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png   

上圖:2009年夏季的時侯房子的正面照片。下圖是2011年約三月時拍的冬季的照片。 

 h1.JPG  

終於終於,經過這陣子以來的等待,我們的心終於可以定下來了。預定交屋日期是2011年的六月二十日,簡直是像夢一樣!

當初我們剛進布蘭登,住進我們現在的2房的獨立出租HOUSE時,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恩典,請見先前的文章:小心你的願望,因為它會成真<>

但是一年多後,經歷了幾次cooking event二十幾個人擠得房子快爆了,再加上去年的VBS暑假聖經學校多倫多短宣隊7人來訪二週,還讓人家睡地板的情形後,我們深深地覺得,該是換房子的時侯了。

 

找房子的過程,非常地不順利。先是我們來加拿大不滿一年,又沒有足夠的信用資料,所以大部份的銀行都不願意貸款給我們,除非你能用現金買房子。好不容易撐了一年,條件改變為如果你能夠付25%的頭期款,就有機會貸到款,條件既嚴且苛,令我們望之卻步。

 

再來,因為丹是個窮小子,所以我們只能看預算17萬加幣(換算台幣要再乘以30,差不多是480萬左右)左右的房子。就像很多的新移民的預算都大約在這裡,所以這個價格區間的房子都被已經被搶得差不多了。思考過後,我們所需要的條件如下:

 

一、 地點好。好的地點是抗跌的重要關鍵。最好是靠近BU,方便我們做學生工作,也最好能靠近26街的教會。更重要的是,要靠近公車站,方便沒有車想來找我們的人。

二、格局方正。有些房子雖然土地面積大,但就是格局破碎,客廳、廚房、切得破碎不堪,我們需要一個很開放的空間,可以讓20幾個人同時進來也不顯得擁擠。

三、合乎預算好房子很多,可是買不買得起是個問題。超出預算的房子,一切免談。

 

我們第一間出價的房子是在大馬路上,十分靠近BU大學的一間五房的約八十年的老房子。有出租的可能性,地點近大學,格局也佳,出價17萬7,除了在大馬路房邊再賣出有困難點外(加拿大的房子和台灣的概念不同,大部份受歡迎的房子是在巷弄裡不靠大馬路,愈在大馬路旁的價值越低,因為車流多對孩子不夠安全外,外國人也不喜歡吵鬧)。只是我一看到這房子就猛皺眉頭,只有三個字能形容:破、爛、舊。因為這房子之前都是租給大學生,屋子一點也沒有多費力氣去維護整修。後來經過理性的分析,的確是個預算內的不錯選項,最後我也同意了。可惜,我們是第二個出價的人,沒有拿到這房子。

 

我們第二間出價的房子,是在26街上約45年的房子,雖然仍是大馬路邊,可是房子較新,格局也可以,為了提高機率,我們也提高了預算,這次出價到21萬2仟元,可惜,我們仍是第二個出價的人,我們輸給了另一個出價較低的人,後來我們才知道,因為這個房子是一個沒有立遺矚的老太太,由政府介入拍賣分產的情形,再加上這房子的專屬仲介不想要把房子的佣金給分給我們的房屋仲介,所以即使我們的出價較高,仍然讓對方那個仲介鑽了空,沒有賣給我們,政府方面甚至連我們的出價都沒有機會看到就被擋掉了。

 

我們有一次在週日下午去看房子,碰到一對認識的中國夫妻在那,不到十分鐘之內,他們就出了價照原價給買下了房子,把我們給看傻眼了。這又不是買個玩具而已…都不用想一下的哦?!而且根據他們的說法,為了買得到房子,這還是唯一的方法…現在Maple leaf都在流行這個,一毛也不還價就為了搶房子!我們知道布蘭登的房價現在像是瘋了一樣,可是這……這也太扯了吧。

 

經過這兩次經驗,丹先生比較實事求是起來。他知道他若是再這樣當烏龜先生考慮東考慮西的,那就什麼也買不到了。後來他在網上看到了一棟在25街的房子,五房,地點不錯,就是開價高了點,要25萬。他問我是不是去看看?我挑了挑眉,說:你確定嗎?你買得起嗎?!

 

反正,我們還是去看了。我們已經來來回回看過了約二、三十間房子的,要看上中意的還真不容易,我通常只花一分鐘確定廚房和客廳沒有連通,格局也不寬敞開放,就完全失去興趣想要走了,或是不耐煩地等著丹去看車庫(他剷車子上的雪剷怕了,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車庫問題)。但是一進這間房子,我就眼睛亮了…我說,丹,這房子不錯耶,可以考慮哦!

 

「有嗎?」我老公不以為然,開始拼命地挑剔這個房子,挑到最後我生氣了,直接把重點給點明出來:「根本不是這個房子有問題,你知道嗎?唯一的問題是你知道你根本付不起!如果你知道付不起的話,幹嘛要看這間超出預算的房子?哼!浪費時間!」

 

我氣嘟嘟地上了仲介的車等著,丹還堅持要看車庫,我不耐煩地等在車上,心裡還犯嘀咕。回去以後,我們都沒有說什麼。仲介幫我們看房子看了半年,他很難得看到我看中意房子的,後來就和丹討論,是不是先出個價探一探?丹那天晚上埋頭在電腦上就著網頁和他的手上金額,比較著各家銀行的利率算了一整夜。後來就出價了…結果超意外的發現,我們又是落在第二順位,真見鬼了勒!仲介明明告訴我們,這房子才出來沒有二天,全新上市的物件不是嗎!?後來我們才知道,這個房子一剛到房仲公司手中都還沒有放上網站前,就已經被同辨公室的其他的仲介給知道了這個物件,所以甚至還沒有完全上架,就已經被出價了。(加拿大的法律規定,先出價的有優先權可以和賣家談價,談判要完全破裂才能換第二順位出價者,而且所有的出價過程是完全紙上作業,且要預先下500元加幣支票作保證金,一但出價被接受,就形同正式合約,無法反悔。沒有口頭喊價這回事的。)

問題是,第一個先我們出價的買家有個但書在前面,只要他們一賣掉手上的20街靠大學的房子,他們就照原價買下賣家的房子。其實那間20街的房子我們也去看過,房子是不錯,就是小了點(約七百平方呎)…主要又沒有車庫,居然要價22萬多賣了兩個月還是打死不肯降(以現在的求遠大於供的市場狀況,只要是一般訂價正確不離譜的房子,通常不出三天就會賣掉了),一整個獅子大開口。可是現在房市這麼熱,不好說。

 

我們的房仲要我們有心理準備,可能要多出些價,才能買到這間房子,而且賣方也有恃無恐,獅子大開口,要我們先付錢,然後他們還要多住二個月。有前一個offer威脅在那裡,出價又比我們好,我們能夠爭取的空間實在是不多,丹心裡很爭扎,我也了解這樣的爭扎。在這樣的巨大壓力之下,我又一直連續失眠,我們終於受不了了,因為一件小事爆發了口角。

 

丹氣得說:「我就是因為知道你喜歡那間房子,才出價的!」

我哭了,說:「我就是不要你做你做不到的事,然後有一天反過頭來怪我!」我終於把心裡的憂慮說出來了。

「放心,我不會怪你的!這是我自已下的決定,我會為此負責的!」丹向我保證。

 

為了減輕壓力,也為了不讓我們太失望,房仲又迅速地帶我們看了不少房子,我們也自已跑去看了很多私賣的房子(不透過仲介交易,房主想要省5%的房仲費),越看,就越覺得25街的房子難得,不管是方方面面的條件來講,都很適合。

 

賣方終於有回音了(屋主前腳把房子放上了市場,後腳就飛到以色列去,真怪!害我們又白等了一週)。他們開出了條件,如果我們能夠過financial銀行財務及貸款允許,證明我們的財力、頭期款比例及信用指數在安全範圍內,有條件可以買下這房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談判流標,都是因為這個關卡),一但我們拿到銀行的證明信,他們賣方就會給第一家出價者48小時的期限讓他們賣房子,若在48小時後第一家出價者仍無法完成賣屋條件,那房子就是我們的了。我們簽名同意了這樣的條件,所以最大的要務是能夠愈快拿到證明信越好。正好遇到了spring break,所有的高中以下都休息一週不上課,我們好能集中精神往來銀行及台灣的銀行之間(因為有時差的問題),處理所有的文書作業。加拿大的銀行有夠機車,有錢買房子他們還不滿意,如果這錢沒有放在加拿大銀行滿三個月,還要你出具證明這些錢從何處來,而且也要證明在先前你自已名下的戶頭的銀行放滿三個月以上。丹覺得這不可理解,還說:「這是幹嘛?怕我們洗錢嗎?」

 

在同意對方的條件,並且在開始銀行作業之前,我們要求再去看第二次那間房子,好再次確定我們買的是什麼。因為上一次怒衝衝地離開,我其實根本沒有看到後院和儲物間呢!以下是我列出這房子值得買的理由:

 

一、地點好,房子就在J&R學校旁邊,從前門走20步就進入校園(K-8,從幼稚園到八年級)。校園旁就是一個公園。就如同廣告介紹上寫的,你可以從客廳窗戶看著你的孩子去上學!特別如果是在此地,半年都在零下三十度的冬天的話,這樣的廣告詞特別吸引人!不用熱車,不用穿厚冬衣出門!離全布蘭登最好的高中(沒有校車可達)也只要走路五分鐘。

二、位居幾乎布蘭登的正中心,交通方便。J&R學校門口就有公車站,而且是三線公車交會處。(全布蘭登好像也只有八個路線而已),走路去大學約十分鐘。離教會也只有三個BLOCK , 走路不用五分鐘。而且房子不在大街上,比較安靜、安全,房產也比較有價值。

三、屋齡六十年,半新不老,不會新到我們貴得買不起,也不會老舊到需要大量的錢和時間來做維修動作。(布蘭登上百年的房子多得是!)

四、房子的寬度特別寬。一般的房子約是50呎,可是我們的房子是75呎,寬了一半左右。房仲說,空間有時侯是有錢買不到的,這得碰運氣。這樣的寬度讓我們在前院的車庫車道上有兩個車道的寬度,可以併排兩台車,車道總面積也夠長,可以同時停放六台車沒有問題,這對於訪客繁多的我們很是方便。只是到了冬天,意味著要剷更多雪…希望我老公對這點有心理準備!

五、和左右鄰居繳一樣的稅,可是土地坪數特別大。(這也是因為寬度夠的關係)我們的前後院和建坪加總的土地面積是9000平方呎,算換成台灣的坪數是250坪。

六、房子是1100平方呎(加拿大的面積不計算地下室),約台灣的坪數是31坪。可是因為這房子的地下室完全已經裝修好了(另一個省錢省事的好理由),所以上下兩層的總使用面積是62坪。(地下室若是從無到有給裝修好,就要加幣至少一萬元起跳呢!)

七、房子的格局是3+2房(三個在一樓,二個在地下室)三廳二衛。附註,還有按摩浴缸哦!

八、有獨立車庫,機械式車庫門(不用手動拉車庫門),還有另蓋一個同車庫大小的儲物間。(房子有沒有車庫就會價差到一萬至一萬五仟元)

九、地下室有獨立進出口。若是要將地下室出租,也特別方便不會相互干擾。我們知道很多人,在找房子的時侯很注意這一點。因為能夠將空餘房間租出去的房子總是比較吸引人,我讀到一個房產的鐵律:買房前先想如何賣房。

十、格局方正,廚房和客廳、飯廳連通,如果要同時有20個人在家裡吃飯,也不成問題。地下室也很讚,隔出三個房間後,仍然有很寬敞的第二客廳空間可以進行小組討論沒有問題。

十一、        超級寬敞方正的後院,有一個涼亭、有木製的很大的露天平台(戶外BBQ用),有三個一組的盪秋千,更扯的是,還有一個play house,我剛開始還以為那是一個shed木製小儲物間(約一公尺半平方大小),等我推開門一看,發現裡面有全套的扮家家酒用的廚房塑膠玩具組合,我才赫然發現那是給小女孩玩的“娃娃屋”!(我一看到這個就說,要是我妹帶她女兒來玩的話,肯定要樂壞了!)而且根據google的空照圖來判斷(現在地面上還是都被厚雪蓋住了什麼也看不清楚),這後院很有可能還有一個角落是很大的一塊沙坑(給小孩堆沙堡用的)這這…這…加拿大的小孩也太幸福了吧?這屋主的女兒過的根本就是公主的生活嘛!!(我還在客廳看到一架鋼琴,不知道會不會留下來不帶走就是了?)

 

房子再看一遍,是越看越滿意,接下來在處理財務那一塊時,其實是很提心吊膽的。我什麼都幫不上忙,除了一旁乾著急看著丹在忙,只能做的是心裡不斷地禱告而已。我們請小組的人幫忙禱告,也發動了全台灣認識的親朋好友(約三佰人吧?我想)幫忙的禱告。因為我們心裡頭知道,這樣的房子,加上如此的行情和市場,我們能夠買得到這間房子,還真需要一點奇蹟!雖然最後的出價24萬五仟是比丹預期的預算高了不少…可是,經過上兩次的經驗,我們都知道適合的房子轉眼就沒有了,誰也不敢掉以輕心。(第一間房子破爛舊,第二間房子地下室也沒有整修,還不是飛也似地賣掉了!)

 

很奇妙的事情出現了。那上一家出價者在即使在把自已的房子給降價後,既沒有人去參歡那房子,更沒有人出價。(所有的房仲都在預言說他們只有肯降價,要賣出是一眨眼的事,可怪了,就是沒有人要買。就好像上帝把那房子鎖住一樣),我們的財務狀況也超順利,在一天半內就快速通過了關卡(還過的是財務要求最嚴苛的RBC)拿到了證明信。在那四十八小時的等待是最熬人的。可是在這一路上我很有信心。我一直記得上次溫尼伯的陳師母寄了信給我,上面讓我去讀詩篇37章。其中一句話很感動我:謙卑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當時的我淚流滿面,心裡浮現了熟悉的回憶(當時剛來到加拿大找房子找得快哭了的時侯,上帝用各種的小訊號安慰我,告訴我“我與你同在,一切沒有問題的”),那種心裡浮現的直覺簡直一模一樣:上帝在告訴我,即使外在環境如此,但我必為你開路。

 

滿四十八小時的這天下午三點,我們正在家裡請客,請青少年和義工團隊來家裡吃飯,當消息傳來說我們確定得到房子了之後,客廳滿是拍手聲和歡呼聲。

 

這次的經驗讓我很感恩。我也深深地體會到,Jason先生用錢用到刀口上,證明愛老婆的心大過一切,實在是很令人感動!而且,買房是筆大投資,需要的勇氣和承受壓力的能力,讓我對我老公又是另眼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