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07036173.jpg  

今天的家長座談會,人數很多,約有三十三人。爸爸媽媽齊聚一堂,來了解當自已的孩子學圍棋的時侯,身為家長的要如何配合,來讓學習的成效達到最高。

 

馬老師問大家一個問題:『請問在場的爸爸媽媽,有誰是下棋下贏您的小孩子的?』

在場的三十三個家長中,只有三位舉起了手。其中兩位說:大部份都平手。

 

『如果是打成平手的話,小孩和爸媽都算是不專業。』馬老師說。家長都笑了。

 

馬老師接著問那位下棋能贏小孩的爸爸:『請問您的小孩現在幾級?』

 

『20級。』爸爸回答。

 

『那這位爸,你大概還有二個月的美好時光。除非你以前有學過圍棋。』馬老師說。

 

在場的家長笑聲更大了。

 

『所以,很少了,對不對?』馬老師說。『你不得不驚訝他們的小腦袋,柔軟性和吸收度,怎麼能那麼的好!我們一同聽的課,聽到爸媽們常常頭昏腦帳,專業術語滿天飛,結果我的小孩居然都聽得津津有味,回答問題的時侯手都舉得高高的,口裡還喊著:選我!~選我!有時侯還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耶。』

 

『可是我常常碰到一個問題,就是有家長來找我抱怨,舉個例來說:馬老師,我的小孩都不懂得圍空。』馬老師說。『怎麼會呢?小孩圍空圍的很好啊~!』

 

『可是你看下棋的時侯,這裡、那裡…空那麼大不去圍,反而去下一些其他地方,那不是不懂得圍空嗎?』家長會這麼說。

 

原來在圍棋裡頭,有所謂的“急場”和“大場”這兩種概念。所謂的“急場”,就是在整個當下最重要也是最緊急的一手,有時侯也許可以關係到整盤的勝敗的,會比所謂的“大場”,也就是當前最大目數的一手,還要大。

 

『對大人而言,“大場”易學,看棋盤上那有空大有地,去圍就是了。可是“急場”就難了。因為有時侯吃一顆子,或是救一顆子,是整塊棋活棋或是死棋的關鍵。』

 

『有時侯家長不明白這個觀念時,就妄自下判斷說我的孩子下得不好,或是想要指導孩子按照自已的意思去做,就會造成孩子的困惑。到底是老師教得對呢?還是家長講得才對?!』馬老師說:『這就是所謂的“非專業指導專業!”』

 

『這樣搞得小孩都不會下圍棋了。』馬老師搖頭說。『我問小孩:你怎麼下這裡呢?!小孩回答我說:如果我不下這的話,我爸爸會罵我!』

 

 

『所以我們勸告家長們:如果你們已經下不贏你的小孩的話,就把指導者的角色還給圍棋老師吧!』

 

『我記得我小時侯剛學圍棋的時侯,輸給我爸輸得很慘。』馬老師說。『後來為了贏我爸,我跑遍書局翻遍圍棋書,然後在一個月後可以贏過我爸了。我爸說他很厲害,可是他騙人,因為他連征子都不會,怎麼下得贏我。可是我不能說他騙人,我還是跟他下。』

 

『我小時侯很聰明,知道如果我要留住這個棋伴的話,那就要有計劃。』馬老師說。『我不能把我爸給贏光光,不然他就不肯再跟我下了。我就很小心的,每贏二盤,就一定要輸一盤。讓我爸有興趣跟我下。說到這裡…』

 

馬老師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對那位剛剛舉手的爸爸說:『也許你的孩子是給你保留面子,是為了希望你繼續陪他下,那也說不一定哦!』

 

全場家長都笑了。

 

~~~~~採訪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