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16.JPG   

今天算是我的春假第一天,下午沒事隨手轉著電視,看到了我最喜歡的影集重播“航海家號-重返地球”。今天的這一集是有關於星艦女艦長一行人在探測一個星球的時侯意外救了被外星人綁架來到這個象現的1973年的一些地球人,還有一群由人類重新在外新球建立的都市和生活。這讓一心想要帶著船員回地球的女鑑長心生懷疑,她讓船員自已選擇,是要留下來在這個新星球展開新生活,還是要跟著她萬里迢迢的展開回家的路?(因為意外被拋到完全不同的象限,就算是用光速一路不停的最高速度,也要花72年才能回到地球。再加上一路上的困難險阻,讓有生之年回到地球,幾乎是成為了一個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做了最萬全的心理準備之後,答案揭曉,沒有人想要待在“假的地球,家鄉的替代品”,大家都想要回家,回到自已真正的、朝思幕想的家。即使大家心裡頭都知道,能夠回到地球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我也想要回家。現在的我,對於那個記憶中的台灣和台北,只有美好的回憶。我想念那個活力四射、日夜不停、熱鬧又充滿了朝氣的城市,我也想念仍在台灣生活、工作的親朋和好友們。我想念台灣的方便、週圍隨處可得的美食,也想念從前充實的生活。

 DSC04250.JPG

可是不可否認的是,這二年五個月來,我們在加拿大中部布蘭登這個小鎮,也逐漸地開始建立了自已的生活。我們登陸到現在,也已經累積了不少的進展腳步。我們買了自已的房子,有了車子,雙雙都有了駕照,並且都有了工作。我們的移民已經通過,地下室有房客住著。先不論工作穩不穩定,我們的確在一步一腳印地和這裡的土地建立連結,讓離開這裡回台灣去短暫旅遊,也成為一個越來越困難的任務。即使我們的心裡都在尖叫著:給我假期!我要放假!!

 

在這裡的生活,有好處也有壞處。雖然田園生活在夏天可以很宜人,冬天的酷寒也是不爭的事實。自然生活環境雖然很健康也自然,但是要打理清掃的工作也不少。最主要是生活用品的採買,不如台灣方便、便宜和多樣。

 

因為是登陸的頭兩年,萬事都在起頭難的階段。我的工作還在六個月內的試用期,等到丹的社保卡拿到,他也會進入其他工作的試用期。在這裡找工作已經夠難了,我們不想因為旅遊的緣故而犧牲工作機會。

 

再來就是假的問題。夏天有假,可是機票翻了二倍的價錢,冬天機票便宜多了,可是沒有假。就算是我們願意付二倍的機票回去,暑假的兒童夏令營、藝術夏令營等等需要關照的特別活動,加上種植季節既短暫又寶貴,我也不想錯過。就這樣,加拿大的小鎮,用一條又一條的溫柔限制,讓我們漸漸了遠離了回台灣的機會和家人的懷抱。如果有最好的結果,就是有產假了。這裡的婦女都有一年期的產假,很多人都趁著產假回國,休個二個月到半年不等的。既有正大光明的假期,又有育兒津貼不用擔心收入的問題,是最棒的回國機會。只可惜目前天公不作美。至於丹先生呢?雖然他也想回家看看家人,可是他更不想付大筆鈔票在多額的機票錢上。他是一個比較隨遇而安的人,沒有說一定要執著於什麼樣的回憶和食物。只要老婆準時把食物放上桌,他就不太挑剃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了。

前二天看 台灣的電視新聞,看到一位開著卡車的憤怒哥,因為機車擋住了車位,而拖不動移車,最後氣憤憤地踢了機車一腳。看著那個擁擠的小巷,二邊停滿了車子,大大卡著用著特技塞進小小的車位…我笑了。想起這部份的台灣…狹小、擁擠、而且沒有 停車位!

 

我常常做筆記,把靈感寫下來,當我回台灣時,我要做些什麼、吃些什麼、玩些什麼,去那些地方,見那些人,買些什麼、帶些什麼回來。這樣的白日夢支持著我,讓我繼續在異鄉打拼。什麼時侯回台灣?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等到我知道了以後,我一定最快時間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