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圖:我們家的後院。

這幾天我經歷了一段心裡頭很平靜的時光。自已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也許是因為陽光和春天終於重回人間,我也不曉得。只知道自已處在一個隨時很感恩的狀態,內心很平靜,相對而言越來越能享受當下和平凡簡單的生活。深刻地體會每一個生活的片刻,而且很容易就能感到滿足。相對而言,自已其實大部份的時間不是活在恐懼,就是活在憂慮當中,可是想一想我們現在走的道路,那一個不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才能達到的呢?

IMG_0875[1]

上圖:枯黃的枝條底下,探出了二個粗如指頭的蘆筍芽。

前二天我因為洗米時,把洗米水倒進後院的種著蔥的園圃裡頭(三種主要的推肥養份來自洗米水、蛋殼和咖啡渣),我慢下腳步,仔細欣賞草莓新發出的綠芽。突然很驚喜地發現,原來以為已經死透了的蘆筍,居然從土裡新冒出了二顆芽。而且已經有指頭這麼粗了,就像是在超市裡頭賣的了。讓我簡直高興極了。再仔細看一看,很多以為已經損失掉的半片草莓株,也漸漸地從冬天裡恢復過來,長出新的綠葉了。不單單是這些,去年的蔥也長出了新芽,而西洋蔥也已經拔高了將近十公分了。

IMG_0879[1]

上圖:右邊是去年種的蔥今年重新冒出頭來,左邊切的平整的蔥是這兩天剛種下的。

去年六月底種下去的蘆筍,花了十六元加幣一盆(台幣近五百元)的高價買到的,看上的就是它所宣稱的耐零下四十度的抗寒效果,還有因為它是多年生植物。可是去年只收獲了一枝,而且還細得像牙籤似的。這些細得不行的幾枝枝幹,經過一個冬天,枯黃死透,我覺得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沒有想到它把精力都保留在根部裡頭,當季節到了,就又重新長芽冒出頭來了,向我見證了它的生命力,讓我很感動。後來我上網查,才知道蘆筍的換盆成功率其實很低的,我能成功地讓蘆筍扎根,可以說是幸運的。

IMG_0877[1]  

上圖:草莓去年的枯葉當中,混合著今年剛發出來的新葉芽。

這個簡單的驚喜,向我揭露了造物者的偉大,以及一個啟示。因為我們自已最近經過了層層的關卡等待後,(每次講到我們當初來加拿大時還被海關24小時內給遣返出境時,大家聽得都張大了嘴)終於成功地拿到了移民,我相信一件事:不論環境如何惡劣,情況如何的艱苦,只要我們能夠堅持下去,冬天一定會過去,而春天是一定會重新來到的。當然我們現在仍然遭遇了許多的難關:牧會上的瓶頸、關係上的修復、工作上的不確定、財務上的壓力…可是到後來,不也是會這麼地一路過關嗎?回想我們三年前在考慮移民加拿大,回想我們剛到加拿大時的重頭開始……困難始終都在,可是也總有恩典隨時與我們同在。看看我們身旁的新移民…多少人遭遇了多少困難…很多是我簡直不可想像的。有些人移民後離婚、有些人遭受外遇打擊。有些人有家暴的苦難,有些人老找不到工作。有些人在異鄉因意外喪偶,有些人父母病危而逝,甚至看不到最後一面。即使困難重重,這些飄揚過海的移民們,都用著強烈的決心和堅忍不拔的生命力,在這塊異鄉酷寒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了。

另一個另我深有所思的是,我當初做的,關於撒下種子的決定。我在前年種下草莓,我在去年種下了蘆筍。我打算今年種下藍莓樹和蘋果樹。也許,我不見得等得到收獲蘋果的時侯,也許,我做的只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自已也許拿不到實質的回報。也許,我得承受失敗的結果,我所投資的時間和金錢,不一定會有正面的效益。可是,那又有什麼要緊的呢?最重要的是,當我還能夠的時侯,儘量地灑種子、施肥、照顧…。有一天,等到開花結果的時侯,一定能夠裨益眾人,即使等我不在了,仍然能夠照料著這個大地。我說的這個指的是很多其他方面。一個方面是指的是牧會,另一個方面指的是生養孩子。

丹先生上週未,邀請來自大連的二位訪問學者來家中做客。我也接待他們吃道地的加拿大混台式烤肉。雖然我心裡有一個小聲音很不解:幹嘛要花時間在他們身上?不是沒有什麼經濟效益嗎?他們只停留二、三個月,下個月就走人回國去了。後來聖靈教訓我,讓我覺得自已的想法怎麼這麼樣的“功利主義”呢?我們每一次的請客、每一次的行善、每一次的聚會,都是像是撒種子一樣。不一定每顆種子都會發芽成長,可是絕不能停止撒種。如果我們只計算成本效益,再決定要行善的話,那我們先還沒有看到結果,就已經失望死了。我們在這裡的牧會,到目前為止,雖然受洗人數和奉獻人數實在有限,能不能撐下去也還是個未定之數。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總是扮演好了自已的角色,儘力地撒種。也許到了最後,是另一批人接了手施了肥,又是另外的一批人除了草,是其他的人才能夠收獲了果實,可那又如何呢?並不能抹滅撒種的人的辛勞啊。

一樣的,生養孩子的目的,就是當我們離開這個世上後,還有人能夠好好地照顧這個世界、正面影響週遭的人。所以教養孩子,怎麼能不小心謹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