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183.jpg  

 

六月底是工作的轉換期,最近所思考的,煩腦的,盡都是工作的事情。首先是丹尼爾和教會的合約六月底到期,即使是他願意留下來,很確定的是來自教會的薪水會大幅度地降低及減薪。所以很迫切的,就是能夠盡快找到糊口的工作。幸好他的身份終於在三月底四月初轉換成功(從旅遊簽證轉為永久居留權),現在要考慮的就是要找那一方面的工作?丹有好一段時間整天埋在網路job banks求職銀行裡頭尋尋覓覓,還提出過是不是再進ACC花個一年拿個電工證的想法出來。我是很鼓勵他盡量往移民局這個方向去發展。因為這個工作和新移民和幕會的工作有關連性,而且也比較有相關經驗,人面也熟(我們都曾長時間在那做過義工),總比去做一些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工作,雖然也是賺錢,和是和教會的工作就差十萬八千里,沒有任何連貫性了。上帝都讓他花了六年上神學院了,何必要繞彎一圈白作工呢?!(我自已是不想要因為自已的自以為是,想要倚賴人的自作聰明,結果變成像以色列人一樣跑到曠野去繞四十年,白白地錯失了神的祝福~!)

 

雖然理論是這樣,但是實踐起來也還是不容易。移民局裡唯一一個對中國人服務的位子因為人家要結婚嫁到美國去給空出來了,可是因為丹的經驗不足,結果沒有拿到。所幸在最後關頭,幾個移民局的新職位開出來,給他拿到了一個半職的,對青少年新移民服務的工作,雖然是個短期工作,但總是個好開始。

 

在這裡找工作,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很難一步到位,馬上拿到一個全職永久性的工作。因為全職的工作福利好,有工會保障,相對起來競爭很大。大部份的人都是慢慢地排隊熬上來的…先從做義工開始,有機會的話就拿個PART TIME或是CASUL兼職或是每週幾小時這種零工開始幹起。一但進去了,有出來的新的工作機會就會優先從內部開始找。組織內部的人伸請完了,才有可能輪到外面的人伸請。就算是已經在組織的內部了,能不能伸請得到新出來的職位,那也還要看你的年資。年資低的,有好的工作也輪不到你。就是因為這種熬法…天啊,要找到一份薪水穩定時數夠的工作,也太難了吧。這就是新移民的悲哀…排在你前頭的人,名單可長得很。

 

當然,除非你的體力好,不介意去豬廠殺豬幹體力活,或是你不介意去麥當勞或是速食店打工,薪水低,工作也忙碌。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就算是兼了四份工作,也湊不滿每週三十五小時全職的原因。不明白的人,一聽到我在這有四份工作,還以為加幣很好賺,在這裡搶錢。其實真的是冤枉啊大人,我四份工加加起來,還不如人家一份專業工作賺的三分之一薪水呢。主要是因為我的工作有其中兩份是季節性的,要不就是像教美術,夏天才有一個月夏令營,要不就是像助教的工作每年要休寒暑假,一年幹不到八個月。若說是翻譯的工作,那就更無法期待了,若每個禮拜都有預約,就偷笑了。少的時侯,一整個月下來,總數才有六個小時這種情況都常有的很。

 

其實真要說起來,我和丹尼爾,在找工作這種事情上,算得上是很幸運。雖然我經過一段時間的落差適應(想當年我在台灣,找工作根本就可以說是無往不利,很少失手過。)慢慢習慣了這裡的效率慢和難以找工作,但其實以我們倆對工作的挑剔程度,我們真的已經很幸運了!!

 

丹很幸運的,在這個六月交替之間,順利地找到兩個兼職工作(BCO加上移民局)。雖然還是不夠全職的時數,但是養家活口一時半刻也還不是問題。感謝上帝的保守,和小蘇姐的讓賢成全(她的資歷老很多,她若出手,丹就拿不到BCO的工作了),我心裡知道這個工作真的得來很不容易。而且這個青少年的位置有機會在來年變全職,就有一個期待在那裡了。

 

再來說我的情況。學校的助教工作,就要在六月底正式結束一年的約了。能不能續約,要看下一學期九月開學的情況而定。這就是TERM position令人討厭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有沒有下一期的約可以續。

 

再來,我的BCO的看僱工作,面臨兩個公寓人員的合併,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新的地點,新的人事,因為我的資歷淺的緣故,可能在轉換的過程中拿不到位置和機會,這就很令人頭痛了。

 

再來因為丹工作上的變動,二個人用一部車子的情況變得開始有點侷促起來,總是每天要花些時間協調如何用車,如何調渡。我們兩的時間表都不一樣,要協調到剛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找的工作性質和時間,也因為車子的用度的關係,被對方給牽制住。可是我們現在所賺的錢,並沒有辨法支持另一輛車的開銷,所以暫時我們也就這麼過著吧。幸好我們住的這個小鎮地方小,到那都不用花太長的時間,這是很幸運之處。

 

為了工作的事情,我們天天都把找工作放在禱告事項當中,願上帝能祝福我們在轉換過程中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