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55529-001.jpg  

大家都說,從棋盤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有人說,要看未來的女婿,一定要和他打一場麻將,從牌品看人品。更有人說,看一個人如何對待他的車,就能知道他會如何對待他的老婆。

 

我的老公最難忘也是最痛的,影響了他一輩子的回憶,就是當年考完大學填志願的時侯,他爸強迫他選讀台大化工,而非選擇醫學系。我公公當時所持的理由有幾個,第一是他認為我老公的個性猶豫沒有決斷力,去做醫生遲早會鬧出醫療糾紛,他還特別請了當醫生的大伯父來勸說我老公放棄讀醫。第二是因為我公公覺得他身為化工系教授及系主任多年,家裡有的是相關的藏書,如果由他來繼承的話,可以省下好一筆買書的錢。

 

我老公最後屈服,除了因為再堅持下去會錯過繳交志願卡的時間,有可能落得一家學校都讀不了之外,最主要是因為自已討好別人的個性。他不願意因為自已的反抗和意見而鬧得家庭有紛爭不愉快,如果他偷改志願卡,他老爸最後還是會發現,他不想承受父親的怒氣。但是由別人來決定自已的未來這件事,造成自已後來很大的代價。不是自已的決定,執行起來就一定是心不甘情不願,更別提那種多年來長期累積的怨氣和忿怒。

 

學會自已做決定,特別是這種重大的決定,真的好重要。一個重大的決定,很有可能就完全改變了人生的方向。我認為父母再愛孩子,也得漸漸放手,讓孩子能自已做自已的決定。一個不能自已決定自已的人生方向的孩子,他們的生命會失去內在的力量和光彩,也會失去自信。

 

人生,是一連串的決定累積起來的。而在棋盤上,一連串的決定,卻決定了輸和贏。

 

我認為做決定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決定的態度。那個態度就叫做負責任。人非完美,不可能每一個決定都完全正確,下棋也不可能每一步都是最好的一步。犯錯不要緊,但要緊的是知道這是我自已所做的決定的後果,不是別人的錯。知道了這一點,才有改進的空間。

 

有一次我老公在雪地裡開車。他不確定到底要在那個路口轉彎,決定做得太晚(公公,你對我老公的個性判斷,百分之二百的完全正確!),然後彎轉得太大又加上沒有減速再轉彎,一整個車子轟得一聲高速開上了一旁路邊的雪堆,前輪蹺得高高地車子的底盤卡在雪堆上面下不來。

 

「我講過多少次了,轉彎一定要減速!」我很不高興。

「又不是我的錯!是路太滑,我又煞不住!」我老公辯解。

 

廢話,加拿大有半年都是下雪天,路每天也都很滑!拿這個當藉口可真方便!我氣到不想講話。突然想起很多小朋友在奕廳好像也有差不多的態度。問他們為什麼輸上一盤棋,一定有人的理由是:因為對方太機車。我很後悔,為什麼我老公沒有早一點學會圍棋,更學會替自已的決定負責任的道理。

 

如果輸棋是別人的錯,那就沒有什麼進步的空間了。學了半天,卻停留在原地踏步,是許多人學圍棋的普遍宿命。不是因為老師教不好,也不是因為自已不用功,真正的原因,是沒有學會做決定的責任是在自已的肩上。

 

體認到自已做的決定自已要承受結果,很難。要承認自已有錯,還有待改進的空間,也很難。不把錯怪在別人身上,好好地檢討再來一次可以怎麼做,更難。

 

學圍棋,更是學會一連串做決定的藝術。不需要拿到段位證書,也不需要成為職業棋士,我認為光是學到這一點,學圍棋本身就夠值回票價了。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