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尊重家中的頭與牧者.jpg  

關於尊重牧者的省思

當我們離開上一間教會,被主帶領進到下一間教會等侯下一步帶領的時侯,不論是對我們或是對教會,都是一段不好過的時期。這間教會才剛走了一個牧師(不健康情況下離開的第五個),這是一個處境十分艱難的教會不是在財務上,而是在屬靈特質上。這個教會有著常把牧師趕走的名聲。據說這樣的名聲除了全卡城有名氣之外,連溫哥華的牧者都知道。我才知道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機會,以身為會友的身份,去仔細地觀察與體會產生出這樣的結果之間的形成背後的理由。

首先,有一點教會的做法,一直使我摸不清楚這背後的想法是什麼。這個教會對於外來講員的稱呼,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比如說從前是長老的,後來蒙召進入神學院正在唸神學了,這樣來講道時,我們要怎麼稱呼他?有些人說該叫傳道,有人反對說可不能高抬他了,還是叫長老好了,不會錯。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教會領袖們要花這麼些時間討論這一點,為什麼這個細節對他們而言這麼重要。另一次會友大會,對於英文堂的牧者的稱呼(以往在單張上都說是某某牧師),有人提出他明明還沒有實際按牧(仍然在申請程序中),憑什麼叫他牧師,該叫傳道。不但在他的面前討論這一點,還讓這英文牧師站起來說明,到底傳道和牧師的區別是什麼(Rev&Pastor)?當然在英文裡面沒有傳道和牧師的區別,都叫Pastor,只有在中文的稱謂比較講究有這些區別,也許是為了”怕高抬了這位牧者”,所以後來在會議上一致通過所有的印刷品一律”降格”處理。想當然爾,在這位的牧者的面前用會友大會的方式來談論這個問題…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我若是他一定會感到十分地處境尷尬。雪上加霜的是,當然後來又發生了奇怪了事情,有某會友要求說憑什麼我不知道這英文牧者的薪水內容,然後會計居然在主日聚會中用投影片上公開了這牧者的薪水細節(說實在的,他領的薪水實在不高,比這個城市的牧者平均薪水低)。原本不知道他領得這麼少,但知道之後我本人就更佩服這牧師了。沒有想到這公布了薪水的細節之後引發了額外的風波,會友之間居然傳出了以下的批評聲浪:

『他從半職轉換成全職,他的工作有跟著增加雙倍嗎?』

『英文堂也才二十幾個人,他值得領這麼多錢嗎?

『他是不是有和那個執事有勾結,那執事為了抱他的大腿,才暗地裡加他的薪水?』

我聽到這些聲音以後,就開始暗自擔心…怎麼會有教會這樣對待牧師的?果不其然,二週後他就遞出辭呈了。嗯,果然是名不虛傳。在我們待在這裡做會友的一年多中,我們親眼目睹了這個牧者離開的整個過程從半職轉成全職,再快速離職,只花了八個月左右。整個教會在沉浸在衝擊當中,而我們則透過親身參予教會,開始理解什麼樣的環境使得牧師們會待不下去。

自從我們離開了上一間教會,在上帝的指引之下來到這間教會聚會和等待。這是我們的一段轉換期及安息年。我據教會的執事們在我們剛來的時侯,緊急地召開了會議查清楚我們的底細。內容談了些什麼我是不清楚,但是之後大家似乎形成了共識,喊我們的時侯就一律管叫:田弟兄和H姐妹。

這樣的堅持和決定,變得有一些尷尬存在,這也使我們開始做些深度的反思,特別是我家的老爺。有一次他問我一個問題:『沒有牧師的教會,是不是還是間教會?』

『當然是啊。』我回答。

『那麼,沒有羊群的傳道人,還是不是一個傳道人?』

『呃…』我有些愣住了。理論上是,可是在這種情形下我們被這樣的對待,明明地表示出在人眼裡可能不這麼看。

我知道我家老爺心裡頭的不容易,但若往好處來想的確是主的美意,透過另一種的方式去重新堅定自已的呼召。呼召是神與被呼召者之間的事情,別人怎麼看,不是重點。雖然他服侍不是為了這些外在的頭銜和名聲,但是被這樣的對待,也使我們去看到、意識到我們其實是如何定位自已。在人的眼裡如何,和在神的眼裡如何,是不一樣的…真的只有呼召清楚的人,可以不在乎這些眼光和對待。我們的價值,不是在於工作、收入、…和其他外在的條件,而是我們知道自已的位份。

很有意思的是,在近一年多後,我們得到了美國教會的工作預備遷移。一但公布這個消息之後,許多人對我家老公的態度就大為轉變了。不但親熱了許多,也距離好像拉近了。我們兩人都沒有改變,只是多了一個工作而已,為什麼態度會前後差距這麼大呢?這件事情也讓我有很多的深思。

牧者該不該受尊重?我得出一個結論:若有人尊重牧師或是傳道人,源頭是因為尊重神。舉聖經中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及以利的互動做例子,尊重牧者的信眾自會得到福氣,不論這個牧者稱職與否。但反過來說,牧者該不該要求自已應該被受到尊重?我個人認為尊重是個禮物,是別人在自由意志之下的選擇,不是能透過要求得來的。有些極端的例子,我看過有些牧者要求會眾的尊重和順服到了一個地步,甚至說出:『不尊重我就是不尊重上帝』的話來。這話就算是有理吧,但是由牧者自已說出來就怎麼聽怎麼覺得怪。傳道人得要明白一個道理:若有人尊重你,不是因為你本身有些什麼能力條件,而是因為尊重及敬畏神,也表示了一個願意受教的心,若是忘了這一點,把別人的尊重當作理所當然,就跨過了線,已經忘了自已是誰了。

總結

我們不論是誰,不看他的身份、地位、收入多少都該尊重,因為所有的人都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尊重生命是神的天性,也是這個信仰的核心價值。但到了最後,我看到尊重是一個人的選擇,也是一個屬靈生命的呈現。一個會尊重人的人就是會尊重人,不管對方在世人的眼中值不值得尊重。一個選擇看情形和條件才決定去尊重別人與否的人,那不是真正的尊重。相同的,一個會尊重牧師的教會也是如此。我常常想到上帝何其尊重人,給予了人自由意志來做選擇,也從不強迫人來追隨祂…這永遠是個選擇,不是規定。但我們若成為祂的門徒,我相信尊重他人是一個必要特質…起碼是一個我在考慮之後選擇想要在我的身上生根的特質。不因為別的,只因為我的天父也是這樣的以尊重來待我,而我想要更加地像祂,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