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93.JPG  

不說你們不知道,說了怕你們嚇一跳…我們家現在有五台大冰箱,全都在運作中。

我剛搬來的時侯,前房主留下了二台大小冷凍櫃(大的有一個大人雙手張開這麼大,小的是它的一半)和一台直立型雙層大冰箱給我們共三台。他們才四個人卻擁有六台冰箱,他們自已帶走了三台留下三台(那時還覺得他們瘋了)。後來我們又添購了一台二手直立式冰箱(65元)專給樓下三位房客使用(其中兩個在餐廳打工,常常打包剩菜回來當三餐吃),又有人送我們一台直立式大冰箱,我們就總共有五台冰箱了。

媽啊,五台冰箱要怎麼用啊?以前去台中我媽家玩,覺得她沒有事搞個二台冰箱真的是很扯,可是現在轉眼一想,我不但越來越像我媽了,而且還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趨勢,呵呵。我以前也會皺眉頭,覺得又不是鬧肌荒,幹嘛要這麼多台冰箱呢?後來漸漸在這裡生活,我終於慢慢懂了。當然,我們家的情況還是和我媽不同啦,因為我媽是一個人住,我可是要餵飽一個教會的人呢!尤其是每週都有青少年小組十幾人和大學生們三不五十要在家聚會聚餐,再加上老公每週四天的英文課要為他們準備點心下課時侯吃,其實要準備的東西還是蠻多的。

我分析起來,要這麼多冰凍櫃的原因,第一個是因為這裡地處寒冷,以前也許有被雪封住門一週也許出不了門的經驗(可能布蘭登週圍的農場比較可能會發生吧?),所以出門買個東西不是那麼方便(沒有車的話更慘),家裡有存貨總是安心點。

第二,這裡的食品很貴,要撿著打折時侯才買,省得當冤大頭。每週我和老公要做的基本功課,就是研究各家超市大賣場的廣告特價單。比方說這週的吐司麵包一條一元(平常也許是二元五十分),我們就會衝去買個四條、六條回來冷凍(凍之前事先刷上自製的奶油大蒜醬)。或是平常一包五元或是七元的雞肉這週降成3.5元,就會狂買個十包回來凍著。

 

第三,Maple leaf肉廠在布蘭登。在這裡有肉廠,很多人用員工價買肉只要市價的一半或是三分之二價格(熬湯的背骨一箱二十公斤只要五元),可是一次買進就會是同一部位就一大箱。所以很多人常常送我們一些肉做禮物,我收過豬腳、豬蹄、豬肝、豬肺、豬腎、豬胃(就是豬肚)、豬大腸、豬五花、大小里肌、等等各種部位,加上我們自已常吃的,冰箱就常常滿了。再加上做成的肉製品:比如說灌香腸、貢丸、肉丸子、魯肉包…太多了說不完。

 

第四、我們夏天去釣魚常常豐收,不管是冷凍魚片,魚頭,要不就是做成魚丸或是甜不辣,需要冷凍空間。當地的加拿大人也會約一年幾次向當地的農場大量訂雞蛋或是一整隻的牛肉幾個家庭合著分…也需要冰庫。

 

第五、布蘭登是小鎮,這裡的食材沒有什麼太多選擇。偶爾去一趟溫尼伯華人超市補個貨,一趟五個小時來回當然不可能只採買一點點而已。要不然就是偶爾在超市看見難得一見的芋頭出現,我就會狂買個三、四大顆回來分切好冷凍,到時侯要做芋頭包子、芋泥抹茶酥、粉蒸芋頭排骨,或是做芋圓,都很有用處。

 

第六、夏天短,冬天長。等到秋天的種植季節已經差不多了,就會開始把農產品採收進來,要醃的醃、要做果醬的,要凍的凍。比如說種了一個夏天的大南瓜,就不可能二三下就吃完。做處理後分成小塊冷凍起來,之後要做南瓜湯或是南瓜馬芬,就可以馬上拿出來使用。之前要買房子的時侯,我們看過不少房子,其中有一家頗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地下室譬了一間醃製保存室,溫度設計和架子的擺設,就是為了這種用途。以這裡雪多低溫又冷得要死的情況來看,就算是現在偶爾都會遇到暴風雪封路的情況,那以前交通和科技不發達的時代,農產品無法輕易像現在從各地或是國外運來時,那可怎麼辨!

 

第七、低溫解凍,安全健康。因為我們家食客多的關係,我們每拆解一包大里肌肉(一個真空包裝就是十五公斤以上重量,雙手環扣還勉強抱住的大小)來退凍,就是一番大工程。份量小還能泡水解凍(非不得以為之,很容易產生細菌)或是微波退冰,這麼一大塊怎麼辨?所以要在三天前預先放入冷藏室慢慢地退凍。這樣整理退凍會比較好切(不會外面軟裡頭還是硬的),也比較乾淨衛生許多。

 

第八、食物半成品選項不多,製作麻煩。在台灣,隨手滿路都可見現成的食物,可是在這裡加拿大小鎮,若要買現成的包子饅頭或是冷凍水餃,不但貴得驚人(冷凍pizza倒是蠻便宜的),選項不多,而且還不怎麼好吃,甚至有過期的危險。可是這些東西做起來花功夫又花時間的很,當然不可能一次就只包幾十個餃子或是十個包子這樣而已。要是碰上cooking event,一次做冰淇淋或是油飯,甚至是包粽子,總會順便多做上一些凍上,等到餐會或是百家晏的時侯,就可以一次用上。我有時侯比較忙,叫老公自已煮餃子解決一餐,他就會說他今天就只能吃“戰備存糧”了啊?!

現在的我漸漸地在冬天做心理上和實際上的預備,比如說,我就分批製作各種火鍋料,準備冬天來運用了。已經做好的有:手工貢丸、香菇肉丸、甜不辣、蛋餃、白菜肉捲、高麗菜絞肉捲。

不過話說回來,很多的空間雖然好運用(我的兩個冰櫃就區分成熟食和生食兩種),可是也要很小心保存的期限。過期的東西吃起來總是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