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和馬利亞  

是家人、工人,還是愛人?

剛參加完六天的營會,有人問我學到些什麼?學到的東西很多,很難用一句話描述,但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寫出自已的心得整理,做個筆記。經過消化和反思過的收獲才能真正成為自已的幫助。這次營會的經驗給我最大的幾個收獲是:看到範籌的不同、看到抬面上的領袖不論是在教導上及生命果子上能夠產生深遠影響的重要性、更看到神在自已的身上蒙受了多麼大的恩典。

體驗式學習的影響力

當我回答自已學到什麼的時侯,我發現自已所看重的永遠不是講台上的教導內容,而是看到整個系統架構,還有傳遞訊息者的器皿本身。道理誰都會講,但是只有生命才能真正的影響生命。特別是身為領導者,我越來越看重的是整體的環境還有範籌。這是領袖刻意營造、注意維護經營的。知道自已要去那裡,怎麼去,小心地帶領著方向,使一切的規劃至執行的小細節都從隨著這個目標而行不會產生矛頓或是抵消,是很重要的。

神的保守與帶領解答疑惑

我從前一直有個疑惑沒有被解答。透過這次的營會,我終於搞明白了。我曾經問主說:『為什麼讓我這麼晚受洗呢?』面對神的呼召還有身為師母的角色,我自覺不論是聖經真理的根基或是教會牧養的經驗皆不足以承擔如此責任。主的回答是:『是為了要保護妳。

為什麼這是一種保護?我一直沒有懂。但這次的營會,我被裡面的一位『薑是老的辣』負責人的行事作風給深深衝擊到,才發現上帝的此話不假。若是我沒有先和神建立好強固的關係就遇上這種情況的話,恐怕我會對這個信仰所能結的果子感到很失望。看到這樣脾氣暴燥沒有耐心,言語和行為透露著苛刻和用恐懼及懲罰來控制場面的權柄人物居然是神的僕人當然是很令人感到心驚,但我反思自已,為什麼會這麼敏感,反應強烈?我發現自已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感到痛苦不堪,驅動了過往的情緒按紐,強迫重溫小時侯被虐待的記憶。原來這就是『傷痕人士』會感覺到的感受,一切的負面能量都容易被強化還有放大解讀,覺得是在針對自已。處在這個我沒有辨法關上耳朵不聽從麥克風傳過來負面還有抱怨及指控的場地,我的神經就像是時不時被刀刮似的難受!我注意到自已無法專注在學習上,全身的精力都在防備的狀態,覺得非常的沒有安全感。我覺得自已好像穿上的盔甲,不斷地在應付細胞記憶裡的警報器,在這個環境中警報器沒完沒了地一直響。這個內在的警報器是長久在受虐待的家庭裡面生長所發展的機制,幫助我辨認危險用的。以往只要家中產生這種負面情緒、苦毒、抱怨,表達出你們這些人是我的沉動負擔的訊息的時侯,差不多就代表臨近了決提的指數,很有可能一不小心棍子、刀子和竹藤就會出動來找人洩壓。這個環境的領袖說話的語氣和態度,老讓我想起我媽。

非常注重規定,但規定卻有許多模糊地帶可以任憑權柄人物解讀的空間。若有人不符規定就動手動腳(雖然是帶著打鬧的開玩笑意含,可是對我脆弱的神經而言實在是承受不住)。好像隨時都走在地雷區裡不知道可能會踩到了那一條隱藏的規定要被罰或是被使眼色感覺到自已毫無價值,我覺得自已實在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可以在這裡放鬆學習,反而很有可能在積累了足夠的能量之後爆發出來,到時侯場面可就會很難看了。思量考慮再三之後,我沒有繼續接下去獨自參加已經報好名的下一期營會,而是決定和老公一起回去。現在有我老公在身邊,時時為我禱告還勉強可以,但若我獨自一人待在這裡,我實在是沒有把握能不能挺得住。既然已經失去了學習的效果,那又何必?

怎麼會這樣呢?

那段時間我一直禱告求問主,怎麼會這樣呢?我雖然從來沒有和那老姐妹有過節和互動,卻總覺得有一股說不出來的什麼氛圍堵在那裡。比如說在餐廳碰到了,那老姐妹態度一轉非常友善地和我的老公互動(打情罵悄?):『唉哦!田牧師!你這麼年輕我都沒有認出來你是牧師!要不是先看到她再看到你,我都沒有注意到你在這裡呢!…』

我莞爾了。所以她是有能力對別人友善,不必老擺著一副晚娘臉孔的嘛。既然已經看到了我,怎麼老視而不見當作完全沒有看到呢?我雖然不是說她非得要和我打招呼不可,但是這樣太過明顯的差別待遇,還是令人滿腹疑惑。有一次直接的互動,是在課後的分享及禱告時間,我們這一組被分派到了餐廳,我剛喝了水杯子還放在桌上,還有其他人的杯子共五、六個。那老姐妹靠過來,當著眾人的面衝著我說:妳不可以有特權!令我感到萬分尷尬。我回頭一查,規定明明寫的很清楚:杯子不能夠進教室。也一直在口頭宣導說杯子要留在餐廳裡別帶進去。更何況已經是下課的時間了。)這情形讓我感覺到不是針對我還真的不容易,在幾次這樣的互動之後,我不禁心中升起了疑惑。我求問主,到底該不該繼續參加緊接著的讀經營會?祂沒有直接回答我”該走還是該留”的問題。只是很輕的給我一個訊息:『她曾經想要嫁給傳道人做師母,但沒有成。

『啊?』我頗吃驚。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老姐妹還真的是雲英未嫁。我對她毫不了解,進營第一天還誤以為是某師母來著。我現在終於明白了…她對我而言是個震憾,我對她而言何嚐不也是個剌激呢?對於『做師母』這個角色和位份,是人家求都求不到的,我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了這樣的祝福,還常常不知感恩老抱怨!就難怪人家眼睛紅紅的、心裡酸酸的,就非常可以理解了。

結論:是工人還是愛人?

我當然明白這個平台服侍神的工作量巨大,是個辛苦的工作。但我突然透過這個過程和經歷,明白了馬大和馬利亞的差別。如果馬大一直都是自已邊做邊抱怨,指使他人毫不客氣,也要求別人像自已一樣的話,那我們真的只能影響出一群”工人”,而且是接不上電力,消耗比補充要多的工人。我察覺到關於神一直小心地保守著我身上的獨立性及創意。也發現自已長期以來被神一直保護著,沒有將這樣”枯竭的工人”的情況視之為理所當然,見怪不怪。我開始越來越明白,為什麼神興起一批人去傳講這個從前不是太被重視,但越來越被注意到的:先做基督的新婦,也就是神的愛人,才能做好神的工人。只有源於基督那源源不絕的愛飽滿地流通我們,才有可能行走不費力,奔跑也不疲倦。這個逐漸理清楚自已的呼召和使命的過程,成為了我的祝福,是我所料想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