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附註:上圖是我們的後院秋天時的景色,現在已經完全被雪給封蓋住了,看起來不再是這個樣子囉。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認真地報告生活近況了。最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所以變得既忙碌又充實了起來,和我剛到加拿大的第一年,三等公民的生活大為不同了(早餐吃完等吃中飯,午飯吃完等著吃晚餐…)。登陸加拿大滿二年,我們的生活也上了軌道了。上個月我花了不少的時間在練車及預備考駕照,好不容易考上了以後,就開始自已開車上班及上學了。這幾個大轉變都是在一個月之間發生的,我拿到了三個新工作(每個都是兼職的小工作),又開始了翻譯的專業訓練。就讓我一一道來我的新身份和工作內容吧!

第一:家庭主婦及房東。

身為家庭主婦及兼職的房東,我很幸運,這是一份有薪水的工作!除了替老公打理三餐之外,也替我們的小房客預備便當。老公丹先生很疼我,打落牙混血吞,應老婆大人的要求,把房客所交的伙食費給盡納入老婆的口袋,當作老婆大人盡心盡力設計烹煮營養又美味的菜單的回報…當然,他也很高興每天都享受著有熱騰騰的食物在桌上等他回家的感覺!

第二:美術/中文老師。

我已經和art gallery藝術中心訂下明年的計劃,除了偶爾的課後或是週末的不定期課程之外,明年的二三月要開始每週開二班兒童繪畫課。這個八週的課程是透過繪畫來學習簡單的中文結構。可以算是我明年的新的嚐試。希望能運用上之前我在台灣所上的中文教學訓練,別浪費了我所花過的錢!

第三:專業翻譯。

自從我考過BCLC的專業翻譯考試之後,我就被選入上一門相當專業的翻譯訓練,總共是八個整天,分成三個週未進行,之後還有證照結業考試。若順利通過,我就會簽約成為布蘭登移民局社區語言中心的特約翻譯,會被要求不定時地,在醫院、警察局、法院、診所、…工作。目前我剛剛完成第二週的訓練,很期待結訓的那一天。(附註:這種專業證照訓練是由加拿大移民局及勞工局贊助的,我們不必付費,可是前提是必需要通過他的入門考試,不是你想付錢就能受訓的。參加考試的資格是至少要有 BENCH MARK英文等級第八級,入門考試的內容是有SIGHT-TRANSLATE,及同步口譯錄音。二種都要過七十五分才行。另外也還要要求通過二個電話口試及三個面試。程序蠻繁複的。第一次考試的費用是五十元,若沒有通過選擇要自費考第二次的話,費用就會變成一百五十元。)

第四:網站小組經營。

我很有幸,四年前在台灣的時侯就和長清兒童棋院合作,帶領他們的網路工作小組,一起執行網站維護、文章寫作及影音剪輯更新、對內和對外徵文活動的規劃等等。很感謝單執行長對我的信任,讓我在出國之後仍然與我以專案簽約的方式繼續工作,用每週網路會議的方式繼續帶領網路團隊。這個工作對我而言很有意義。它讓我能夠總是很敏銳地,持續地關注台灣的教育方向的發展,並且也用另一個反省的眼光,來看加拿大的教育理念和台灣的異同。更不要提,隔著空間和時差來運作一個六人的團隊對我的組織及領導能力上的提升有多大的成長和發展。

第五:學校助教。

我很幸運,在今年的十一月中,去布蘭登的學校當代課助教的時侯,被其中一家學校的校長給相中(當然也有偶然間遇到的,曾經去過台灣五年的ESL老師在旁邊推波助瀾),並且火速地在三天之後,簽下我當作一年期的幼稚園助教,一週五天早上。大家要是明白這裡的工作生態就能明白,固定的全職工作是非常地難拿到的!我只代課了兩天就能夠拿到一個一年期職位,實在是很萬幸的了。當然我也很期待能夠拿到FULL TIME PERMANENT的職位(全天的永久性職位,而非半天的簽年約職位),但是一步步來吧。我現在很喜歡這所學校,薪水很棒(每小時17塊32),工作也輕鬆到不行。

第六:家庭看護。

這是我最近一個兼職的工作,工作的內容是看護智力不足或是殘障的成年人。我會去做這份工作有幾個理由。第一是為了儘快積累EI(員工保險的600小時數),之後才能夠領生育津貼,第二是因為這個工作的福利很不錯。第三個是因為這個工作所需要的特殊技能(舉例管餵、扶輪椅等)也是身為學校助教的必要能力之一(履歷上會註明你是否有相關經驗?),所以我覺得去拿這些經驗也很不錯。我只挑了一週上二個晚上10:00PM-10:00AM的兼職工作以不影響其他的工作時間為原則,12小時工作給你八小時錢,但你可以睡八個小時的覺。等於四個小時工作給你八個小時薪水,老公開我玩笑,說妳連睡個覺都可以賺錢!

 

這六個工作一但排滿了我的生活,就滿得不得了了。上班、下班、受訓、面試…行程很滿。之前駕照沒有考過前,丹先生天天接送,也真是辛苦他了。現在我行動自如了,就能自已開著車到處跑,行程上也比較不會互相牽拌,更重要的是汽油錢也降下來了。

如今我的生活很充實,我喜歡這樣。除了工作和進修、受訓之外,每週一晚上固定畫畫,每週二去跳方塊舞。每週三教會小組聚會,每週五有青少年團契。生活如我所願,忙得像是佗螺在飛轉一樣。生活一但忙起來,就會覺得節奏變快了,就好像我當年在台灣的日子。這種工作狂好像是我的毛病哦?!我就是閒不下來嘛。我很享受這種在不同的角色當中不斷地快速轉換的需要…我就是喜歡生活上的變化和趣味:注意是變化哦,不是變動哦。現在我就希望我能夠固定每週寫一篇文章就好了…太久不寫真的會差很多,保持寫作的節奏感真的其實蠻重要的。

我最近的生活就報告到這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