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79429.jpg      

今天的家長會,馬老師跟家長們談到了輸棋的痛苦。這種痛苦馬老師覺對能夠體會。從小學棋的馬老師,很了解小孩子學棋的心態。這和成人學棋,又有些不同,成人學棋的挑戰,有時侯還更大。

 

馬老師舉了小彤老師做例子,她剛開始在長清學棋的時侯,簡直是痛苦死了。輸很慘,輸很多,而且還會被小朋友笑,簡直自尊心都沒有了。『小朋友如果來那麼一句:我不要跟小彤老師下,小彤老師好爛哦…哇,孩子的無心之言簡直要讓人難過死了。常常晚上下班的時侯會哭著說:我不要再學圍棋了,不要再跟小朋友下了!』

 

每次我們鼓勵她堅持下來,她都覺得我們不懂她所承受的痛苦。她會說:『對你們而言當然很容易啊!你們都上段了,好幾段又好幾段了,你們當然會這麼說!』

 

『我懂啊,我當然懂!你們知道六段是怎麼形成的嗎?』馬老師笑著說。『衣服打開來全是彈孔啊!傷痕累累的,都是被消滅又催毀的痕跡!』

 

『輸棋的感覺,和考試考不好,有很大的不同。』馬老師強調。『考試考九十八分,那也頂多少二分,就算考個八十分,訂正一下錯誤,覆習一下,也不會太差。』

 

『可是輸棋的感覺,就是那一種“我技不如人”的感覺。對方連一句話都沒有說,就徹徹底底地讓我知道:我不如對方。而且我在棋盤上的所有計劃,都一定被他給識破了,或是給抵擋住了,或是被催毀了!如果我不服氣,那就再來一盤!再輸了呢?那就再來一盤!連輸三五盤之後,就是一整個“被毀滅”的感覺。』

 

『這就是為什麼,每次我們在奕廳下棋,都會碰到小朋友跑來跑去,要不藉故要上廁所,要不就找盡理由,反正能夠躲就躲,能閃就閃。』馬老師說。『這個時侯我就會讓孩子過來,拿過奕廳單來看:連輸三盤。』

 

『那就休息一下吧。沒有關係,不用下了。』馬老師說。『要體諒孩子當下的心情,是很重要的事情。不能只是機械化不斷地說,加油,再下一盤…你叫他怎麼下得下去呢!』

 

『可是…我媽媽說我今天要下完五盤才能回家。』

 

『那你媽媽在那裡,我去找你媽媽跟他說一下。』

 

『我知道很多媽咪有很實際的考量。』馬老師微微笑。『這些考量有些時侯說不出口,但是我們也不用說也很明白…就是一百五十塊才下三盤,實在是不划算啊!尤其是小朋友下的棋速度多快啊!三盤棋也許才花了二十分鐘呢!不要說家長,要是我自已的話也覺得划不來啊!』

 

家長們都笑了。

 

『那一佰五十塊也千萬不能浪費。』馬老師說。『除了下棋之外,也有許多其他的作法。比如說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寫寫作業啊,或是和老師下一盤指導棋啊,或是和其他的孩子交交朋友互動一下啊,甚至是和老師一國,來和別的小孩下棋,重建自信心回到棋盤面前啊…,這些都是比較軟性的作法。』

 

『這種輸棋太多的孩子,在回到棋盤前,是需要一些時間療傷的。』馬老師說。『他們無法下棋下得太久的。』

 

『我小時侯在棋社學棋,棋社都是叔叔伯伯在下棋。』馬老師說。『他們花一佰五十元的茶資費,來享受下棋的樂趣。下棋當然是為了享受贏棋的感覺啊。所以當時我就是他們的眼中的“獵物”啊(家長的笑聲)!所以孩子們的感受,我太清楚了。我曾經有在三個月當中連輸了六十幾盤,全完沒有贏過呢!』(待續)

 

~~~~~採訪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