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 

那时天天有人来帮助大卫,以致成了大军,如 神的军一样。历代志上12:22

從烏合之眾到神的大軍! 历代志上12:22

大衛很長時間躲避掃羅的追殺,隱藏在亞杜蘭山洞裡面就像個過街老鼠一樣,狀況再慘也沒有了。自己逃命那就算了,後來還被迫接收了一群烏合之眾,好像他的麻煩還不夠多似的。凡受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都聚集到大卫那里;大卫就作他们的头目,跟随他的约有四百人。撒母耳记上22:2。大衛要忙著處理這些麻煩,有財務的問題、有心理的問題、有情緒和苦毒的問題,既要把他們組織起來成為一個能打仗的軍隊,還要替他們找飯吃。表面上看起來雖然是重擔連連,其實這是神幫助大衛的方法,因為深知大衛是牧羊人也有一顆牧者的心腸,懂得也願意照顧周圍羊群的需要。在大衛忙著解決各種需要和問題的時候,他就會沒有心思也沒有空閑坐在那裡抱怨和思想自己的可憐處境。就在這一層又一層的挑戰和磨練當中,大衛的領導能力提升了,以至於遠近都知道神與他同在。所以,就開始有真正的勇士出來投靠他了。又有便雅悯和犹大人到山寨大卫那里。大卫出去迎接他们,对他们说:「你们若是和和平平地来帮助我,我心就与你们相契;你们若是将我这无罪的人卖在敌人手里,愿我们列祖的 神察看责罚。」历代志上12:16-17。那时神的灵感动那三十个勇士的首领亚玛撒,他就说:大卫啊,我们是归于你的!耶西的儿子啊,我们是帮助你的!愿你平平安安,愿帮助你的也都平安!因为你的 神帮助你。大卫就收留他们,立他们作军长。历代志上12:18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感謝你!你是加添力量的神,你加添勇士進入你的羊群。你也是深深知道我們需要的主,我們所經歷過的,在人看來是苦難和磨練,在你看對我們而言卻是非常必要的鍛煉。求你給我們加添忠心的勇士,也賜給我們平安,幫助我們在小事上開始忠心,凡事看到你的心意和美意,以至於可以在將來承接得住你更多的托付。

 FullSizeRender 

我们要把神的约柜运到我们这里来;因为在扫罗年间,我们没有在约柜前求问神。」历代志上13:3 

神的事擺第一。历代志上13:3 

大衛深深知道,自己的力量出自耶和華,且自己的權柄還有地位都是因為神自己的選召提升。我相信神稱呼大衛為合自己心意的人,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忠心的倚靠神,並且懂得感恩。前一位領袖沒有做到的,他就定意要補上這個缺口。但是大衛獨斷獨行自己決定說了就算嗎?沒有!他非常有智慧的和領袖先來商量,又和百姓們一起溝通來達成共識。大卫与千夫长、百夫长,就是一切首领商议。大卫对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若以为美,见这事是出于耶和华我们的 神,我们就差遣人走遍以色列地,见我们未来的弟兄,又见住在有郊野之城的祭司利未人,使他们都到这里来聚集。历代志上13:1-2敬畏耶和華,凡事求問,本來就是大衛已經在做的事情。難得的是他把這樣的習慣和傳承給擴大到全國百姓身上,一掃過去的風氣,讓這個國家成為一個敬畏耶和華的國度,考慮的層面既有深度還有廣度把利未人還有祭司制度都一起安排起來!這是一個屬於神的領袖,在百廢待舉之中所做的優先次序的選擇。值得我們來效法!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讚美你!你是大衛力量的泉源,求告的對象,你也是我力量的泉源,呼求幫助的對象!我願自己像大衛一樣,把你的事情擺在最中間安排在最前面,為你的百姓還有祭司來考量!願你賜給我智慧來溝通,形成共識,懂得安排優先次序,成為合神心意祢所喜悅的人! 

 FullSizeRender 

大衛求問神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嗎?」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歷代志上 14:10

求問再求問得神智慧不厭倦。歷代志上 14:10

非利士人是大衛時代以色列人長期的仇敵。和非利士人打仗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事實上,大衛年輕時就是靠著戰勝非利士人得到了國王要求的聘金贏得了可以迎娶公主的資格。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起身前往,杀了二百非利士人,将阳皮满数交给王,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扫罗将女儿米甲给大卫为妻。撒母耳记上18:27。兩次敵人來襲,相同的對象、相同的地點,但都見到大衛謙卑地信靠神並且求問神的旨意,而不是憑著過去的成功經驗,就自動假設一切照常直接殺出去!非利士人来了,布散在利乏音谷。大卫求问神,说:「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吗?你将他们交在我手里吗?」耶和华说:「你可以上去,我必将他们交在你手里。」历代志上14:9-10。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大卫又求问 神。 神说:「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转到他们后头,从桑林对面攻打他们。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就要出战,因为 神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历代志上14:13-15”所以大衛戰勝敵人的秘訣是什麼呢?在於他所信靠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會每次根據情況提供給他不同的智慧和策略以致於每次都能靈活應用的打勝仗。大衛當然知道神與自己同在。但他最難得寶貴的一點,就是不會自動假設神一定永遠都會與自己同在。大衛得到的深刻教訓,就是曾經見過掃羅王失去神同在的悲慘下場,曉得自己能得到神的恩惠和同在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于是大卫的名传扬到列国,耶和华使列国都惧怕他。历代志上14:17。大衛自己知道,若不是靠著神的保守,他絕對不能有今天的景況。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需要像大衞信靠你一樣的來謙卑的信靠你。我们倚靠 神才得施展大能,因为践踏我们敌人的就是他。诗篇60:12。願我不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因著願意單單倚靠神來見證祢自己的榮耀和大能!

   FullSizeRender

但亚扪人的首领对哈嫩说:「大卫差人来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亲吗?他的臣仆来见你不是为详察窥探、倾覆这地吗?」历代志上19:3 

疑雲生暗鬼,暗鬼搞破壞。历代志上19:3 

明明是很好的一個其他國家派代表來參加葬禮安慰未亡人的一個善意舉動,偏偏要被解釋成有其他意圖。這個年輕的亞捫國王就根據這樣錯誤的假設做出了負面的過激反應(有這樣子的領袖做顧問簡直是國家的災難)。哈嫩便将大卫臣仆的胡须剃去一半,又割断他们下半截的衣服,使他们露出下体,打发他们回去。历代志上19:4。後面亞捫人就知道以色列人恨他們了,還真是自我預言具體實現了,這不就完全是自己找來的嗎?有能力得罪人、但卻沒本事面對後果。預備打仗能力又不夠,急忙找來亞蘭人幫手預備作戰,沒想到一次兩次下來都戰敗了輸的特別慘。亚扪人见亚兰人逃跑,他们也在约押的兄弟亚比筛面前逃跑进城。约押就回耶路撒冷去了。历代志上19:15。這還不是最糟的,一年後因著錯誤的領導和決策,年輕國王連自己的皇冠都保不住、百姓無辜的生命也全部跟著遭殃。大卫夺了亚扪人之王所戴的金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连得,又嵌着宝石;人将这冠冕戴在大卫头上。大卫从城里夺了许多财物,将城里的人拉出来,放在锯下,或铁耙下,或铁斧下,大卫待亚扪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后大卫和众军都回耶路撒冷去了。历代志上20:2-3。當然做領導做決策的,對於其他國家的來訪動機是需要當心謹慎沒錯,比如說猶大王希西家就曾經因為對來探問病情的巴比倫使者不夠謹慎,門戶打開隨便看而最後吃了大虧亡了國。但若是被負面懷疑所激動、反應激烈到去公開羞辱國家的使者的地步以致於結下了怨仇,那也實在太沒有智慧了。身為領導者和決策者,怎麼能夠不小心自己的每一個決定和預設立場所造成的後果和影響呢?

FullSizeRender

禱告:求神幫助我謹慎過濾掉、注意仇敵魔鬼在我心思意念中不時所種下的懷疑種子。這些用意是想要生根發芽在我的生命中造成破壞的負面懷疑種子,我必要消除、拔除乾淨!讓我面對眾人能夠做有智慧的決定,讓我該謹慎的時候有聖靈的引導,而不是因為自己的疑雲生的暗鬼而中了仇敵的招數。

 FullSizeRender 

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神不喜悦这数点百姓的事,便降灾给以色列人。历代志上21:1, 7 

神允許!历代志上21:1, 7 

這段描述同一件事情的經文,分別記載在兩卷不同的書卷中。很有意思的是,立場觀點卻不相同。以色列王被激動做錯決定,以致於以色列人被大大的懲罰,有的說是因為耶和華向以色列發怒在先,有的卻說是因為撒旦的工作。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撒母耳记下24:1。這段經文看起來明明是在說耶和華是激動大衛做錯決策的力量。但另外一段是這樣: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神不喜悦这数点百姓的事,便降灾给以色列人。历代志上21:1, 7。我自己的理解,是經文不會互相矛盾的,必然是在說明一體的兩面。若有得罪神的事情發生,罪的行為就會造成屬靈上破口,神就會因此將保護的手抽離開來,這個破口就造成撒旦有攻擊的門路和機會。所以與其花力氣對付撒旦,不如好好先做內心檢討自己是不是先有任何可能得罪神的地方,透過認罪禱告悔改來堵住破口比較實在。我相信大衛之所以被神所喜悅,是因為大衛深深知道神的性情,是極願意對願意悔改的罪人施恩惠發憐憫的。抓住了這一點,大衛便能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不管曾經犯了什麼錯都願意回頭尋求神,順服在神的管教之下!大卫对迦得说:「我甚为难!我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因为他有丰盛的怜悯。我不愿落在人的手里。」撒母耳记下24:14、历代志上21:13。耶和華的管教何等嚴厲,但大衛卻甘心情願的把自己完全交托在神的手中充滿對祂的信任,難怪耶和華神稱讚大衛是個合乎自己心意的人!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任何情況發生都是因為你的允許。願我的眼目能夠常常定睛在你的身上!願祢時常光照我、使我認罪悔改重新走在你的心意之中,使祢保護的手常與我同在。像大衛一樣,我願意自己交托在你的手上,而不是仇敵手中。願我有一顆柔軟的心能夠一但接受聖靈提醒便快快做修正,免得我因為自己的剛硬而被祢交在撒旦手上被管教。

 FullSizeRender  

阿珥楠对大卫说:「你可以用这禾场,愿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悦的去行。我也将牛给你作燔祭,把打粮的器具当柴烧,拿麦子作素祭。这些我都送给你。」历代志上21:23

獻上全所有!历代志上21:23

當呼召和被徵收家族產業的命令來臨的時候,我們會是什麼樣的反應?討價還價?不甘不願?極其掙扎?或者要趁機向國王大敲一筆?!這都是非常常見的可能情況。但對於阿珥楠而言卻完全不是這樣!他不但回應了徵收的命令,而且還願意獻上更多,差不多一切需要養活自己和家人的工具、牲口和吃飯的傢伙和財產全都拿出來了。只有什麼樣的人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呢?就是真正經歷過神的大能、深刻知道神掌管一切,並且自己所有有的都屬於神這樣的人!神差遣使者去灭耶路撒冷,刚要灭的时候,耶和华看见后悔,就不降这灾了,吩咐灭城的天使说:「够了,住手吧!」那时,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那里。那时阿珥楠正打麦子,回头看见天使,就和他四个儿子都藏起来了。历代志上21:15, 20。阿珥楠和一家人見證過耶和華所差派來的滅命天使的來訪,生死就在一瞬間的剛逃過一劫!這樣驚恐而且深刻的經驗必然成為一生當中最令他們難忘的回憶!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阿珥楠知道自己的生命存留是因為祢的恩典,也願我擁有這樣的自覺,所以獻上一切可以既沒有保留也沒有遲疑。

 FullSizeRender  

我所要建造的殿宇宏大,因为我们的上帝至大,超乎众神。历代志下2:5 

建造的殿宇宏大。历代志下2:5 

所羅門有一個心志,想要建造神的殿,可以配得上神的尊榮偉大。雖然一開始計劃建造這個神的聖殿並不是他自己的主意,但是他很忠實的接下了上一代傳下來的棒子,忠心而行。每個神的兒女皆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在建造神的殿上面都有份,所分配到的任務也不盡相同。但我想要學習像所羅門這樣的心志:願在我手上所做的工,能夠配得上主的榮耀。因此,我願意不斷地盡心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工作表現好反應神自己的美善。這樣的提升,並不只光指的是在外面表象上數字上或效率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一份這樣的期許:精益求精、至善至美,因為我們是屬神的孩子,所以我們的品格、以及手上的工作能夠真實反映出祂自己的DNA。當然,建造聖殿是一個多麼龐大的工作不可能責任全擔在我身上就像所羅門一樣,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在神所交托給我的不多的事上忠心,自覺盡力毫無虧欠就能夠心裡平安。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至大至善美好的真神。我願意盡心做自己手上的工作,在不多的事上忠心,願你保守悅納,幫助我在屬靈上以及執行上能夠不斷提升自己好反映出你自己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