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1928.jpg  

 

第五個特質:涉獵專業以外的知識

領導人必須是全才菁英,除了鑽研自己的專業能力外,還需有目標、有紀律、有計劃地涉獵包括政治、歷史、管理、經濟、貿易等人文領域。

如果不了解圍棋的人,以為圍棋是一種小藝,就是學些吃子和圍地的技巧和技術,一種休閒嗜好而已。但是有長遠眼光和學棋經驗的父母都知道,學了圍棋,不但能幫助棋力提升,數學能力增加了,對事情的判斷也準確了,時間的掌握也踏實了,心也安靜下來了……這種核心的特質和能力,幾乎可以轉換到各種領域。從商也好,圍棋的教學尤其是在高段班,可以類比為一種MBA訓練,而身為高手所需要修養的紀律和目標性,更是不言可喻。

若是父母能夠同時鼓勵孩子,從而學習和了解透過圍棋而延伸的文化層面,比如說了解歷史的發展,或是各個時代的故事,比方說孫子兵法當中在圍棋上面的用法,甚至是例用圍棋的比喻來讓孩子學習與連結到生活上做選擇上的智慧,那更是一個了解其他專業以外的知識的最好推動力。

~~~~~~~~~~~~~~~~~~~~

誰會是未來領導人?張忠謀點明五大特質,預告下一波領袖的誕生。

今天非常榮幸能在台大的校慶典禮上說幾句話。在演講之前,我想先問大家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在座有多少一年級的學生?請舉手。(董事長自答:人數還不少。)第二個問題是:在一年級的同學中,有誰立志成為社會領導人?請舉手。(董事長自答:不是很多人。)

每次有機會跟大一學生互動時,我總喜歡探尋他們的志向。剛剛舉手的人數大概佔在座大一學生的二○%到三○%左右,遠低於美國哈佛、耶魯大學的七○%到八○%,接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二○%到三○%。關於這一點,我最近與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蘇珊哈克斐德(Susan Hockfield)有一番深談,她認為麻省理工學院在這方面尚有改進空間,我想台大也是。

從這裡我想切入今天的講題:「台大的使命」。

在我看來,台大的使命在於培養未來公民社會的領導人。一般大學的責任是為知識經濟的時代培養人才,但台大的責任應不僅於此。身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台大,應該著眼於為社會培養政治、企業、教育、科技、社會科學、藝文等各行各業的領導人才,台大的學生也應該有此抱負,自許成為未來公民社會的領導人。

那麼,未來的領導人才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第一個特質:正確的價值觀

第二個特質:獨立思考、終身學習

第三個特質:良好的溝通能力

第四個特質:豐富的國際觀

第五個特質:涉獵專業以外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