的企圖心,所以講在嘴裡的鼓勵話只是為了不用花錢就可以當當好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嘛。那我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

一下子全都明白後,我簡直是快崩潰了。不但是自信被強烈的打擊,更重的打擊是那種身在異鄉被打壓和歧視的痛,更可怕的,是來自於自已的老師!一位照理說應當盡全力幫助我們的人!一個用信任和尊重為基礎而建立的關係~!而我對於身為一位老師的崇高影響力深以為自重!我對於一位我敬佩的老師對我這樣的傷害,感到不可思議且痛苦不堪,我一下子跌落了深谷。提起精神去上課,成了不可承受的心理障礙。我怕那種負面訊息一再地向我反覆傳達我又無力阻止:妳不夠好~!妳不夠好!妳不夠好!

 

身心不平衡加上失眠的壓力之下,免疫力急速下降,我生病了。既然生病,我就趁機好好地休息告病稱假,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辨。教會小組的人都在替我禱告。另外一對夫妻,二人也都是ESL老師,先生Dan是加拿大第二代華人。他很明白我正在面對的處境,告訴我說,真的不是因為我的英文程度緣故(他從多元文化深入的沙省成長,了解這個分別,也告訴我他的越南華僑父母三十年前移民來加拿大時,也遭受過一樣的歧視經驗),是因為布蘭登這個城市正在面臨“growing pain”,長期習慣安穩一切都可以控制的白人社區,正在面臨新移民所帶來改變的陣痛。這個城市的很多人,並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改變的。“如果妳真要上師資訓練課,去莎省吧。他們會張開雙手歡迎妳的。”曾經去應徵過ACC的教會小組長Dan建議說““ACC其實有它的問題…我不能說那是什麼,但是去上它的課不見得比較好,真的。”

 

會扯到畫畫這件事,是因為有四塊畫布(畫油畫那種)一直放在優蘭達的辨公室裡頭,他們說這是買來想要來裝飾教室區的牆面,需要有人來畫。我想說教室需要嘛,雖然自已油畫不算是強項,但就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試一試。K老師一說我想要試,就一把把畫布給搶去不想讓我試,急忙拿到其他教室去問有沒有其他人願意試試看。我一想這也很正常,他們又不知道我的繪畫實力嘛。我就跟優蘭達說,不然我把我最近剛完成的三幅粉彩畫拿過來,看你們喜不喜歡。喜歡的話我就捐給ACC讓你們掛起來,不喜歡的話也不要緊不勉強。

 

正好我第三幅畫的是老虎…我想我潛意識裡選了這個主題,是呼應了我最近身上發生的事。我既想要喚起老虎所代表的內在力量,也需要指著老虎鼻子說“妳不過是隻不會叫的紙老虎”!

 

可是當我帶著病過去教室上課時,拿著畫的照片讓優蘭達選時,K老師不放過機會地嘲笑我了“哇,大家看看…這是雪倫的自畫像!”無禮的言論態度讓優主管捏了把冷汗,猛捏K老師的腰…,我只是輕鬆地帶過“哦,也許我該給牠取名叫做K。” 但我身上所感受到的憤怒讓我知道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現在的情況,所以我又告病假鎖性多休息幾天,直到我理清頭緒。

 

我在休養這一週期間,把我的畫給放上了BLOG。全身的情緒還沒有完全地消化掉,在字裡行間,想必明顯地聞到了火藥味。震動到了溫尼伯的高層及關心我的人,兩位師母連忙來信問侯關切。一個想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公開掛上畫和公布畫名了沒?另一個則不斷地警告我沒有必要為了這種沒有品的人吃上官司。

(我很想…真的!在我的想像畫面中,我擬好了解說這畫的意義的演講稿並且在腦中反覆演練多次,並且不斷地想像她的可能會有的表情)。

 

生病,加上已經被自已負面情緒淹沒的我,沒有任何力氣來做解說、回信的動作。我當時一邊生氣他們怎麼會這麼不相信我,居然認為我會笨到沒有智慧去處理這件事,甚至很情緒化地向老公抱怨說:難怪很多華人牧師娘會得憂鬱症!連在自已BLOG抒發想法的空間都沒有!(人在情緒中時,講出來的話就是沒有理性,大家包含啊…)當時一週都窩在床上養病之餘,看著日本的天災的家破人亡的新聞報導…我一直在問自已一個問題:妳的問題有多大呢?有這些人大嗎?

 

在將生活按下了暫停鍵的期間,我做的唯一一件對事,就是強迫自已冷靜下來,硬是咬住了自已的舌頭沒有回擊(可惜沒有修養好到連手都止住…呵呵),不斷地禱告上帝問我該怎麼做。我沒有隨著自已的血氣聞雞起舞,沒有按照自已的方法來報復(我都已經把可以採取的報復行動列好清單了…),我只是不斷地問上帝各種問題:是祂派K來阻擋我的路,為了要引我進另一個方向嗎?還是有什麼功課是我需要學習的呢?到底我在這面“老虎鏡子”裡頭看到關於自已的是什麼?還有,如果事情再來過一遍,我會怎麼做?還有,我可以選擇其他的免費進修之路嗎?我太驕傲了嗎?所以上帝派人來修理我的驕傲嗎?

 

我的反省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從負責任的立場來看,所有的事情都是因自已而起,沒有任何一件事情例外。若不是自已身上有破口,怎麼會引發攻擊呢?若我能管束得住全身的情緒不被波動,誰又能奈我何呢?

一句經文輕飄飄地流進我的心裡:『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這完全顛覆了舊約中的律法:「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出廿一24;利廿四20;申十九21。在內心掙扎了一個週未後,我投降了。我告訴主說:主啊,我要相信你,並且把這事交托給你。

其他我所接收到的訊息是:上帝要行拯救,是有階段的:

一、把夢想放在你的心中
二、讓你開始採取行動實現夢想

三、遇到困境,進入絕境

四、在絕望中仰望神

五、上帝動工,好叫人知道明白這一切的榮耀來自於神。

 

即使前一天失眠到早上五點,早上八點半我仍然死命地把自已拖起來爬上車走進教室,並且帶上了我預備捐的畫。到了教室,K老師又迎面襲來她的嘲諷:“看看!雪倫的自畫像真跡來囉!”我微微回了個微笑,邊咬住自已的舌頭在心裡頭告訴自已說:我不要以口犯罪,我答應過要交給主的。

 

那天十分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我發現在我請假的那一週期間,來教室的學生人數少得可以,平時平均八個至十二個學生的景況,迅速地掉落到二、三人,有一天甚至只有一個人出現。當然有部份原因是因為老師一下子提得太高了學習難度,給其他的學生造成了學習障礙的結果,另一部份我就不知道了…大家都不約而同的生病了?!好巧哦。這下子老師緊張了,開始打電話去關心同學,對我的態度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連回答問題,都很反常地會叫我回答,不會習慣性地跳過我了。

 

週一我回去上課這天,不到十一點半教室就只剩下兩個學生了。老師很一反常態地對我表示,說她先前拒絕替我批改作文,她表達說抱歉…她說自已不應該這樣的,如果我一週給她二篇的話,她會願意批改的。我想她心裡明白得很,再這樣下去,她的班級就會面臨縮減裁班,她就連合約就保不住了。 

 

我微微笑,向她說謝謝。我其實那裡是在向她說謝謝呢?我,是在向上帝說謝謝。

 如果對我而言(起碼有一定的英文基礎),去試圖在加拿大開出一條自已想要的路都已經這麼難了,我簡直難以想像對其他人會有多難! 願上帝保佑新移民們,以及所有堅持自已的夢想永不放棄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