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蘋果成熟時~收成季到了!

我們家雖然種下了兩棵的新蘋果樹,可是等到成熟可以採收,那還要再一整年。而且前面一、二年,可能只會有個位數至十幾個蘋果的採收量。既然自已的蘋果還吃不到,沒有關係!先吃別人的蘋果吧!自從把消息放出去,說想要試試採蘋果的滋味,馬上有人介紹,有誰誰誰家的蘋果根本吃不完,白白餵馬蜂松鼠去了。他人分享果樹給我們,我們替他們清理一下地下掉落的蘋果以防止不速之客,一舉兩得!

1 2 3 

 Aletha帶我往她的鄰居家去,拉了梯子就往高的地方採果子。主人家說了,低處的他們可以自已採,高處的反正他們也採不到吃不了,那就請自便吧!果子已經是半熟不熟的,有部份還是青綠色的高掛枝頭。可是經驗老到的Aletha說,其實現在是最好的採果時機。要是再晚個一、二週,樹上的蘋果甜度達到最高的時侯,你採到的都是蟲咬過、鳥啃過、各種的蜂和昆蟲進攻過的殘餘了。已經成熟的果子一碰就掉落一地,真的很可惜,她在上頭採,我在下頭扶著梯子又接著蘋果,冷不防蘋果雨打在我的頭上、身上。半小時不到,就已經採了滿滿的四大袋。讓我拿了三袋,Aletha自已留了一袋。她說反正她過兩天會再回來採,那時侯採的搞不好還更甜勒!

4 5 6 

正好在採蘋果的前二天,Steve也給我們家送來了一大桶的小蘋果。這批小蘋果是酸蘋果,很小,比彈珠大不了多少。是最適合做蘋果汁和蘋果酒的原料。蘋果採完後容易壞,我就加緊趕工處理,要把這二批蘋果消化完畢。上網我尋找了許多的網站,可惜中文網站上,講如何製作蘋果醋或是蘋果酒的,要不然就是過程太過簡略,沒有講到實際的材料用量,有些太過復雜,好像製程太多難以完成。估量著自已的能力和手邊現有的材料,我選了一個蘋果醋的食譜,還有一個蘋果酒的食譜先試試看。正好老公要去一元店,我就花了8元(台幣240),買了四個大的玻璃瓶來實驗實驗。

7 8 9 

講到整個製程最麻煩的部份,就是洗蘋果和去蘋果核。因為量太大而且蘋果太小,我就省略了削皮的這一步驟。反正這二批的蘋果皮都很薄不礙口。為了防止氧化,我用加了檸檬汁的水放在大鍋子裡,讓他們把去了核的小塊蘋果給丟進去。這整個過程花了二天,用了五個義工和連續整整五個小時的時間,才完全做完!

10 11 12 

真的很感念這些小義工的幫忙!沒有他們的努力和付出,我看我花三天三夜都做不完!我讓他們先把蘋果分成已成熟和半成熟較青的兩批,然後依照他們的甜度和酸度的不同,分別來做不同的產品。

  14 15 16 

我計劃要做的產品,經過不斷地修改和計劃,目標要完成:蘋果酒、蘋果醋、蘋果麵包(或是蘋果馬芬)、蘋果汁、蘋果果醬,還有蘋果派!

17 18 19 

在小義工們在外頭的院子涼亭裡頭不斷地切切切的同時,我在廚房也沒有停過。找適合的食譜、醃漬、計算、烹煮、製作蘋果麵包、烘烤、放涼、打汁、裝罐、冷凍…光是蘋果麵包,就花費了總共五公斤的麵粉。

20 21 IMG_1295  

也許有人會奇怪,為什麼我做起東西來量要這麼大?搞得好像是食品工廠一樣。唉,看官有所不知啊!當然我要管的人多,要吃的人也多。每個月都有餐會,每週都有青少年小組,更有主日崇拜,我一個人身兼三份工作,一份全職和二份兼職,加上在教會服務,牧師太太這個無給職,若是沒有事先安排規劃好,在夏天有力氣、有時間、有精神精力、有閒情意致的時侯做的話,一但冬天降臨,光是工作就已經耗光所有的力氣,到那時侯還要打理這麼多人的吃食,這些夏天所儲存的“ bank cooking hours”就派得上用場啦!

22 23 24 

這些麵包可以是主食,也可以是點心,是專門為了教會、餐會、或是主日的點心所預備的。到時侯只要解凍再加熱,就是一道道可口甜點了。剛出爐的第一批,我趕忙切出一條讓義工們嚐嚐他們自已的辛苦成果。熱呼呼又香香甜甜的,蘋果塊都融化在麵包裡頭了,真是好吃啊¡!

25 26 27 

 

這些是蘋果泥所製成的冰塊。到時侯不論是聚餐或是有客人來訪,丟兩個冰塊進冷水裡頭,再加點蜂蜜(願意的話再放些桂花醬),就是一道宜人的夏天飲品。若是冬天,就用蘋果泥冰塊加水煮滾,放上一些肉桂粉,就是hot apple cider.這裡在冬天很流行喝的暖身飲料。我之前看過這種做法,各種的水果泥都可以適用。而且是用冰塊盒來製作。可惜我家沒有這麼多冰塊盒,而且以我製作的量,用冰塊盒實在是緩不濟急。盤算一下在我的用量如此大的情況下,腦筋急轉彎的我充份利用馬芬烤盤的容器來製作蘋果泥冰塊。

28 29  

 

蘋果酒和蘋果醋的成品圖:還要再放上一陣子,才能開始用。也許需要個一年吧?!還有蘋果派還沒有上,也許等下一批的製作吧。Aletha和我約好,要在下一批的蘋果採來時約個時間一起製作蘋果派,她可以教我怎麼製作。 不過光這一批就已經搞得我手忙腳亂手腿酸軟了,老公回家後看著一屋子的狼藉,只好在家裡加班趕緊收拾打掃,一路忙到半夜還弄不完,也真的是夠累人的了!

 在累人之餘,老公問了一句話:”既然不種蘋果也有蘋果可以吃,為什麼要累得半死花那麼錢買兩棵蘋果樹種呢?”

老公言之有理,我一時答不上來,只好說一句:”那是別人的蘋果不是我自已的蘋果啊…更何況,蘋果樹又不是花你的錢!”

這次的蘋果季是個全新的體驗,很奇待我的蘋果酒和蘋果醋小實驗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