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Daniel Tien

距離2012上完恩愛夫婦營(以下用MER1簡稱)已經整整兩年,夫妻關係大體來說,有明顯的突破與進展。透過一出營會隨即而來的車禍,神教導我深切地體認到,祂所賜給我的妻子有多麼寶貴,遠比我的工作、財富更重要。一同經歷從車禍到復原過程中神百般的恩典,彼此深知離開祂,我們的婚姻不可能有成長與出路,所以除了勤加操練MER1所學習的存款、清垃圾,原有的共同靈修、禱告時間,也不敢懈怠,盡力放在每天生活的最高優先順序。雖然,彼此的溝通提升了,但仍然有不少的衝突。總想,我們這兩個罪人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成長吧!也許到哪一天,我或是配偶被神修剪到一個地步,彼此可以完全地合而為一。

     帶著這樣的期待來參加夫婦進深營(以下用MER2簡稱),希望在其中神能改變我或是配偶,讓兩個人可以更合一、有默契,彼此間少一點衝突。說實話,剛看完營會手冊,明白了MER2的「三腳凳」──會話式禱告禱讀以及等候神,著實有一點失望。心中納悶,我們在家每天的靈修並沒少做,但是該發生的衝突也沒少過,這個營會真的能幫助到我們、解決我們的問題嗎?按捺住心中的問號,跟妻子一步一腳印地按照帶領夫婦的指示,反覆地練習這三項屬靈的操練,期間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或是感受到彼此關係變得更親密。

  直到第二天晚上,我發現在跟配偶會話式禱告時,兩個人的禱詞不約而同環繞相同的主題,越來越同步。更令人吃驚的是,隔天一起晨禱時,一句話明明還沒說完,自己的口不知怎麼地就閉上,正在納悶還沒禱告完,怎麼自己就停下來的時候,妻子馬上接口的禱詞,竟然與心裡原本打算要禱告的不謀而合。這種我的禱告不一定要由自己的口而出,也可以從配偶口中說出的經歷,徹底地顛覆自己過往的經驗,以及對夫妻靈裡合一的想法。赫然發現,之前對夫妻合一期待背後的初衷,其實是以自我為中心,希望二人合為一體後,就能少點衝突,夫妻關係能更容易處理,自己可以好過一點。

     感謝神透過這次營會,讓我預先淺嚐到夫妻靈裡合一境界的美善,打破我原有的迷思,不再只想在婚姻裡避免衝突,好讓自己舒服、日子好過一點。我體悟到,夫妻靈裡的契合,唯有從神而來,這種合一是只向著神、為了神而存在的。在MER1中,我學到婚姻是「利他的」,是為了服侍對方的需要,而非自己的;到了MER2我則領悟到,婚姻需要提升到「以神為中心的」,不再只是服侍彼此的需要、感覺,更是兩人同心來服侍神永恆、美善的心意。

     我想,這次出營會回到家,兩人的關係並不會神奇地突飛猛進,該發生的衝突還是免不了,畢竟這是關係磨合的必經之路。但是,我們不會因而感到挫折,覺得又回到原來的老路上,因為「我的感覺」不再是婚姻裡的焦點,「神自己」才是。今後,不論彼此間有什麼摩擦,我對我們婚姻的期許是:兩張口,一個禱告;兩雙手,一生侍奉!願神美善的旨意,充充滿滿地成就在每個家新夫婦的家庭裡,好讓祂榮耀的恩典,透過我們得著稱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