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367941.jpg  

最近心情起起伏伏的,前一陣子為了工作簽證沒有著落也沒有回音的事情頗為洩氣。加拿大的日子很平淡,也可以說是單調。正好五月底正要進入夏季,義工告了一個段落,小組也快要結束了。台灣的大學生回國去了,日子也安靜了下來了。

我看了一個節目,在討論青少年的憂鬱症的問題,專家總結了幾個特點是高危險群:長期感到處於失落感的情況中,個性急躁又積極進取的人。我心裡想著,那不就是指我嗎?

其實我為了自已的情況感到內在長期很不能平衡感到不知所措也很無助,所以也不好意思說出來,久了,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好了。所以部落格就不寫了,上了網,千頭萬緒的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掙扎了一陣子就放棄不寫了,久不寫,後來也就麻木遲頓了。

不好意思的原因是,除了離鄉背景遠渡重洋,和目前不能工作之外,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太多可抱怨的。我的意思是說,真要數算起我的恩典,那真要比我所要適應的和失去的要多的多了。老公疼我愛我,婚姻幸福、英文也勉強能過關,也不用苦苦掙扎用勞力活來求一口飯吃,相對於許多在這裡苦苦掙扎的新移民來說,那我真是幸運太多了。真要說起來,怕要人家說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和強說愁了”。換是別人,有這樣青山綠水的,躺在家裡給老公養的大少奶奶的閒散日子怎麼不好好過?怎麼不好好享受享受?各位不知,我還真是沒有少奶奶的命啊!

適應新生活這幾個字說起來是簡單,卻總像是一股憋不下去的一口氣,或著身上沉重的負擔似的,無時無刻不能感受到它。我還說,我已經是很幸運的了。今天晚上我找老公說話,認真討論這件事。

「老公,我不快樂。」

「怎麼不快樂呢?妳日子不是過得好好的嗎?」

「好在那裡?」

「我看妳日子很充實啊,又有運動,還有幾個朋友常聚在一起聊天烤肉,還有午餐約會什麼的…」

「我很努力想要建立這裡的生活,可是我覺得自已沒有生活的重心…」

「怎麼會沒有重心呢?我和Kitty就是妳的重心了啊…」

「……」

我要怎麼解釋,那好像無窮無盡的失落感長期壓在胸口的感覺呢?要怎麼形容,那種好像漂在太空裡,既沒有重心,也抓不住任何東西的感覺呢?到最後,好像只剩下吃東西可以滿足填補一下自已的失落,想當然爾,我變胖了不少。

那些想來國外移民的人,你們真的有想清楚嗎,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可以渡過這樣的心情和內在的衝擊嗎?因為照著人家說的,真的前面三、四年就是這個樣子呢…無窮無盡又不知何時能解套有出路的感覺…,而我,連一半都還沒有走完…當我們剛要移民過來的時侯,丹的教授告訴我們,要完全適應這個新生活,少說要花個五年哦…我當時還想,五年,真有需要這麼久嗎?

嗯,真的需要這麼久!適應,是一條漫漫的道路。從外表看起來是一切都很好,實際上是感覺起來好像什麼都不對。希望夏天的到來,可以沖淡這種心境。透過園藝和搬家(快了,快了…再一個月就可以搬進新家了…)可以轉換一下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