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
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掃羅照着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撒母耳記上13:7-8

用願景建立信任與共識-謀定而後動

與仇敵爭戰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掃羅在這一戰將會決定他的聲望以及在百姓中建立的信心!要知道百姓們跟隨一個新的領袖都是戰戰兢兢地。大家都有眼睛,會分析當前的局勢,會數算自己的能力,事實上在這個時候以色列民中除了掃羅和他的兒子兩個人之外,沒有一個人手上拿著像樣的武器和刀劍,面對大軍壓境,怎麼可能會不害怕?所以沒信心的就逃跑散去,比較順服聽命的就跟著掃羅王但是跟的擔心害怕的。從百姓害怕逃跑的這個跡象,就看得出來其實這部並不是一個身心和屬靈狀態都準備好打仗的情況,和當年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爭戰時候的景況真的是落差太大了。約書亞當年在進攻之前,還在約旦河外紮營預備的非常久,又是潔淨自己跟全營,又是和百姓重新立約的,充分確定了上下皆一心加上有神的同在,忙了半天才敢發動戰爭。掃羅做王才花了兩年就匆匆忙忙的興起戰事,也充分的表現出準備不足的狀況,結果是挖了一個坑給自己跳進去,非常危險 !

禱告:求主幫助我能夠從掃羅的失敗領導中學習教訓記取經驗。讓我看到什麼是成功的領導並實際運用發揮出來!求主幫助我學會謀定而後動,不輕易興起新戰爭、發動新事工,但若要爭戰必有充分預備

 

 IMG_3864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撒母耳記上13:11

看神還是看人?

這下子麻煩了,掃羅積極又著急的興起戰事又在事先沒有充分預備,結果壓力一來,因為百姓們並沒有上下一心也沒有勇氣,所以開始逃散。這時候掃羅就想起要臨時抱佛腳要獻祭給神了。問題是獻祭給神是要有規矩有方法要按照神心意來執行,不是誰都能做的。每當外在又緊張,內在又有壓力的時候,就是考驗我們的心是不是真的願意順服神以祂為大的時刻。許多時候,當我的目光和焦點看著外在的挑戰和洶湧的波濤而失去信心這時候,別忘了這時候神正在查驗我的心。是不是會想要抄小路?是不是想要走捷徑?是不是想要走後門?若我們這麼做,便得罪了神!單憑簡單這一件事情,掃羅王就已經為他的未來定下了基調,不再得到神喜悅和恩惠了,也失去了長久的王位的保障,一輩子活在恐懼、顫驚和懷疑當中!做領袖的,怎麼能夠不謹慎自己的心事意念,在每件事情上要求主的喜悅和合祂的心意呢

IMG_3853

禱告:求主恩待我讓我能夠凡事求問神的心意,願意順服而行。若是有清楚的來自神的指引,便能夠心中安定不怕仇敵四圍環繞攻擊我,因為知道神必要伸手保護我,焦點放在神自己身上,而不是放在周圍的人不致被壓力屈服

 IMG_3850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裏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行吧。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撒母耳記上14:6-7

跟隨與同心從建立共識而來

和掃羅王帶領的團隊在壓力下崩潰相比,約拿單就懂得和他的同工先建立共識,再出發行事。雖然才兩個人就已經形成了一個緊密的團隊,同心合意的爭戰勝過千軍萬馬,反而拯救了陷在困境中差點都在考慮要『臨時抱神腳』地把約櫃搬到戰場上來穩定軍心的掃羅王。從經文中看得出來約拿單不僅僅只是蠻勇,不只是青少年人有勇無謀的舉動而已,他其實是對神有著絕大的信心,知道勝敗在乎神,而不在乎人數。怎麼看得出來他贏得了他的跟隨夥伴的信任呢?在於他會去尋求從神來的印證的態度他們若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裏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裏了。」撒母耳記上14:10對以色列人來說,會去尋求神心意的領袖就是最好的領袖

FullSizeRender

禱告:感謝主,勝敗只在乎你,而不在乎人多人少。願我擁有約拿單的信心,與同工同心合意建立共識的智慧,以及尋求神的帶領還有印證的堅持,與神同工、與人合作,成就不可能的事!

   FullSizeRender   

那時神的櫃在以色列人那裏。掃羅亞希亞說:「你將神的櫃運了來。」掃羅正與祭司說話的時候,非利士營中的喧嚷越發大了;掃羅就對祭司說:「停手吧!」撒母耳記上14:18-19

臨時搬約櫃不如平時順服神

掃羅正在戰爭的急難當中,很明顯的是手腳慌亂了心裡沒有了主意,才臨時抱佛腳把約櫃搬運到了前缐來。這一招究竟有沒有效呢?其實之前也曾經有人使用過,就是祭司以利時代,因為犯罪得罪了神失去了祂榮耀的同在,他的兩個兒子死在前線,並且約櫃被敵人奪走的恥辱!這個慘痛的經歷掃羅雖然忘了,但是薩母耳可沒忘記這個教訓。那麼為什麼掃羅仍然搬出這個餿主意呢?為什麼沒有人可以勸戒他呢?很簡單,因為掃羅平時沒有操練順服所以早早就得罪了神,一併失去了來自薩母耳珍貴的勸告了。最後是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因為與神同在所以才挽救了局勢。在在證明,耶和華的軍隊出去打仗,領袖是不是能夠依靠神根據祂的旨意來行事做決策,真的是重要性高於一切

IMG_3849

禱告:求主幫助我能夠在平時操練順服,明白你的帶領與旨意,一直就行在你的心意當中不徧離,免去臨時搬約櫃的窘境

 FullSizeRender

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撒母耳記上14:28-29

好領袖會顧念百姓的基本需要

好的領袖,畢竟要懂得為百姓來著想。顧念到他們的基本需要,而吃喝住行絕對是基本需要。特別是打仗需要的是體力,沒有體力的軍隊陷入困境乏的狀態是非常危險的。不是說這絕對不可能做到,畢竟舉例子士師基甸率領了300人以少勝多還打了一場大勝仗,連夜下來沒吃又沒睡還能追趕敵人到很遠的地方就是個奇蹟本身(但他的確有停下來向一些城市來索取軍隊補給只是被拒絕了),但畢竟耶和華當時是很清楚的和基甸同在的。就是因為掃羅王在這些事情上考慮不清楚,所以反而害得這群屬神的百姓到後來因餓過頭、急忙地吃了帶血的食物,反而得罪了神。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百姓甚是疲乏,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肉還帶血就吃了。有人告訴掃羅說:「百姓吃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了。」掃羅說:「你們有罪了,今日要將大石頭滾到我這裏來。」撒母耳記上14:31-33掃羅王的作法,連他兒子都不認同,實在是個領導的失敗案例。

IMG_3848

禱告:求神幫助我能夠成為一個體察基本需要,行事決定有智慧的人。知道做領袖挑戰特別大,需要有神的帶領與同在,也求主恩待我讓我能夠考慮周詳,不使其他人絆跌也不得罪神

 IMG_3846  

掃羅:我們不如夜裏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人。眾民: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祭司:我們先當親近神!撒母耳記上14:36

我們當先親近神!

乘勝追擊是人的天性,當一切順利的時候,我們很少想到要停下來求問神的心意。但這個時候祭司做了很重要的打斷和提醒,與其追上前去做更多的事工、享受更多的掌聲跟自我感覺良好,還不如停下來親近神!這是多麼重要的提醒啊!因為親近神,我們重新得力。因為親近神,我們懂得調整策略和方向不至於做白工。因為親近神,我們得以意識到還沒有防堵組的破口,可以先做保全的動作而不至於因為這些破口而得罪神、給了仇敵可趁之機。因為親近神,我們得以謙卑自己,把成就和榮耀歸給神。得以避免因驕傲自大而得意忘形,反而盲目了眼睛陷入網羅。

IMG_3847

禱告:勝利之後的這段時間通常是最容易在屬靈上絆倒的時候!求神幫助我,遇到困境的時候要緊緊抓住神,凡事順利時更要定意尋求要親近神!

  IMG_3845    

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撒母耳記上14:45

不服衆的領導埋下危機

掃羅王的失敗,在於他的領導在乎的是規矩和律法,而不是帶人帶心。從結果來看,百姓們仍然眼睛都是雪亮的,他們實在是可以指認得出來,誰是真正有耶和華同在的人。就在掃羅王就要犯錯誤的時候,上帝興起了百姓來挽救了約拿單。剛好掃羅王就是一個在乎別人看法、懼怕人言又非常愛面子的人,所以由百姓出面來挽救局勢是最適合不過了。這段經文讓我看到什麼呢?讓我看到其實掃羅王的領導根基非常薄弱。連百姓都不服氣他的決斷,何來權威可言?領導階層是一個十分巧妙的位子,能夠把人性的軟弱和破口在很快的時間當中全部展現出來,而且還會放大。就像站在擴大機和放大鏡一樣,任何優點會被展現出來,任何缺點也會一覽無遺,不論好壞都會對周圍的人造成巨大的影響力。由此可見,掃羅王能夠繼續坐在王座上絕對不是因為他自己的本事,而是因為神的允許。站在這麼高的一個位子,負責這麼大一個國家和人群,若沒有神的同在與幫助簡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神的保守究竟是有極限的,最後掃羅仍然因著不斷走錯路自取了滅亡。

FullSizeRender

禱告:感謝主你的慈悲和憐憫,雖然立了一個不合格的王,你仍然願意容忍這樣久,證明你實在是一個有恆久忍耐又恩慈不輕易發怒的神。求你幫助我,懂得待人從帶心開始。就像你自己一樣,恩典和律法是平衡的。幫助我堵住各樣的破口,恩待我即使我仍不完全!

 FullSizeRender

撒母耳: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

不打折扣的順服

順服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許多時候,神的帶領常常與人的血氣驕傲的傾向相違背。我相信上帝自己都知道,順服對我們而言是個挑戰,是放下自己的自我主張,交托與信任神的一個姿態。所以對神而言,順服才是一個最動聽的愛的語言,是對神所述說的(有一本書關於經營關係的好書叫做愛的五種語言,我相信應該有第六種,叫做『順服』)。從撒母耳所說的這句話,充分顯示出他與神之間親密長久的關係和互動所淬煉出來的深刻了解:他知道神的喜好和在乎,也明白祂自己的性情。說真的,燔祭和平安祭並不能單單使神的心滿足。若我們去教會,參加這個、那個的屬靈聚會,聽到了神的旨意和話語卻回家不願意執行,也不願意降服於聖靈的感動,或者是打了許多折扣,我相信神的心中也許充滿了嘆息,也許有更多因著愛而對我們的忍耐。那我寧可自己是因為愛神而不願使他傷心,而不是因為怕懲罰而遵守規定。

IMG_3844

禱告:求神幫助我,有順服神的心!也有像撒母耳一樣和神有親密的關係!

 FullSizeRender   

掃羅對米甲說:「你為甚麼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米甲回答說:「他對我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撒母耳記上19:17

到底誰是真正的仇敵?

失去了神的同在的掃羅王情況令人憂心。掃羅被嫉妒加上從神而來的邪靈所干擾,開始敵友不分,追殺起大衞:自己的女婿、國家的英雄、自己的下屬和戰功連連的將領了!他的錯亂來自於他的本心不願順服神,甚至逼得自己的女兒都要來謊話保護自己的丈夫,被迫和自己的父親作對。以色列的人民有這樣的國王是很悲慘的事情(教會有這樣的領袖也會是一場悲劇),因為正義被扭曲了,像大衛這樣得到神的恩待並且奮勇殺敵、立下功勞的人,反而要遭到追殺憎恨,這樣一來,誰還會為國家跟國王效力呢?在很多的層面上,掃羅王都是一個象徵,來比喻在神國度裡面、教會當中,因著嫉妒而敵友不分的牧者、傳道和領袖, 當然也包括許多信徒。因著他們自己的錯亂,也會造成其他人的困難,愛他們的人因著這些領袖不順服神,有著自己的私心自用,以至於漸漸的眾叛親離!在教會裡面真正的仇敵是撒旦,而仇敵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自相紛爭,以至於教會不能彰顯出作光作鹽的功能把福音傳出去拯救更多靈魂。身為上帝肢體教會的一分子,怎麼能夠不警醒呢

FullSizeRender

禱告:求神恩待幫助我,能夠警醒順服神,停留在他的同在當中,以至於受到保護不被邪靈攻擊。幫助我能夠開闊自己的心胸容納人才、因著在主的愛中飽足滿有安全感,還能夠接納及承載能力超過自己的人不被嫉妒所干擾分心,以至於我可以持續行在神的心意之中

   FullSizeRender  

我父親若有意害你,我不告訴你使你平平安安地走,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撒母耳記上20:13

從前同在,但不再同在

所有的傳道人,在整個傳道、侍奉神的生涯當中都一定會有神的同在和全程的保守嗎?答案很顯然是否定的。由誰來看最清楚呢?就是自己身邊的人、最親近的人,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對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而言,他看著自己的父親,從一開始被耶和華高舉成為以色列王,到如今失去神同在的悲慘光景,心中想必感觸很深。他給自己的生死之交、換帖兄弟大衛最懇切的祝福,就是願神與他同在。不要像自己的父親一樣,從前有這樣的恩典,但是如今卻失去了。約拿單是一個敢說實話的人,他不像自己的父親有偏執傾向,不安全感太重以致於死抓著手上僅有的東西不肯放手。他偏向神,而不是偏向自己的個人私欲。他沒有一定要成為下一個任務國王,但是願神的旨意得到成就,約拿單有著寬闊的心胸、愛神和愛人的心志,令我10分感到佩服。

FullSizeRender

禱告:求神最寶貴的禮物你的同在常與我們同在。願我能夠在任何景況下都能夠順服你的旨意,並且在服侍你的時候,從開始到末了,都得到你的保守,若有偏離,就快快回轉重新歸向你

 FullSizeRender

大衛從那裏往摩押的米斯巴,對摩押王:「求你容我父母搬來,住在你們這裏,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撒母耳記上22:3

在神面前等候

我們人生當中總是有一段又一段的等候和轉換期,沒有頭銜、沒有收入、沒有清楚定位的日子,非常令人感到無所適從。大衛的等候神的日子其實很長的,他遇到的情況科比我們大部分人糟糕太多了,但他仍然不忘記在這段逃難的時間𥚃安頓好他的父母!自己的兒子被一國之君四處追殺,這可不是一般普通的父母能夠忍受的了的壓力。求幫助被拒絕、親友也不敢去聯絡,朋友也不敢和你扯上關係,我相信大衛的父母給自己兒子的嘮叨和碎碎念從來沒有少過。在壓力下繼續等候是很困難的,但神的心意從來沒有改變過。最感動的是,透過先知撒母耳,大衛知道自己的命定,願意在神面前等候祂自己的作為和時刻來臨

FullSizeRender 

禱告:感謝主,我們願意在你面前等候。感謝主你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你在我們身上的命定和心意,願你自己的旨意成就和時候成全,願我們在任何情況和壓力之下,都能夠願意等候,求主添加力量給我們,以至於我們能夠專注在你的心意當中,而不是專注在外圍的環境當中,主啊,我們等候你!求你興起讓我們看見你的手運行,使我們的心得安慰

 IMG_3862  

掃羅對他:「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神,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撒母耳記上22:13 

小心被害妄想症

領導人要非常小心的,是患上各種各樣的病症。其中一個最常見的掃羅症候群,就是因著嫉妒和比較還有沒有安全感而引發的被害妄想症。當然,這是神的同在離開,沒有與神同行的必然結果。也是長期不願順服聖靈帶領,或是順服打折扣以致於屬靈的免疫力系統下降而容易產生的症狀。表現在掃羅的身上就成了一個很極端的例子,正事不做,敵人不去追趕,國家不去建設,百姓不去照顧,就只顧著整天想要追殺他自己幻想出來的敵人大衛。很遺憾的,教會中也有這樣的領導人。門徒不去建造、福音不去傳、真理不好好傳講、所有的精力忙著什麼呢?忙著排除異己。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子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撒母耳記上22:8掃羅的例子給我們很大的警醒,因為自己的態度,引發連自己的兒子和心裡正直的人都不願意追隨。這就給了奸詐小人可趁之機!反而引發許多破口造成更大的破壞。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吧!」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撒母耳記上22:18

IMG_3863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知道假如自己離開了你的同在,我也會變得像掃羅王一樣的軟弱,對於仇敵和撒旦的攪擾沒有抵抗的能力。但願我成為一個能夠順服聖靈引導,得蒙你喜悅的人。但願我藏在你的同在之中,成為遮蓋和保護,抵抗得住受害妄想症的攻擊。求你幫助我成為心思意念的得勝者,因著主的愛圍繞我,使我知道自己的價值和本分,不需要考比較來定義自己

   FullSizeRender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又奪獲他們的牲畜。這樣,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撒母耳記上23:5

尚且害怕、何以攻擊?~大衛的領導能力

很多時候,主所給我們量的,就是這樣的產業。神給自己的僕人大衛的跟隨者和羊群,既軟弱、又害怕,根本就是一群烏合之眾。面對大衛提出來的願景和方向,反對的聲音很大。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裏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撒母耳記上23:3-4但是大衛就此放棄嗎?沒有,完全沒有。大衛堅定地求問神、倚靠神、帶領著跟隨他的人打了一場又一場的勝仗,一步又一步的建立了他們的信心。以致於從原來這一群光待在這裡尚且和害怕,更何況要出去攻擊別人的軟弱團隊,打造成了一支勁旅!從這些點上來看,大衛的領導能力是非常出眾的。把勇士打造成戰士一點都沒有困難,但是把膽小鬼裝備成勇敢上場殺敵的戰士,這就需要真材實料的本事了。關鍵只有一點:強將手下無弱兵,生命才能影響生命!大衛身為以色列人的英雄,從牧羊人到經歷神而可以歷練出單挑巨人歌力亞而得勝的特質和勇氣,才能門徒訓練出一個又一個像他自己這樣的勇士團隊。

IMG_3861

禱告:求主幫助我裝備自己的生命特質,願你賜給我像大衛一樣的領導能力。願我成為你真實的門徒,有基督的精神和生命,以耶穌你自己為生命藍圖來打造我自己的生命,並且進而影響更多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