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50499.jpg      

在加拿大生活這一年多來,遇到不少來自大陸的新移民,也間接地了解了對岸不同省份和文化之間的區別。有一些特別的觀察和發現,在這裡分享。

 

在中國,把小孩給爺爺、奶奶養育,好像是很正常合理的事。在這裡的很多新移民,很多是一找到工作,或是孩子一生,就把孩子給送回中國去,交給老一輩照顧去了,省了心也省了力,當然,更省錢。很多人美其名是為了讓孩子能夠學中文,可是說實在話在加拿大學不到中文嗎?未必見得,不過賺錢第一,親情第二,這是很多人相當普遍的價值觀。更何況中國地大,找工作也不容易,很多的夫妻都是分頭到別的省份工作,以致於這情形就相對更嚴重了。不要說小孩幾年難得見到父親或是母親幾次,就連夫妻之間好像也有難得見面的時侯。我曾經見過一對夫妻,說是結婚十一年,真正住在一起才三年,我驚呼說怎麼可能?原來是太太先去日本打工五年,回來後太太已經在別的省份找到工作,後來又換先生到加拿大打工至少二年後才申請到太太和一家人團聚。

 

移民,使這種情形,又普遍嚴重。因為布蘭登這個加拿大中部的小鎮,很多人是走捷徑由Maple Leaf國際肉品工廠工作並且協助申請移民,條件是至少要在當地工作一年後才可以開始申請程序,加上加拿大政府的文書程序極慢,文件索要的內容又繁複。少則二年,多則三年半,家屬才能成功團聚。在這長期分居的時間,夫妻雙方各自有外遇的問題不斷,孩子和父母也有教養上的難題。

 

我曾經聽過蘇州的父母說,在他們那裡小孩普遍都是這樣嬌養著的。孩子們除了讀書,啥也不用做。有一位住過蘇州的太太曾經告訴過我,她就認識一個男孩,都十八歲了還是父母幫他在便後擦屁股的。

 

也許是因為一胎化的因素,所以孩子們都寶貝得很,在大陸孩子被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疼上了天,再加上距離和長時間親子分離,我看過很多的父母都有教養上的困境。沒有辨法,孩子不是自已帶大的,不肯聽父母的話,稍不如意就動不動打國際電話回中國向爺奶告狀,讓很多做母親的既委屈又心酸。

 

因為我生長在節奏明快的都市台北,為了要讓孩子有好的成長條件(養孩子是很貴的一件事),雙薪家庭是很常見的事。為了因應這樣的需要,很多的托兒所和安親班都應運而生,如果需要的話,有些特定的安親班甚至可以幫忙看顧孩子到晚上八點直到父母下班。

 

我曾經有一次陪我妹妹去醫院產檢,遇到一對父女在走廊上吵架,一旁有一個警察在勸架。根據耳邊傳來的陣陣吵架聲,我大略拼湊出了整個故事。女兒才國中就未成年懷孕,老爸在為此發火。我記憶猶深的是那位失望老爸的一段話:「我工作那麼辛苦,讓妳可以去上學讀書,到底學校是怎麼教妳的?」

 

太多的父母就像是這位老爸一樣,以為養育孩子就只等於賺錢和付帳單。教育是老師的是、學校的事、安親班的事。到頭來,還是得要為這樣的心態和決定付上代價。

 

說真的,父母親可真不好當啊!把教養和教育的責任丟給祖父母和學校當局,也許是一時之便,但是這可能是另外一種危機的開始呢。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