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313126.jpg    

在親子網站讀到這篇文章的時侯,心裡有著“原來如此”!的了悟。不同的心態和出發點,造成學習的動機大不相同,這就是為什麼,圍棋本身的特質強烈地吸引男孩子的終極理由!給孩子一個適情、適性的遊戲很重要。即使現在的男孩們不再外出打獵,但是“鎖定目標、專注執行、解決問題、達成任務”的需要仍然存在。聰明的家長們,運用圍棋不但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們的個性,也讓他們在這樣的一個適性的環境裡盡情地發揮自已的特質、得到樂趣,真是一舉多得!

~~~~~~~~~~~~~~~~~~~~~~~~~~~~~

本文引用自 : 教養好好玩~Chu-Chu媽咪的教養實驗持續開發中...

作者:彭菊仙 Chu-Chu媽咪

「集中火力,對準目標,射擊!」充滿速度感、空間感、動態感,男孩感受到的是一個充滿誘惑的挑戰,一個明確的目標、一個等待他運用技巧、一旦攻克即能享受立即成就感的任務;「要好好撒尿、不要亂滴、不要弄髒廁所…」卻涉及到要幫別人著想,影響到大家的觀感,或許這樣的訊息設計會比較適合女孩……

 

「馬麻,我們家廁所怎麼有一股『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味道?」我家老大兩三歲時曾經這樣嫌棄家裡的廁所。

 

我的婆家在台灣的南端,咱家一年到頭來回南北高速公路數次,所以一家大小對於每個休息站所屬的地理位置服務項目商家餐飲瞭若指掌,沒想到,孩子連其「自成一格」之特殊味道都銘記於心,並特別冠上『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味道』。

「小子,那叫做『尿騷味』,不叫『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味道喔!」我特別正名。

 

懵懂娃兒作此錯誤的記憶連結不無可能,因為每次一接近休息站就會聞到一股刺鼻味道。當時,咱家只有這一個孩子,我不僅能耐著性子娓娓訴說味道發生的原因,甚至還噗赤大笑「咱家娃兒的說法真有創意!」。

 

現在咱家有三個小子加上一個老子必須站著撒尿,雖然我像一個疑神疑鬼的變態狂,不時伏在馬桶四周努力嗅聞,老感覺阿摩尼亞的味道陰魂不散,但老豬小豬卻變得一派輕鬆,一幫子男生這個進,那個出,那個蹲,這個敲門,早就如入鮑魚之肆,無人覺其臭。

 

有史以來,男生宿舍最令人作噁的地方非茅廁莫屬,而我覺得我家臻至完美的絆腳石也正是此處。每天早晨,待老小男人一幫子散去之後,我就迫不及待的緊握浴缸蓮蓬頭,前前後後、裡裡外外、上上下下、來來回回、快、狠、準的掃射,誓要對阿摩尼亞趕盡殺絕,絕不手軟!我受不了半點「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殘留,尤其討厭晶亮潔淨的白瓷馬桶被黃黃粘黏、令人作噁的尿漬玷汙。

 

但是老小豬隻一回到家,咱家廁所又從五星廁所淪為公廁水準。

 

我覺得生養三個男孩最不堪其擾的,正是家裡難以維持夠格的浴廁水準。所謂防範勝於治療,光靠苦命老媽我拼命擦洗確實只能治標。某天,我的二姐非常有誠意的獻出一計:「妹子,有人注意到你的苦惱囉!有個雜誌上提出,只要在廁所前貼上一句『集中火力,對準目標,射擊!』,絕對有效!」

 

我張大眼睛,這法子值得一試!不過,在馬桶上貼此一句,實在…有礙觀瞻(通常公廁不是都貼笑話居多嗎?起碼也是春風化雨的靜思小語之類的),我於是使用「口頭」提醒,只要我一聽到有小子進廁所,一定奉上此句激勵之語,好讓他們戴著「鬥志」上戰場!

 

有沒有效?真的有效!到現在我都還一直得壓抑自己真就衝到在馬桶前貼標語的衝動啊!

 

「要好好撒尿、不要亂滴、不要弄髒廁所…」這樣苦口婆心的提醒小子們,除了惹人嫌之外,真的一點用處都沒有,他們只會覺得媽媽很煩、很囉嗦、又給他們添上一樁要特別花費心力的麻煩事兒,廁所是一處傷「耳」處,三隻小豬當然會自動將耳朵緊緊關閉。

 

而「集中火力,對準目標,射擊!」孩子一收到指令,就好像是跑到了「湯姆熊遊樂場」,而且不用投錢,就可以玩一場精彩刺激的水槍射擊遊戲,把尿尿準竟然可以是一場好玩的遊戲?於是每次尿尿突然都精神百倍起來,激勵自己大膽行事、小心對準,要挑戰自己的命中率、努力提昇精準度!

 

這招果然奏效,這可不是因為「口號」簡單明瞭不囉嗦,而應該是完全掌握了男孩的動機心態。(我其實很想進一步改良男生馬桶,上面如果還有命中率與積分顯示,那就更完美了!日本都能設計沖洗馬桶,我這樣的設計也可實現吧!到時候恐怕還有人真的無怨無悔的來排隊,還乖乖投代幣,小心翼翼的尿尿,絕不惹事,或許連清潔工都可免了!)

 

這個小小的生活插曲讓我思考起「男女大不同」的問題。前陣子,因為受邀幫「教出好兒子」撰寫推薦序,因此自己更喜歡在男女差異的課題上探索深究,腦海裡堆了很多疑問、很多訊息,剛好四月號的「親子天下」中的一篇專文「搶救男孩—解讀男孩的五個不可思議」幫我做了清楚扼要的整理。

 

男孩子喜歡「任務解決型」的學習方式,這也是為什麼線上遊戲受到男孩的瘋狂喜愛,因為它們的設計鐵則就是:「有任務、有關卡、有一份地圖、有一份寶物和戰鬥值。」(親子天下四月號p65),另外,男孩願意親近的情境通常是動態的、有動作的、沒有太多文字敘述、尤其不需要他們花費心力在人際分為的考量、人際的情感溝通。

 

「要好好撒尿、不要亂滴、不要弄髒廁所…」涉及到要幫別人著想,影響到大家的觀感,或許這樣的訊息設計會比較適合女孩。如同著名的男女差異心理學作家亞倫.皮斯說:「女孩想要的是人際關係和合作關係。」所以當媽媽這樣告誡女孩時,她們的確會為了怕妨礙到別人,而自動留意廁所、甚至各類公共用品的完好與整潔。

 

但是男孩子一聽到諸如此類的訊息就覺得「好累啊!」,因為男性考量的可不是溝通、合作、協調、愛與分享,而是如何達成目標、獲得高位、取得權力、求勝。許多心理及腦神經專家曾經以生物學來解釋此一現象:從遠古時代起,男性的主要工作就是狩獵,存活,意味著他們必須安靜、專注的守候目標物,然後迅速敏捷、技巧純熟的取得獵物,因此,鎖定目標的狩獵本質就根深蒂固的烙在男性基因裡,直至現代,都深深主宰著男性的思考、動機與行為。亞倫.皮斯說:「男性擅長評估與了解目標與目標間的關係、空間的相關性,他的大腦的主要工作是『解決問題』。」

 

「集中火力,對準目標,射擊!」充滿速度感、空間感、動態感,男孩感受到的是一個充滿誘惑的挑戰,一個明確的目標、一個等待他運用技巧、一旦攻克即能享受立即成就感的任務。大腦接收到的訊息很簡單乾脆,就是只需要他們管好自己順利度過關卡,完全沒有牽涉到為人著想、與人分享的層面,因此,這樣的訊息設計能夠成功激起男孩的執行動機。

 

循著這樣簡單的訊息設計邏輯,就可以推知該如何鼓舞男孩們有效的主動學習。直接的講述與灌輸絕對起不了作用,當男孩不清楚每個階段的任務為何時,慢慢就會喪失堅持與鬥志。

 

比如說,我家三隻小豬特別喜歡跟著老爹逛花博,至今已經參觀過十來次,樂此不疲,幾乎每一個展覽換檔時都沒有錯過,就在上個星期,全家人終於把漏網之魚「名人館」排到了,了無遺憾。我家小豬們如釋重負的贊:「哇!太棒了!終於把所有的館『攻』完了!」我這才知道,原來小豬們是用攻城掠地的心態玩花博,每走一個館就像取下了一座城池!如今,每一座「城池」的方位特色瞭若指掌,翔翔寒假作業還興致勃勃的用Power Point做了一份三十多頁的路線規畫書,非常自以為傲,校外教學前,他還告誡路痴的我:「馬麻,我奉勸你不用跟來,否則我還要花心思照顧你,怕你迷路!」

 

不論任何方面的學習,尤其是孩子不感興趣、不擅長的領域,我慢慢體會到一種比較好的作法:幫助孩子把學習內容從易至難、由簡而複的分解,讓他們一定清楚每一個階段的學習目標為何,終點在哪?同時包裝以循序漸進、難易適中的「關卡設計」,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絕對有能力達成任務,他們會因為方向明確而提昇行動力,更因為勝任愉快而願意繼續一步一步走。如果再搭配他們真正感到興趣、在乎的獎勵作為誘餌,那麼男孩子一定能夠提升學習動機與效果。

 

比如說,數學的學習,一開頭就給孩子一整片混雜多樣的題目,就是目標不明,可以針對孩子個別的學習狀況將內容分解,然後很清楚的告訴孩子,這個階段的任務是什麼?比如「練習分數算完之後一定記得約分並化為假分數」、「練習四捨五入取到小數第一位」、「練習算回三角形、梯形的高之前,面積要先乘以二」…..,將目標循序漸進的化分為小目標,當孩子將目標銘記於心,必定能夠展開有效能的行動,同時因為不斷攻克目標而增強學習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