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工作三角型  

開學了,我的助教第二年的工作也在九月五日開始了。休息了二個月的暑假,雖然還是工作滿檔,可是總覺得心情還是在放假。九月四號去了一個早上的教育局的助教訓練,感觸很多。雖然今年到目前為止在學校只有每天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工作時間,可是卻對我而言這份工作有另外的意義。我整理了堅持這份助教工作的理由如下:

 

一、持續泡在教育的領域。有新思潮、觀念、啟發等剌激。

二、另一份收入

三、加拿大教育經驗的累積和探索。對教育方面的寫作很有幫助。

四、延長屢歷的累積與保持,資歷的維持。

五、時間安排正好,可以搭配上其他的工作時間及時程。

六、交通上方便安排車子的運用。

七、有機會和正面積極,腦筋正常的人互動合作。

八、有持續的進修、訓練機會,不斷增加職場的競爭力。

九、這份工作挑戰相對而言較大,能讓我保持職場活力和學習動力。

十、可以參予學校內各種有創造力、有活力的學生活動,開廣視野。

十一、       另一面人際網路的開展。

 

這件事情讓我想起馬洛斯理論。我的工作型態,非常幅合馬洛斯的理論三角型。這個三角型的工作時數和喜歡成度成反比。越高的小時數愈少,可是我比較喜歡,越底層的就脫離興趣較遠,可是時數較高、收入穩定,而且福利較好。

 

BCO家庭看護其實是一個經過仔細思考之後所選擇的工作。這份工作福利很好,工作輕鬆(主要是基本的居家清潔和家庭成員的照料),而且是個夜班。夜班的好處就是我不但可以得到充份的睡眠(每天十二小時的班,我可以被允許睡上八至九個小時),而且下班時還可以有時間、體力和精神來迎接其他的兩份兼職工作。雖然因為家庭成員是有精神上或是肢體上有障礙,所以在互動上挑戰比較大,但是因為我實際和他們相處的時間只有每天的最多一個半小時,所以相對而言是難度較低的(相對於上白班的工作人員每天和他們八小時相處)。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提供了我一些其礎的底薪時數,以致於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去做我比較喜歡的工作內容。

 

助教工作時數短,但是好處之前有列出來過。當翻譯員的時數極為不定,時數一個月從十小時到30小時都有。這份翻譯工作機動性很強,工作性質獨立,變化性高、深入了解當地社區並且解決問題,而且可以最直接地幫助新移民,是一份我相當喜歡的工作。但是因為其工作性質的不穩定和時數低,所以無法養家活口。我的解決方法是用三角型底層的其他工作來補足其收入不足的部份,好繼續從事自已喜歡的工作內容。

 

美術教學工作內容很有趣、是我覺得十分能夠發揮所長的工作,可惜工時極短,每年只有暑假一個月有機會教課,是一個季節性很強的工作。

 

這是目前為止我的工作金字塔搭配情況。我很感謝我老公,也是全心全力地工作供養家庭,以致於我可以去選擇自已真心喜歡的工作,也可以為理想而工作,而不用被逼著去做自已毫無興趣的工作。我的工作內容看起來很多元,也好像很忙的樣子。說實在話忙的時侯的確很忙,但是若是沒有翻譯預約的話,我其實每天都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運用整個下午。不任是去拜訪朋友、聚餐、或是在家裡抱貓咪睡個午覺,寫作、看看電視紀錄食譜學作菜,或是上銀行等辨事情,都有充足的自我充電休息的時間,所以我很滿意也很滿足現在的工作型態,目前自成一個平衡。之後若要如何調整,就要看生活的變化而定了。不管怎樣,我都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