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證我們是神的兒女.jpg    

Fighting for my identity~關於身份認同的戰爭

雖然已經意識到這是我將要面對的課題,但是仍然花了不少時間掙扎。看我明明已經定下了寫作的主題,卻是花時間左顧右盼、左拖右拉地就是逃避不肯把握時間來下筆寫這篇文章,就知道自已內在的抗拒有多麼深。我先前就已經知道,上帝總是很巧妙地運用各樣的環境和狀況,來幫助我學習功課,甚至會提供考驗的機會來看我這項功課學扎實了沒有。這篇文章就是來分享,在主耶穌的幫助下,我在這個主題上的學習心得。

身份認同

其實這個低自尊,不知道自已的價值的情況已經持續很久了。就是因為一直都不知道自已真正是誰,才會隨從世界,而將自已定位在世俗的標準之中…用收入、三高、外人的肯定,工作上的成就等等來定義自已。因為這個轉換需要時間,所以只要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會經歷到這二種價值觀在衝突打架的過程(屬世的成功標準和天國的成功標準),特別是在我嫁給傳道人,來到加拿大侍奉的時侯,特別明顯,還要主來親自點醒我(一定要有工作嗎?!)。我想,這也是上帝的恩典,知道我在沒有充份時間預備的情況下,太快就從受洗進入侍奉,所以即使在我移居加拿大的期間,仍然讓我有些網路上的工作可以做,讓我漸漸地進入”戒斷”以工作和收入來定義自已的價值的痛苦過程。

images (1)  

打算要走回頭路嗎?

等到我終於順服於上帝的帶領,願意完全放下自已的道路及屬世的企圖心,來走上帝所帶領的侍奉道路時,另一個危機產生了。我會以上帝計劃要我侍奉的方向來侍奉呢?還是我會因為沒有安全感的原故,選擇一條比較”輕鬆容易”的路?我一開始出國的時侯所訂的計劃和心中的算盤,我相信主是很清楚的。所以主耶穌用了很特別的一招來試驗我的心,首先看我是不是會被別人(特別是有影響力的人)影響左右,再來是看我對於祂所指示我的道路,是不是仍然意志堅定(師母密集班心得感想)。而主,早已用一連串的夢境,來指示我不要回頭、不要自以為聰明,也不要為自已圖謀(夢境:走信心之路,別替自已圖謀!)。我當然明白走回頭路比較容易,走一條全新的道路比較困難(被理解很重要嗎?一條孤單的全新道路)。想要逃跑的意念一直都在那裡,而主也很明白這一點,祂甚至主動地點出了這一點!(夢境:想落跑的變色龍試穿高跟鞋)我知道,要走這一條道路,我一定要有足夠強壯的自信和肯定以及心理素質,才能承受得住這一路來的考驗、質問(從別人而來或是自已而來的)以及疑惑。我處理自已疑惑的方式就是透過寫作來提醒自已,並且透過用一個高度和時間的長度來觀看和紀錄一路上主對我帶領的軌跡,這是對我非常有效的提醒和鼓勵!(底波拉的恩膏?~印證與帶領

4cbc22d4600f03206c460000  

拼錯名字的證件

開始更有意識到這個學習的主題,是來自我一連串加拿大ID名字拼錯的”巧合”。首先是申請公民身份的時侯,發現名字拼錯了。因為公民證書的名字錯了,所以護照也跟著拼錯了。往前追查到底是為什麼有這些情況?原來是一開始搬來亞伯達省時換駕照時,名字當時就拼錯了(在加拿大,駕證等同於身份證)。在我申請公民證的時侯,提供了這麼多名字正確拼法的文件(出生證明、登陸紙、結婚證明、社保卡…)就只有駕照是拼錯的(我因為來了亞省後不曾再開車所以沒有立刻發現),它偏偏去follow了唯一一個拼錯的文件。結果一步錯,步步錯。駕照、公民證、護照,全都一起錯了。當我開始追查說更改這些文件需要花上什麼樣的程序和代價的時侯,發現時間和金錢的代價都很可觀。這時侯一個掙扎就隨之出現了…我要去費這麼多的力量改正過來這些文件嗎?畢竟,不是很大的錯誤,只是在真chen多加了一個尾音g而已,其實發音還是一樣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沒有立刻發現)。就在這時侯我突然明白過來:這是一個考驗

主透過這個情況在問我一個問題:妳是誰?妳真的知道妳是誰嗎?妳是誰由誰來定義?有權威的人士嗎?有權柄的機關嗎?加拿大政府嗎?當他們定義錯誤而且以訛傳訛時,妳是默然接受嗎?還是妳會去堅持爭取

雖然我知道這一開始是小失誤,但是若我不願意面對,很可能會變成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想到很有可能在某個國家的海關卡住過不去,我就感到膽寒)。我的心不安,當我知道我會一直持錯誤名字的証件來旅行…我不願意這樣做。更何況,更正文件有黃金期限,而且我出國在即將要搬離開加拿大,我的動作要快,不能三心二意。所以我立刻採取了行動,先改掉了駕照,再寄回公民證的修正申請和原件給移民局,暫時保留護照,因為換護照要有前二項文件正確的前提下才能申請改過來換成新護照。

結果在我們去美國面試時,不得不先用拿到的新護照出國(因為永久居留證的楓葉卡被收回去了,沒有持有加拿大護照的話我們會進不了加拿大海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老公在緊張又趕時間之下居然在訂機票時把我的名字給不小心拼錯了(與護照不符),結果航空公司要求要拿另外一份和護照相同名字拼法的證件來證明這是我本人而不是另一個人(暈!不會吧!)幸好這事後來有順利解決,我們既沒有花錢重買機票,也沒有被攔阻上不了飛機,真的是上帝的保守啊!

我才學到…要掙取自已是誰,是有代價要付的、是要有所堅持的。

 主的美意.jpg    

二個傳道人之間的紛爭

我的兩位朋友之前關係好得不得了,但最近在互相鬧矛頓,已經不往來也不說話了。雖然從表面上看起來是因為孩子之間起的糾紛,但實際上透過他們各自的表訴,我知道這是主的工作,是在幫這兩方的忙,把他們給暫時分開。特別是我聽到其中一方說先前原來是怎麼樣地欣賞另一方的恩賜和靈性,到了一個甚至是崇拜的程度。聽得我心裡一驚,頓時明白過來了:『我們的主怎麼會讓單單屬於祂的榮耀和被尊崇的位置,給祂的僕人給佔去呢?』

我開始警醒自已,要更注意,不要崇拜人,更不要崇拜恩賜。要崇拜神,以及賜恩賜的主耶穌。這是傳道人很容易誤陷的雷區,要十分地警醒啊!特別是針對那些恩賜大的,特別有這些危機…不只是他們容易陷入驕傲的陷阱而不自覺,就算他們能持守謙卑,但週圍的人若誤將他們放在取代神的位置,那也就等於是將彼此陷入了危機了。任何有恩賜的人都只是主的器皿,恩典和榮耀只能歸於主。若在這個地方有任何灰色地帶,主必管教!

我先前本來以為自已已經夠小心了,對於自已要決定的事情,一定先求問主(而不是任何一件小事都求問別人,反正他們很準嘛!)自已要好好地建立與主的關係尋求祂的帶領,而不是過度地倚靠有恩賜的傳道人和侍奉者。但是顯然對主而言這還不夠,所以主幫助我在這個地方加強了學習,給我再打上預防針,祂使用的方法就是:使祂的使者在傳送預言的內容上產生了失誤。因為這個預言對我而言是我很在乎的事情,所以我好一段時間非常沮喪。最後之所以能夠站穩腳步沒有摔倒,除了是因為神對我的帶領已經夠清楚,我早已經真知道祂是誰和祂的真實,不會再被輕易絆倒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心裡清楚,這件事是神對我本人的管教,讓我要追求祂這位賜恩的主,而不是只去追求祂所賜的恩。我知道,主允許這件事,目的也是為了要察驗我的心!

哈巴谷書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透過這個失誤的預言,我看到主要傳達的一個重要訊息:他們只是人,不是神。只要是人,就會有出錯的可能完全地倚靠人,到了一個取代自已與神的關係的地步,對任何一方而言都是一件極端危險的事情!

主提的問句直透我的心

幾天前,在我一起床的早上,主用一個問句深深地透進了我的意識,和我先前一直注意到的針對性情況相呼應:『Do you really know who you are ?』這是個好問題。如果我不清楚,就會左右搖擺,如果我不清楚,別人就會代替我來定義我自已,我的未來,我的定位,我的呼召。如果我自已對都不能肯定,那麼誰會比我更肯定,更清楚?就像是我在爭取我老公的支持,協助我來進行這一連串的”《找回身份大作戰 》時,我家的老爺對我說:『這件事情,真的沒有其他人能夠代替妳去做,只有妳能夠為妳自已去爭取。

我知道,他所講的,不單單只是指向眾多政府單位跑程序、填表格這些技術層面而已。

終極考題

在一連串的先發準備之後,考題緊跟著出現了。這個狀況出現在我們在尋求了一年多主的帶領去到下一個侍奉工場,而一個明確的大門已經被打開了的時侯。我們除了禱告尋求,也發給幾個代禱的同伴,請他們協助禱告求印證。這個時侯,一個方向完全相反的印證被這個有很好的侍奉紀錄,也極有恩賜的代禱者那邊傳回來了(印證:命定該留在加拿大?!)。

當我看到這個訊息時,我的心都沉到了谷底了!怎麼會這樣呢?我不想要錯過主的帶領,可是這個情況實在太令人困惑了!在心情低落了一天之後,我突然警覺及意識到…等一下,這其實又是另一個考驗!

這之所以是一個相當難的考驗,是因為我非常明白這個弟兄是非常有恩賜且神大大重用的僕人。主耶穌透過他來印證我的呼召,在將近一年四個月的時間裡,他曾經給我發過十七個預言,其中有十二個有確實的印證。因為他給我發過來的預言,有許多都是主在之前預先或是之後的時間點有給我同樣的訊息來反覆印證他所發的預言過,除了我和上帝之外沒有其他任何人知道這些事情,所以我非常肯定這一定是從主而來的訊息。在這樣曾經大而有力的恩賜運行底下,要去質疑這樣的一個弟兄所發出來的預言,真的非常有挑戰!難怪這是個終極考試!!(主給的考試從來都沒有容易過的!想想祂還曾經指示讓亞伯拉罕殺自已的兒子來試驗他的心志呢!

在這個時侯,特別是我們自已求的印證都還沒有清楚的顯明出來的階段裡,只有憑著信心、既有的知訊和理性的判斷來往前走。在自已安靜一陣子,以及和老公商量之後,我們決定忽略這個印證,續繼向前走(畢竟,發預言的是別人,但是實際得要付帳單的還是我們自已!我們還是要負責任地去判斷預言,並為接受與否的結果負起完全的責任)。我自已的直覺,這又是另一個考驗。我想猜對了。一但我們接受了這個offer,我們先前所求的印證就一個接著一個全都顯明出來了,幸好我們有相信自已的決定,以及和主平時就有連線!若不是如此,就會錯過主的帶領了為什麼是Wichita, Kansas, USA)。

其實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這個預言正確,只是時間不是現在。這種印證的方式,在但以理書中在講主會兩次回來時曾經呈現出來過。因為從預言者的角度來看未來有死角(特別是時間性是預言中最難被掌握的一個元素),所以其實這個預言可能是在將來被實踐,而不是指現在。

我之所以有勇氣拒絕這個預言,除了因為這不符合主對我的親自的引領外(祂告訴我的訊息和告訴別人的完全相反,產生了不一致有了矛頓),另一個理由是:這和神所帶領我的方式和經驗也不符合。基據我先前的經歷,主要是讓我做其他的選擇,保守我做出正確的選擇,很少用這樣純粹的否定和拒絕,方法還有好幾種:

  1. 1.     這道門一開始就不會被敲開。寄出的屢歷表會陰錯陽差地被”寄丟”或是”延遲”。我們在過去幾年的經歷當中,好幾次證明了那一點。要不然對方根本沒有收到我們申請寄出的屢歷。要不然我們也碰到過這種情況:雖然收到了,但是秘書就是”漏掉了”沒有注意到,以致於根本沒有打開來也沒有轉給牧師。
  2. 2.     主會用一連串的問句來使我知道祂的心意,透過聖靈使我查覺到自已的狀況,甘心情願地做出調整和改變。從來都不是定罪和否定,從來都是鼓勵和建造我,把焦點放在祂對我的心意和盼望上。(一定要有工作嗎?!
  3. 3.     若真的我快要做出錯誤的決定了,而主決定要使我轉變方向時,也一定會在關鍵的時侯親自來引導我、帶領我、保守我特別是這麼重要的決定上帝給的應許之地The promised land in Calgary. ~卡加利買房過程恩典實紀)。我一定要相信一點,若這是關乎我自身的決定,主絕對不會只和別人說,而不親口和我說!除非我偷懶只想倚賴別人求問帶領,而不肯自已下功夫花時間和主親近的話,那就很容易陷入陷阱,怪不得別人
  4. 4.     若我真的耍賴不肯前進,逼得主必須得要專程派人來勸說我的這個情況的話(不好意思,還真的有這個情況過!),祂會指派一個根本完全不知道狀況的人來給我傳遞訊息(就因為傳遞訊息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已傳的訊息的意義對我而言代表什麼。我心裡會知道這一定是主在回應我的某個禱告,更確定是從主而來的,傳遞的人只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信差而已),而不是去派一個已經有了主觀成見和偏好的人走出曠野~恩典的引領實紀錄)。

總結

主的帶領,一層又一層,一關又一關。每次都要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然後就會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學習主題。其實…這個過程真的蠻不容易的,但這不過是初級班而已,畢竟,向愛我們、關心我們的人說不還算容易,向那些不了解我們、恨我們、批評論斷、打擊我們的人來站出自已的堅定立場還能夠不動搖,那就是更高一層的挑戰了。幸好,就算我們不小心搞砸了,有恩典的主總是樂意再給我們補考的機會的。不過若能夠一次就過關,不用一直繞曠野的話,那不是很好嗎?抗拒不從,最後會遭到損失的人到底是誰呢?畢竟,有永恆的時間和有終極耐性的是祂,而生命有限的人是我們自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