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87291-002.jpg  

 

前一陣子七月,工作繁重。不但要還七月初去渡假回來所積欠的工作時數,更要應付新的全職夜班和二週的美術夏令營的教學。再加上翻譯工作,簡直連坐下來看電視的時間都沒有。好不容易到了八月初喘了一口氣,有時間打開電視看一看台灣的新聞,看到了沈春華主持的節目:從台灣看全球。第一集看的是台灣的低薪資、低福利和派遣工的問題,第二集談的是台灣日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兩集看完,讓人感到心驚肉跳的,和老公兩人對眼相看,心裡直浮現問號,想要知道:台灣的情況,已經如此地水深火熱了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節目為求效果,所以用語強烈還是什麼的,但雖然身在國外,而心繫台灣的我們,的確是憂心沖沖。台灣的發展不好,我也很擔心。台灣的外交困境,在國際世界中沒有實際的地位,這已經是不掙的事實了,若是經濟再搞不好,那還有什麼搞頭?

 

其中看到現在的薪資水準低,派遣工盛行,工作沒有保障等等情況,深覺已經不太像是我們離開時的那個台灣了。雖然我們在二零零九年離開時,也是正值經濟危機,一堆的竹科人在放“無薪假”,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可是總以為是暫時性的情況,而二年後也的確稍微好轉。當在講到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工資是2萬二仟,比十年前還低時,實在深有同感。我自已在十三年前剛大學畢業時,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是三萬二呢!後來有機會和這情況和來自新加坡早期的移民李牧師分享時,他問我們:那這種情況,會不會造成對外移民的增加呢?

 

我和老公兩人對望,很難回答這個問題。移民有移民的問題,若是條件不夠,英文不好,說實在話移民如同酷刑。移民可以相對解決一些問題,可是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我和老公最近為了找工作的事情,也實在是傷透了腦筋。就算我剛接了全職的夜班居家照顧的工作,也有一位好友相詢:「那,妳還要不要回頭去唸書呢?」真是大哉問啊。

 

唸書,是為了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找更好的工作。以我的年紀回頭來唸書,雖然說不會太太太晚,可是若是待在小鎮,實在是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放眼望去有學歷的新移民,出路不過如此,那又何必?可是另一個好友珍妮花就以自身的例子建議我,要不要去唸個護士?她辛苦了四年,拿到護士的學位,找全職工作易如反掌,而且時薪又很高(33-38加幣/hr,約台幣990-1140元/hr)。最重要的是,在加拿大全地都可適用。這裡的最低基本工資是10元加幣(比如速食餐廳打工),約台灣三佰元(稅前)。護士唯一麻煩的就是要三班制輪班,而且很難唸,不好畢業。我曾經有為了翻譯工作去進修二天的英文專業醫療名詞訓練,二天的訓練加上考試而已就讓我頭要爆了。喜不喜歡真的很重要。想要當白衣天使,可不能只是看收入,還要有那種心志才行,方可熬過四年辛苦的唸書。在加拿大做護士和在台灣可不同。護士等於是半個醫生,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學。想到要唸二到四年自已毫無興趣的東西,我還真有點怕怕。再加上我的身子骨又不是說底子很強健,做護士要耐操耐勞的,要熬夜上班…我真不知道我做不做得來。唸書的辛苦我能體會,可是輪班熬夜、見血見屍見屎見尿見開腸露肚的生活方式嘛…能接受的就能接受,不能接受的就沒有辨法。再加上前一陣子見到了一位好久不見的太太唸完短期護理去做老人院的職班工作,一年下來看起來樵悴不已面容枯黃整個人仿佛一下子老了十歲。她承認這個工作暫時作作可以,若要一直做下去,還真讓人受不了。唸護理的這想法,就先放到一邊去吧。

 

那下一個問題就是:既然以前有教學的背景,又有興趣,那拿個教師證怎麼樣?!我有用我的過去經歷在學校申請到助教的職位,在真正投入拿教師證之前,有好好地花時間觀察在學校的老師的工作,說實在的…我不是很喜歡。而且全程用英文教學,現在的我還不是太有自信(我畢竟才移民過來二年多啊!)。雖然我有在美術中心連續兩年的夏令營,用英文全程教孩子教畫畫和中文,但是畢竟教的是我很熟悉的東西,專業比較窄。若是要在小學或是幼稚園,天南地北的什麼都要教…有時侯真不是英文的問題,而是文化成長背景完全不同的問題。做助教嘛…不用負太大的責任、不用預備教案,倒是簡單多了。唯一討厭的是合約制,任期不固定。這個學年有任期,下個學年不一定有。

 

至於我真的很喜歡做的,是口譯這個工作。薪資也還行,每小時22元(台幣660)可是喜歡的工作吃不飽,半年下來,每個月平均只有十四小時的工作量。既然理想和現實無法兼顧,那我就採取所謂的“雞尾酒”調合法。我拿到了一個夜班的工作,然後用白天的時間來做自已真正想要做的工作(口譯和助教)。夜班看護工作雖然上班時間很長(每天12小時,一週五天),但是每個班可以睡上整整八個半至九個小時。我實際在工作的時間只有早上不到三個小時。工作內容主要是清掃和協助起居,簡單輕鬆,又不用熬夜。唯一要注意的是我照顧的是有狂燥症和強迫症的病人,在適應情緒和應對上要有比較大的調適能力就是了。

 

所以我的工作就大概是這樣。種類很多,加總起來收入卻平平,吃不飽餓不死。若是以加拿大的收入水平來說當然是不怎麼樣,可是我就贏在繳完稅後,全部實拿入自已口袋。老公賺的錢養家養我,我賺的錢就是私房錢等著回台灣花,貢獻台灣經濟。

 

想一想自已以前的雄心壯志都跑到那裡去了呢?居然就滿足成為一個高級的清潔看護工和兼職助教。心裡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有時侯會在腦中斥責自已:會不會實在是太混了啊?人家有個“師”結尾的職業抬頭,聽起來多漂亮啊。直到看到台灣的時事節目重重地點醒了自已:拜託,有工作做就很滿足了好不好!還有什麼好嫌的呢?算一算,我當這些零工、雜工、清潔工的總收入是每個月穩定的七萬多元台幣耶!我就算在台灣的教學全盛時期(月收入逼近六萬),收入也沒有如此!(自已講給自已爽的,其實心裡清楚以在這裡的收入標準而言,我賺的錢根本還不夠我去銀行申請房貸勒!只能勉強算是”中低收入戶”)

結算至此,老公忍不住得意地抬起了頭說:「妳看,還好當初我帶妳來加拿大吧!」 我白了他一眼:「最好你那時侯就能神機妙算,想得那麼遠了勒!」

一切還不都是上帝的帶領和恩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