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58.JPG  

千呼萬喚,終於在登陸的整整一年又滿七個月後,拿到了工作簽證。簡直是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或許有人要問,工作簽證有什麼了不起?有這麼難拿嗎?看官們實在是有所不知,就聽我詳細道來!

 

和一般正常的移民不同的是,我們雖然都由“技術移民”這個項目來做申請,但因為我老公是神職人員的關係,根據加國的法律是不需要工作簽證就可以工作的。所以我們倆一開始就是以旅遊簽證的身份進入加國,但是因為是工作的理由,先給予我們一年的簽期,後來又延長為三年。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不用經歷夫妻分離的二年時間。像是大部份由大陸來加拿大由Maple Leaf肉廠這個項目進來的工人,都是由先生或是太太先獨自來加拿大工作滿半年後才申請移民,等到完全成功拿到楓葉卡後,才能申請家來團聚。前前後後少則二年,多則三年。大部份的人來到加拿大就已經是移民的身份,所以一落地就開始找工作、上學,不是問題,幾乎沒有人像我這樣,落地了一年半以上,都還是旅遊簽證身份的!

 

在加拿大工作一年後(200912月至201012月),老公終於開始申請移民的程序,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訊息有誤和怠慢拖延,又整整延後了至少三個月才完成申請的程序,並於四個月後拿到省提民,也就是第一階段的申請程序。從省提名開始,我可以有資格申請工作簽證了,政府網路上說只需要40天,我卻苦等了三個月還是沒有消息。天天開信箱,一天開三次的等待日子真是難以想像的苦啊!打電話給免費付查詢中心,他們卻告訴我並沒有開始任何申請流程,也沒有收到包裏。他們把我的申請包裏給整個搞丟了!我氣得直想把腳上的鞋脫下來丟加拿大政府(我後來知道因為申請的郵包太多,部門也太複雜,這種事還蠻常發生的!)。我用的還是追蹤掛號耶!上面有簽收人的姓名的說!就算是加拿大的政府文書效率慢的出名,但這也太過份了吧!老公直說,早知道就用網路申請,一定不會寄丟,早知道又有什麼用,這世界上又沒有後悔藥可以吃!

 

在這三個月的等待期當中,我其實有申請art gallery的工作,沒有想到意外地錄取了夏令營的兒童美術教學的工作。薪水很不錯,一小時20元。重要的是它是一份教學相關的工作,而且是累積加拿大經驗很好的開始。錄取後,我很誠實地告知我其實還沒有拿到工作簽證,他們也同意願意等(離暑假還有二個月),但前提是若沒有工作簽證的前提下,這個機會也是有等於沒有一樣啊!

 

一次次的失望累積起來,我簡直要得憂鬱症了。申請書被弄丟得重新申請這件事就像是最後一根稻草把我給壓倒了,搞得我對什麼都沒有信心了。我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控制住自已,沒有第一時間對老公大發脾氣,好好地勸說他去陪我做一切事後補救動作。(比方說給政府的手續費,銀行匯款160加幣收據正本也跟著第一次的郵包沒了,看能不能去向銀行要個收據影本,不用再繳一次,那可是台幣五仟大洋耶!)

 

幸好,在我窮追猛打連叩了五通給政府的電話查詢之後(前幾通都說我有可能是寄到其他申請單位地址了,另一個單位要等135天,所以再多等個二個月可能就會得到回音了…才怪!),在第五通的call center小姐終於給我指了一條生路:她給我另一個沒有公開的地址和郵遞區號,並且要我直接寄給Team leader並且用cover letter解釋清楚前因後果,有機會在十個工作天之內收到回音。所以,我又重新再填一次表格,再附上所有的文件,再寄一次,這次我用UPS寄出,我再也不相信加拿大郵政了,大家都說他們常寄丟郵件,那也是有名的。

 

 

扳著手指頭算著十個工作天(還包括了五月長週未…得多加二天),就在第十一個工作天,我正準備要打電話給call center詢問情況時,剛出門雨的老公突然在門外猛按電鈴。我想說他是不是又忘了帶車鑰了?就下樓去幫他開門,結果他居然開門衝進來和我撞個滿懷,手裡拿著幾封信頭上還滴著雨水,語氣興奮地對我說:信來了!信來了!

 

我急忙拆開了信封,裡頭是我的簽證,第一行上面寫著work permit,我們兩就在門前跳上跳下的,開心地擁抱在一起!第二個階段的移民監終於結束了!我終於可以開始工作,不用再當三等公民了(吃完早餐等著吃午餐,吃完午餐等著吃晚餐…)!

 

當然,接下來找工作也是難關,面試、申請一樣也省不了。不過最難過的日子已經快要過去了,接下來我就自由了!

 

晚上做晚餐的時侯,結果我側耳傾聽之下我聽見老公在喃喃對著kitty貓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老公:『Kitty,妳要小心哦!妳主人現在有工作簽證了,以後不能天天陪妳睡午覺囉…也不能隨時陪妳玩了哦…』

 

我:『………』

 

arrow
arrow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